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家商超“五一”迎销售高峰,预制菜热销、户外露营产品升温

加大线上配送运力、多渠道保障物资供应,北京各大商超、便利店持续保供。5月6日,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五一”小长假期间,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永辉等商超迎来销售高峰,除基本民生用品销量增长之外,预制菜等方便速食、户外露营相关产品成为销售热点。

民生用品销量提升

“五一”期间,北京商超首要任务以保供为主,山姆、沃尔玛、麦德龙等商超、会员店基本民生商品的销售均有所提升。其中,沃尔玛超市在北京地区的O2O销售额实现同比超三位数增长,热销商品包含婴儿食品、奶粉、猪肉、包装蔬菜、奶制品、薯片、碳酸饮料等。麦德龙北京门店销量成倍增长,主要为鲜猪肉、牛肉、蔬菜、鸡蛋、牛奶、调味料等基本民生商品。

5月2日,新京报记者来到家乐福马连道店注意到,蔬菜、水果、肉、蛋、奶等民生商品摆满货架。据了解为满足消费者假期采购需求,门店供货量较平时有所提升,推出多种优惠、组合套餐可供选择。同时加大线上平台产品备货量,考虑到假日期间消费者需求增加,家乐福在电商相关部门协调增派2-3倍的人手。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在线上下单后,可一小时送货到家。

据便利蜂介绍,4月30日至5月5日,民生基本品是消费者假期购买的“主力商品”。部分门店样本显示,区别于前两年,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通过线上渠道购买商品的消费者增加,一次性大包量购买成为部分消费者热衷的购物方式。相关负责人称,“部分消费者会大包量购买保质期相对比较长的商品,比如火腿肠、方便面等。鲜食等商品正常上新,消费者在购买民生基本品的时候也会一起买这些新品。”

预制菜受欢迎

节日期间,预制菜品类成各大商超销售热点。据沃尔玛方面透露,山姆会员店预制菜品类的线上销量同比去年翻了三倍多,畅销的鳗鱼蒲烧以及Memeber's Mark韩式部队锅、韩式猪脊锅、寿喜锅等新品成为热销单品。沃尔玛超市预制菜销售数量同比增长接近两倍,奥尔良鸡翅中、椰子鸡及炸鸡类商品受到欢迎。

麦德龙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节日期间麦德龙北京门店的方便面、自热火锅、预制菜迎来销售高峰,麦臻选鲍鱼花胶鸡、羊肉煲、手工芝士牛肉卷等麦德龙自有品牌产品热销。

实际上,在“五一”之前多家商超就结合消费者居家度假需求推出各种预制菜。其中,家乐福推出线上大食堂服务板块,涵盖预制菜、蔬果肉、水饮等多种品类。预制菜包括月盛斋鲍菇牛柳、酱焖牛肋排、双椒鸡等,从汤品至夜宵一应俱全。

永辉也在加大布局预制菜领域,组建团队围绕“三餐品类”进行半成品、预制菜自主研发,以肉禽、水产为主。永辉方面介绍,目前已与同庆楼、聚春园等餐饮老字号联名打造了佛跳墙等预制菜品,预计将在今年内开发3个虾尾新品,主要在线上渠道销售。

露营产品关注度升温

今年“五一”假期,伴随以户外露营为代表的北京周边短途游的迅速升温,多款户外用品成为商超热销单品。山姆会员店提供帐篷、幕布、充气床垫、烧烤架等全套户外装备,“五一”期间山姆云家的帐篷上线一小时卖出300多顶。

5月3日,新京报记者在北京马家湾湿地公园注意到,园内一公里内,河道边、草地等区域分散驻扎近10顶帐篷。短途露营人员多数来自附近社区,人数不超3人,多为情侣或亲子家庭。

与好友短途露营的杨女士称,提前网购了帐篷等户外设备,在山姆、盒马等线下实体店购买了吐司、蛋糕等适合野餐的产品。与家人一起短途露营的冯女士表示,在山姆购买了驱蚊灯、便携音响等专业户外设备,通过外卖购买了露营餐食,商超和餐饮线上平台下单便捷,让一家人可以轻松实现短途露营。

新京报记者 于桂桂

编辑 王琳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