北京4地升级为高风险,户外大排档经营暂停!朝阳等重点区域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带头居家办公

天天财经独家,速关注
5月5日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冠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5月4日15时至5日15时,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39例,其中朝阳区19例,通州区6例,房山区5例,丰台区4例,昌平区和石景山区各2例,大兴区1例;普通型3例,轻型31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
截至2022年5月4日24时,朝阳区潘家园街道潘家园社区近14天累计报告6例本土确诊病例;朝阳区十八里店乡吕家营村、房山区窦店镇瓦窑头村近14天各累计报告6例本土确诊病例;房山区阎村镇大紫草坞村近14天累计报告7例本土确诊病例。经评估,即日起将朝阳区潘家园街道潘家园社区、朝阳区十八里店乡吕家营村、房山区窦店镇瓦窑头村、阎村镇大紫草坞村升级为高风险地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高风险地区17个,中风险地区31个。
北京朝阳区等重点区域
居家办公有关措施发布
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田伟表示,为确保朝阳区等重点区域更好落实居家办公要求,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提出如下措施:
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带头落实居家办公要求,居家办公人员可就地转为志愿者。中央和国家机关、央属企事业单位、大型头部企业原则上保持不高于50%的到岗率。商业写字楼宇、办公型企业员工原则上实行居家办公。城市运行保障、公共服务和参与防疫工作的一线人员正常上班。各类确需到岗人员实行单位家庭“点对点”闭环管理。室内文化娱乐场所、体育健身场所、培训机构等全部暂停营业。
居家办公所涉及到的单位,要做好员工居家办公的具体安排和教育管理;必须到岗的,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查验核酸等防疫措施,加大公共区域消杀力度,严防单位内部人员聚集。
居家办公期间,工作时间、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等事宜,鼓励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确定,员工工资水平不得低于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用人单位劳动用工政策、劳动者权益保障等问题可以拨打12333咨询或投诉。
对2022年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同时鼓励非国有房屋业主适当减免租金,用好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保险支持政策。
各相关区对政务服务事项尽可能网上申报、全程网办。商事登记相关事项加强在线咨询和办理,审批证照和材料双向寄递,最大限度为企业和市民提供便利。
属地和行业管理部门要加大对辖区单位落实居家办公情况的指导监督检查,对未落实要求的督促整改。
全力保障北京朝阳区群众生活物资
朝阳区副区长杨蓓蓓在会上介绍,5月4日临时管控区内18家重点保供企业销售库存量达255.9吨,共安排21辆蔬菜直通车,以蔬菜包形式提供生鲜29.8吨,盒马、叮咚买菜、美团买菜等15家电商平台为居民提供订单8.3万单。同时,为畅通管控小区的物资配送最后一百米,部分街乡做了很好的创新尝试,譬如双井街道联合京东物流调派快递小哥进驻社区,负责将小区门口的快递配送到单元楼门,避免居民扎堆领快递。
此外,朝阳区持续精心保障群众买药就医,畅通急危重、孕产妇及创伤急诊绿色24小时通道,保障慢性病、肿瘤患者的健康管理和日常诊疗。在市交通委协调下,5月5日起,增加200辆网约车,专门保障临时管控区居民就医出行。截至5月4日,临时管控区内接受求医问药咨询累计1.4万余人次;外出就医累计超5500人次。
北京市暂停户外大排档经营
北京市商务局官方微信号5月5日发布消息,即日起暂停堂食、转为外卖服务的措施将延续,为进一步明确相关工作要求,市商务局研究制定了《暂停堂食服务期间餐饮行业工作指引》,涵盖10条内容:
落实防疫措施。餐饮服务单位暂停堂食、户外大排档等经营行为,不得在店外提供桌椅等就餐设施。规劝、引导顾客不在门前“三包”区域聚集用餐。
加强安全管理。加强进口冷链食品采购、消杀、储存、使用等环节疫情防控工作,外卖配送企业每日定时消毒配送箱,加强电动车安全监管。
调整菜品结构。推出更多适合外卖、外带、外送的快手菜、半成品等,视情开展食材销售,加大预制菜生产。
开展外送服务。餐饮企业做好周边社群营销,搭建供需对接平台,调配门店人员为周边社区居民、单位员工送餐,为防疫站点配送保供套餐。集配企业为园区、工地等做好用餐保障。
提升外卖能力。外卖平台统筹调配人员,增加骑手数量,优先保障封控管控区居民及老年人、儿童、孕妇、残疾人等重点人群需求。鼓励餐饮、快递、零售等企业“共享员工”。
提倡到店自取。鼓励市民提前下单、预约点餐、外带回家用餐,顾客取餐期间应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不扎堆、不聚集。
倡导“回家做饭”。鼓励市民订购原材料、半成品、预制菜等,全家动手烹制菜肴,营造安全、温馨的生活氛围。
强化巡查执法。相关执法部门督促餐饮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部分市民在餐厅堂外、景点、体育场馆、公园等区域出现的扎堆就餐现象及时规劝。
优化服务保障。落实外卖骑手、配送人员“白名单”管理措施,对餐饮、外卖企业免费开展核酸、抗原检测,做到“先采、快送、快检”。
加强宣传引导。宣传不聚餐等疫情防护知识,市民牢固树立“不扎堆”“不聚餐”观念,阻断就餐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
北京丰台一小区临时封控
5月5日,据石榴庄街道双石二社区微信公众号消息,北京丰台顶秀金瑞小区因检出疑似阳性样本,5日起实施临时封控。具体消息如下:
图片
来源:石榴庄街道双石二社区微信公众号
长春主城区
将设置1000余个便民核酸采样点
5月5日下午,长春市卫健委副主任张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长春市按照就近、便民的原则,根据辖区人口数、功能定位、百姓需求等因素,以“固定采样点+便民采样点+流动采样车”相结合的方式,计划在主城区设置1000余个便民采样点,主城区以外的县(市)设2000余个采样点,方便市民随时进行核酸检测。
便民采样点主要设置在人员流动较大的机场、火车站、高铁站、客运站、地铁出入口、公园、大型商超、步行街、医院周边、大型企业、居民区等场所。截至5月4日,城区、开发区已设置采样点907个,其中固定采样点126个,便民采样点781个。
郑州启用隔离酒店109家
据央视新闻5月5日消息,郑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宽备窄用”“让房等人”的工作要求,目前正按照每万人不少于40间、全市不少于5万间的标准,加快扩充隔离用房,计划用3天时间启用2.4万间隔离房。
目前郑州全市已启用隔离酒店109家、8229间,正在集中隔离8096人。同时,航空港区5000套集中隔离用房第一批608套已具备随时启用条件,方舱医院也正在加快建设中。
截至5月5日中午12点,河南郑州已累计排查密接4741人、次密接7102人,向外地发送协查函512件,涉及500人。
编辑:王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