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人物|“80”后女警花王彦,用青春诠释公安人的“藏蓝”色

图片
图片
图片
青春如同天空轻轻飘过的白云,美丽而短暂。很多人抓不住青春的匆匆,唯一能做的只是给青春赋予另一种色彩绚烂的美——藏蓝,那是令每一个公安人倍感自豪的生命底色,她滋养着每一位公安人的青春,历练着每一位公安人的人生。如果每个人的生命是一段旅程,那么,青春就是这段旅程中最绚丽的风景。
——题记
图片
她是一名基层派出所窗口公安民警,每天都在和群众打交道;她是基层派出所兼职公安宣传员,曾多次荣获“公安宣传先进个人”;她是人民警察,也是文艺爱好者,工作之余总是用文字记录着一些身边人和身边事,偶尔也会制作一些文艺短视频传递公安声音。她就是大理市公安局古城派出所“80”后女民警——王彦。
尽职尽责当好办事员
2019年8月,王彦从办公室内勤岗位调整到户籍窗口,主要负责派出所辖区的户籍业务工作。大理古城辖区常住人口7万余人、暂住人口2万余人,户籍窗口每天受理户口迁移、注销、新生人口户籍登记以及各类信息变动、二代证换领等业务,工作十分繁忙。户籍工作是琐碎的、也是复杂的,作为户籍新手的她由于对业务不熟悉,既要回答群众的询问又要向同事请教,一天下来嗓子都要冒烟,回到家基本都是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但她并没有被压倒,也没有退缩,不到三个月就将户籍业务基本掌握,宣讲各项户籍政策时头头是道,遇到对政策不理解的群众她和同事们总是耐心、细致,一遍又一遍地解释;碰到高考学生办理身份证、迁移户口等业务时,她和同事们加班加点争取“绿色通道”,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为大家提供便捷服务。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她还与同事们主动深入社区、村居,一方面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的户籍业务,一方面宣讲现行户籍政策。三年来,她在窗口练就了热情、沉稳、果决的工作态度以及“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需”的工作方式,很多前来办事的群众对她和同事们的工作十分认可,写表扬信、送鲜花、竖大拇指等等,不胜枚举。仅2021年,古城派出所户籍窗口就受理户籍业务3206件、办结3198件,办理身份证业务2800余人次,为群众解决疑难户口问题6人次、提供“绿色通道”服务18人次,各项工作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笔耕不辍当好信息员
认识王彦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文艺爱好者,多年来,不论哪里开展警营文化活动,都会有她的身影,她还是大理市作家协会会员。工作中,王彦充分发挥自己的兴趣特长,主动担任派出所兼职宣传员,用文字的方式记录着身边发生的大事小事。她不是专职记者,但在工作之余常常随警作战、传递着基层派出所的声音,用她手中的笔和相机,有时是手机,记录着基层派出所生活的点点滴滴,图文并茂地展示着基层公安队伍形象。王彦说:“加入公安队伍之前,我就曾暗下决心,一定要做好一件事——那就是通过记录和讲述,将身边同事忠诚履职、敢打敢拼的真实故事传递给大家。”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写作这件事她已然坚持了13年,不论身在哪个岗位,她总是没有忘记这一份入警初心。从警13年来,她连续12次被大理市公安局评为“公安宣传先进个人”。
图片
遍地开花当好宣传员
为更好地讲好警营故事,王彦总是积极参加各类文艺活动,她不断地用写作、演讲、朗诵、短视频拍摄、参加征文活动等方式,多维度、全方位地历练自己。她聚焦身边先进典型,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故事讲到位、讲深刻、讲生动。近几年,她用演讲的方式将古城派出所开展苍山救援的典型事迹分享给社会各界;她用朗诵的方式将公安民警那些不忘初心、薪火相传的使命荣光展示给社会各界;她用故事分享的方式把派出所感人故事讲述给社会各界。那些基层民警、辅警的奉献与担当,那些基层派出所的家长里短,在她的笔下生根发芽。多年来,在各级组织的各类征文活动中,她积极参与并多次获奖,她撰写的散文《心愿》还获得大理市扶贫攻坚征文活动三等奖。
面对成绩,王彦总是不以为喜,因为在她看来,那些只是大家对她过去的一种肯定。王彦说:无论你是什么警种,也不论你在什么岗位,大家只是分工不同,用身边人的故事激励自己,用身边事来鼓舞大家,这就是文艺点缀“藏蓝”青春的相同之处。
来源:大理市警方
编辑:周华
值周:胡亚玲 张辉
主编:李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