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报全媒体走进曲靖】陆良县:“联谊+”携手并进促跨越

“共结一个果、共刻一方石、共饮一脉水、共走一条路、共耕一块地、共庆一个节……”这成为了曲靖市陆良县召夸镇、大莫古镇与昆明市石林县圭山镇、西街口镇相邻地区睦邻友好的生动写照。而这样的生动局面,则始于1995年。

陆良县“联谊+”携手并进促跨越

“曲靖市陆良县和昆明市石林县山连山,水连水。曾经因为贫穷落后,两县交界群众常常因山林、水利、放牧等方面发生一些矛盾和纠纷,为了化解两县交界群众之间的矛盾,促进两县交界群众间团结友好,共同发展,于1995年5月21日,经陆良、石林两县政协协商,在陆良县召开‘保稳定、求发展’的首次边界联谊会。”陆良县政协副主席杨绍双介绍,会上,两县签订《陆良路南(石林)两县毗邻地区团结稳定座谈会议纪要》。

记者了解到,自从两县高位推动,多次召开联谊会后,两县交界群众由矛盾转向和谐,由对立转向团结,“联谊+”效应不断凸显。

陆良县“联谊+”携手并进促跨越

联谊+矛盾化解:共是一家人

近日,记者走进陆良县召夸镇新庄村,村民把丽仙和丈夫一起在正装修的新房里,查看房子的装修进度。把丽仙是昆明市石林县西街口镇老木洼子村人,嫁到陆良县新庄村已有13年,育有三个子女,在陆良县成家后她还做了一次媒人,促成了另一桩两县联姻的美事。

2020年春节前夕,把丽仙的弟弟来到召夸镇新庄村做客,并在姐姐家过春节,在此期间,他结识了姐姐在新庄村的闺蜜,两人情投意合,当年就完成了婚礼,组建了新的家庭。

“30多年前,两个县的人结婚几乎是不可能的,我们跟石林虽说是连在一起,但基本上没有联系,还经常为了点山田、山林吵架。”陆良县召夸镇新庄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主任王金强向记者介绍。

陆良县与石林彝族自治县毗邻,1983年至1994年间,两县交界处群众常因山林、水利、放牧等方面发生一些矛盾和纠纷,对此,经陆良、路南两县政协协商,于1995年5月21日,在陆良县召开“保稳定、求发展”的首次边界联谊会。

据了解,会上双方就共同关心的边界稳定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并就共同遵守边界调处协议和省划定的界线加强法制教育、正确对待和妥善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个别问题不得随意上升为两县关系,政协委员要做讲团结保稳定促发展的模范,大力表彰维护社会稳定中的好人好事等取得了共识,并形成了《陆良、路南两县毗邻地区团结稳定座谈会议纪要》。

“以前最主要的是思想落后,认识不到位。现在好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真正的成为了一家人。”王金强如是介绍。

陆良县“联谊+”携手并进促跨越

联谊+基础设施:共走一条路

站在召夸镇新庄村大麦冲水库坝埂上,王金强指着水库说,这个水库就是我们的产业发展源头活水。他介绍,围绕着大麦冲水库,陆良县召夸镇新庄村与石林县西街口镇老木洼子村均发展了一定规模的人参果种植产业,水库为农业种植提供了大部分灌溉用水。“以前两村村民环保意识不高,经常将动物尸体抛入水库中,造成严重水污染,召夸镇政府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及时与西街口镇政府取得联系,共同协商,加强管理,共同维护水库环境,形成了两地人民共饮一脉水、共护一脉水的良好局面。”

