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阜新:营商环境引“凤”来

央广网阜新5月6日消息 走在阜新的大街小巷,“优化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等标语不经意间就会映入眼帘。近几年,阜新市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亮点频现,在2020年全省年度考核中,阜新紧随沈阳、大连,以第三名的成绩进入全省第一方阵,首次入选“营商环境建设成效最明显市”。

春江水暖鸭先知。感知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和群众最敏锐。良好的营商环境带动企业健康发展,百姓安居乐业,也引来“金凤凰”在阜新这片热土之上投资兴业。

一件事一次办(央广网发 图片来自阜新市委宣传部)

效率:“最多跑一次”

“我今年刚买的房子,在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时,只去了一次政务大厅,在一个窗口全部办完。记得2002年姐姐买房时,我跟她跑了好几个地方,光去房产交易大厅就好几次。现如今这办事效率是真高啊。”在阜新市政务服务中心,刚刚办完业务的李女士向记者感叹现在的办事效率。

记者在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看到一个电子显示屏,点开“办事查询”,点击“我要办理”的业务,随即便显示出办理此项业务所需要的相关手续和资料,旁边的办理流程图也清晰地指引着如何操作,一目了然。

王海雷担任阜新力劲北方机械有限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十多年了,办理工程规划许可审批手续,免不了要跟规划、设计、住建等多部门打交道。他告诉记者,公司2019年年末的一个项目,审批流程跑了好几个月,去了好多部门,有时资料没带全,还得重新跑一次。今年的项目,他只来政务服务中心一次,把所有的资料交到前台,就什么都不用管了。前台负责把审批资料归类分发到后台的相关部门,不到3个小时就完成所有的审批流程。

王海雷所讲的就是阜新市推行的“无差别综合窗口+职业化”改革。阜新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窗口审批模式改革,实现由“一事跑多窗”向“一窗办多事”转变,办事效率较以前提高了30%。

自2020年9月阜新市被确定为辽宁省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市后,阜新市委、市政府把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政务服务标准化的有力载体,对标浙江温州等地国内先进经验,快速度开展建设,并于2021年6月19日正式启用。

政务服务中心集医保、社保、不动产登记、住房公积金、司法公证、行政审批、公共资源、12345便民热线为一体,构建综合性集中服务模式,涉及企业和群众所有办事部门全部进驻中心窗口,“一件事一次办窗口”“无差别综合窗口”让人轻松办业务。

强化监督管理(央广网发 图片来自阜新市委宣传部)

服务:下企业指导如同“待亲人,办家事”

阜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王丹丹一直负责公司的工商事务,对于企业上门服务,她深有感触。“企业年检的时候,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等单位的工作人员都会深入企业,上门指导,又快又准又方便。”政府职能在不断转变的同时,思维方式也在转变,以前是企业找关系,现在是政府主动找上门,帮扶企业健康发展。

让群众少跑腿,党员干部则扮演起“店小二”角色,全面开启“跑腿模式”:市级领导以上率下包保企业,深入项目工地,现场解决问题;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和“政银企”对接会,畅通诉求渠道,破解企业融资难题……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这则是阜新推出的“项目管家”服务制度,服务企业如同“待亲人、办家事”,为项目和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将到政府办事由企业家亲自跑变为“项目管家”代替跑,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生活、审批办理等相关问题。目前,全市267名项目管家辐射阜新所有的规模以上企业、限额以上贸易企业和重点项目,深入企业次数670余次,在政府与企业间搭建起最直接的沟通桥梁。

企业有求马上办,真心实意,主动上门,营造出“亲”“清”的政商关系,这样的营商环境,推动了阜新软实力的不断提升。

优良的营商环境,对一个城市来说,像空气、阳光一样,须臾不可缺少,片刻不能忽视。阜新正通过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来找准位置,搞好服务。

便民咨询服务(央广网发 图片来自阜新市委宣传部)

感受:阜新人很厚道来这投资不后悔

市场经济是“候鸟经济”,哪里的营商环境优,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高,投资成本低,企业就到哪里发展,资金就往哪里聚集。

海州智能无人系统产业基地落户阜新两年了,负责人李涛说,基地于2019年6月17日破土动工,完全按照企业的思路建设,一期工程建设仅用55天就完成,企业“拎包入住”。“这两年,企业有什么困难,找市、区两级政府都是有求必应,政府领导和工作人员还经常上门服务,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这两年因为疫情原因,导致企业现金流出现问题,是政府出面,协调各家银行,帮企业贷款,解决企业融资上的困难。”

辽宁新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也感叹道:“我们用电量大,电力保障一直是头等大事。一开始还有些担心,但是有‘电管家’全程帮办,用电的事根本不用操心。没想到阜新的营商环境这么好,来这里投资真是来对了。”

阜新市营商环境建设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营商环境好了,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从这个意义上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创造力、驱动力。未来,阜新还将强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按照“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总要求,以“一流设施、一流机制、一流效率、一流服务”为目标,树立“你方便办事、我快乐办公”价值追求,擦亮“厚道阜新”品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