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强制加班”的中青宝:一年收5次关注函,股权激励恐生变

网上流传的聊天记录显示,中青宝董事长李瑞杰连发数条通知,强制要求员工五一假期全部加班,而且语气严厉激烈。消息传出后,迅速登上热搜,被网友痛批“吃相太难看”。本文自南都APP·湾财社。
采写 |南都湾财社记者 王玉凤
编辑 |王玉凤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一则关于“中青宝董事长被曝强制员工五一加班”刷屏了。
网上流传的聊天记录显示,中青宝董事长李瑞杰连发数条通知,强制要求员工五一假期全部加班,而且语气严厉激烈。消息传出后,迅速登上热搜,被网友痛批“吃相太难看”。
中青宝随后解释称,董事长因一季度没有完成既定业绩目标才发表了不当言论。不过,有声音质疑,李瑞杰究竟是为公司的业绩忧心,还是担心此前的股权激励计划不能顺利执行,毕竟他在授予的股票期权数量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针对此事,5月5日,南都湾财社记者多次拨打中青宝财报上公开电话,截至发稿前,未能收到对方的反馈。
一季度净利大幅下滑
5月1日,广为流传的聊天记录显示,考虑到元宇宙系列产品开发进度,因业务需要,李瑞杰要求五一全员加班,并放言“加班的天天发红包,不服的马上炒掉”。此外,聊天记录中还有“Q1:433, 我想打爆你们所有人”、“自己买块豆腐撞死吧”等令人一言难尽的措辞。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掌门人,且该司曾经号称“A股网络游戏第一股”,现在也是元宇宙概念龙头股,李瑞杰的做法令外界大跌眼镜。
5月1日中午,中青宝火速发表声明称,面对疫情等不利影响,在一季度没有完成既定业绩目标的情况下,公司董事长情急之下在公司内部群里发表了不恰当的言论,引发了负面舆论,对公司形象造成了不利影响。
公开数据显示,中青宝今年一季度营收6960万元,同比减少12.8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34.37万元,同比减少42.0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为49.4万元,同比减少91.59%。
该声明还称,目前,公司内部正在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快研发进度,狠抓经营业绩,力争实现既定经营目标。在此过程中,我们亦会严格执行劳动法等法律规则关于五一假期休假及加班制度的规定,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对于此次情急之下做出的不当举动,董事长本人已经深刻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并作了自我反省,后续公司将更以人为本,携手共进,以更优异的业绩来回报全体股东。”
股价暴涨后又大跌
中青宝并非首次闯入大众的视野,不过之前是因为元宇宙。去年9月6日,中青宝在微信公众号发文称,将打造一款能映射玩家内心世界到元宇宙的模拟经营类游戏《酿酒大师》。次日,中青宝开盘不久后直线拉升,快速封板。
随后,A股元宇宙概念股爆发,盛天网络、天舟文化、汤姆猫等股价纷纷大涨,资本对元宇宙概念趋之若鹜。中青宝更是动辄来个涨停板,股价从不到10元一度飙升至高点42.63元,甚至被戏称为“元宇宙第一妖股”。
但在股价飙涨的另一端,是净利润的持续亏损。据此前中青宝披露的2021年财报,去年公司总计营收3.55亿元,同比增长20.86%,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622万元。不过,亏损幅度相比2020年明显缩窄。
如今,股价已大幅回落。5月5日,节后首个交易日,中青宝收报17.75元,涨1.60%,总市值4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年来,中青宝屡次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据南都湾财社记者不完全统计,自去年5月24日至今,该司至少收到5次关注函。其中, 是否蹭元宇宙热点概念炒作股价、是否涉嫌利益输送、是否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等是监管机构询问的重点。
董事长的股权激励是否会受影响
此次,也有声音质疑,中青宝一季度没有完成既定业绩目标,李瑞杰是因为上市公司业绩急了,还是因为自己利益受损?
2021年12月7日,中青宝发布关于向激励对象授予2021年股票期权的公告与承诺函。公告称,董事会认为公司2021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的授予条件已经成就,同意确定2021年12月7日为公司2021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的授予日,向21名激励对象授予1060万份股票期权。行权价格为35.19元/股,股票来源为公司定向增发的A股普通股股票,授予人数21人。
其中,尤为令人关注的是,上述21人中,董事长李瑞杰与总经理李逸伦获授的数量与比例一致,均获授263万份,且分别占本次授予股票期权总量的24.81%。而李瑞杰与李逸伦乃父子,二人合计授予的股票期权数量占本次激励计划授予总量的近半。
值得注意的是,该股权激励计划与行权期的业绩挂钩。在承诺函中,中青宝表示,规定股票期权第一、二、三个行权期的公司业绩考核目标分别为以2021年营业收入为基数,2022年、2023年、2024年的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10%、20%、30%。
而在今年一季度开局颓势的背景下,全年业绩考核是否能达标?包括李瑞杰在内的激励对象是否会受影响?仍是个未知数。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