一脉水浇两县地,一条路连两县心,水库将两县群众的农业生产紧紧连接,陆路则将两县群众的经济、生活方面更加密切联系在一起。

“母雨线是陆良县召夸镇与石林县西街口镇连接的主要通道,在召夸镇内全长15.9公里,高峰期来往车辆多达2500多辆,两镇群众通过这条道路互相来往并进行生产生活物资交流,加深了彼此间经济沟通,这条路也是两地群众的平安路、幸福路。”陆良县召夸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昆红介绍,2015年,从陆良县大莫古镇母鸡山出发,经石林县西街口镇境内到达曲靖师宗雨柱的“母雨线”修通,全长33公里的道路将两县人民紧密的串联在一起。

除此之外,从大莫古镇小莫古村至石林县西街口镇的“小西线”也在两县石材产业合作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石林县的石材原料经此线运入陆良,经大莫古镇石材厂加工后再从此路运出,运往全省各地。

“通过联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现在两县交界处,已经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建设,让两县群众共走一条路成为常态。”王昆红介绍。

联谊+产业发展:共结一个果

如今,走进陆良县召夸镇新庄村,村民们栽种的人参果苗已发新叶,从昆明市石林县西街口镇木洼子村一直绵延到新庄村全境。

陆良县召夸镇新庄村与被誉为“中国人参果之乡”的石林县西街口镇接壤,新庄村充分利用土壤适于种植人参果的优势,于2015年从石林县引进种植人参果200余亩,在明显的经济效益推动下,2016年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到1200余亩,在之后几年,人参果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仅陆良县召夸镇新庄村人参果种植面积已达8千多亩,人均种植面积约4亩。目前,依托石林县人参果种植的品牌优势,陆良县召夸镇、大莫古镇和小百户镇发展人参果种植面积达2万亩左右。

“过去我们主要种植烤烟、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从石林县西街口镇引进人参果种植后,经过几年发展,已经辐射带动了全村600多人种植人参果增收致富,全村仅人参果产值就已突破5000万元。”王金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与石林县沟通探讨人参果果苗培育、种植技术、品牌打造等经验,不断提升产量产值,并依托专业合作社拓宽人参果销路。

记者了解到,新庄还结合自身地域条件,于2018年以村委会为龙头成立了农腾农业种植扶贫专业合作社,开始大力推广人参果种植,从果苗购进、大田移栽、中耕管理、市场营销全过程搭建了一条龙配套服务体系,并整合各类扶贫资金92万元新建20亩的农产品交易市场。

陆良县“联谊+”携手并进促跨越

联谊+团结进步:共庆一个节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走进召夸镇上赛村老年人活动中心,带有浓郁彝族特色的建筑上标语十分显眼,在村道两旁房屋外墙上还画着彝族风俗墙绘,满村尽是彝族风情。

上赛村隶属于陆良县召夸镇他官营村委会,村中共有彝族村民101户530人,是一个典型的彝汉杂居自然村,每逢火把节,陆良县和石林县的彝族、汉族村民们便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共庆佳节。

“过节,大家就在一起。一起燃起火把,一起唱起幸福歌谣。”召夸镇他官营村委会上赛村村民小组长者仓林回忆起2017年火把节,用两只自己家放养的山羊熬羊汤锅,迎接当晚来自石林和召夸的彝族亲戚,共同庆祝“火把节”。“幸福不是属于你,也不是属于我,是属于我们,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陆良、石林两县民族团结稳定交流活动是两县共同坚持了长达26年的友好传统,是在两县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两县政协紧密合作,充分发挥了融洽关系的‘润滑剂’和促进发展的‘助力器’作用。”杨绍双介绍,下一步,两县将继续秉承大团结、大联合的宗旨,不断巩固和加强两县大交流,加强两县各民族的大融合,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都汇聚到推动两县经济协同发展、社会同步和谐、民生共同改善的事业上来。”

分歧变共识,打架变打球,对手变队友,对阵变对唱,冤家变亲家。如今,在陆良、石林两县交界处,一个个团结进步的生动故事正在上演,一曲曲团结进步歌曲正唱响。

云报全媒体记者 博达 张雪飞 蒋贵友 期俊军

陆良融媒体中心记者 侍红良 李梅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