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我是百余名西藏孩子的“大家长”,带着90后老师同吃同住守护学生健康

图片
讲述者: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西藏部主任 陆高原
我是晋元高级中学西藏部主任,也是全校100多名西藏孩子眼中的“大家长”。以往每年春节,我会留校和孩子们一起过年。但今年的春天,是我在学校西藏部工作以来,与孩子们朝夕相处最长的一次。和我一起守护他们的,还有学校领导、青年教师、后勤保障老师等。
3月12日起,沪上中小学全部调整为线上教学。当时,我每天往返学校,负责西藏学生的在校生活。4月1日浦西封控,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离不开我,我收拾好行李,于3月28日晚住进学校,安排好他们的每日学习生活,让他们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吃好、睡好。令我感动的是,很多老师主动请缨,和我一起住进学校,共同承担起西藏班学生的教学与生活管理。
图片
陈兴宇、陶思宇是刚入职1、2年的青年党员教师。当她们得知学校封闭管理期间招募志愿者,便立即提出申请,主动报名照顾学生。虽然她们不是西藏班的班主任,也各自承担上海学生的班主任工作和教学任务,但她们说:“我们是90后,就像他们的‘大姐姐’,容易走入孩子们的内心。”大家同吃、同住、同学习,很快打成了一片。青年教师与孩子们一起上课、早晚自习、看电影、聊天、运动、测核酸、测抗原。在她们看来,与其说提供陪伴,不如说是相互陪伴,增添了彼此在特殊时期生活中的色彩。
西藏班学生线上学习需要大量的纸质学习资料,她俩每天花费近3、4小时打印、整理各学科的学习资料。为了保证学生和线下教学阶段一样的学习节奏,每天早上7点,她们走进教室,管理早自习,直到晚上9点多晚自习结束才离开。一天14个小时的陪伴,没有一句怨言。
如何让孩子们在体育运动中放松心情,获得快乐?学校封闭管理期间,体育锻炼是帮助学生增强免疫力、舒缓情绪的最好方式。王志刚是位教学经验丰富的体育老师,他带上行李,离开了自己的小家,来到这个“大家”。因为要保持安全距离,他采用小组分批锻炼的方式,无形之中给他增加了很多工作量。有几天,气温较高,太阳的暴晒令他满头大汗,但他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和同学们一起运动、游戏。
图片
100多名师生的一日三餐都在学校,后勤保障处主任梁胜每天不停地联系各方资源,为师生准备新鲜食物,同时还要管理在校师生做好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上报。一天几十个电话,刚进学校一周,梁老师的嗓子就沙哑了。郑丽华老师和几位生活老师负责宿舍环境的消杀和卫生保洁,晚上学生休息后,老师们到每个寝室巡视一遍,每个学生都安然入睡才放心,有时凌晨2、3点,还要去看看学生有没有不舒服的或者打着手电筒悄悄学习的。
图片
西藏学生格桑旺姆因颈部脓肿引流后的伤口处理,成了老师们最心焦的问题。天气越来越热,如果护理不到位,一旦化脓感染,就会加重病情。桃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科周宁医生得知后,穿上防护服,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赶到学校,帮助孩子处理伤口,之后多次为她换药,叮嘱做好个人护理。德济医院朱建明医生除了来校为学生换药,还通过视频连线,指导学生处置化脓的青春痘。桃浦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采样人员定期为在校师生开展核酸检测。在普陀区教育局、万里街道、桃浦镇等相关负责人的联系下,药房为师生配齐了所需药品。
线上教学已近2个月,封闭在校园里的老师们虽然没有走到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但每个人都默默地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抱着校园“不破防”的信念全力付出。在特殊时期,守护每一个孩子的平安健康,就是这个春天最坚定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