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玩!亲子别墅装修有绳索道、球池、还有大城堡!空间设计全是3岁萌娃的视角!

时代不停在转变,亲子空间设计的定义也该跟着转型!透过设计让空间能够成为爸妈与孩子共享、共处的环境外,大人从孩童视角挖掘出他们的天性、学习喜好,而小孩也从探索、模仿中认识一切的生活行为与知识。
新的亲子空间思维
图片
▲亲子空间不仅只是玩乐,更多的是兴趣培养、知识的获取等。
夏天设计工作室合伙人Allan与夏天设计工作室创始人夏天认为,孩子会在所接触到的空间里有所好奇、有所学习,因此,在规划亲子空间时他们总能从孩子们的习性、天性做出发,同时也运用设计激发他们好奇、想探索的欲望,间接认识空间之余,进而将生活知识一点一滴传递到脑袋里。
【 用”孩童视角”看空间 】
玩出意想不到的乐趣
夏天在设计亲子空间时,放掉过去思维,尝试纳入更多”孩童视角”概念。
夏天说,”小朋友对空间的感觉是无边界的,无论是感官上还是心理上,会想用『玩』、『爬』的方式去探索空间、找到边界。既然这是孩子与生俱来的天性,那又何必去压抑它呢?”
于是她尝试在空间里加入许多可以让孩子玩乐设计,看似玩乐,但背后其实也隐含,她让父母站在孩子视度倾听小朋友的童言童语,以及他们学习如何表达情绪与感情的方式。透过和孩子一同玩乐,也有助于大人与孩童的在互动关系上的增进。
图片
【 设计做到了 】
大人与小孩打心底,真正生活在一起
夏天在所规划的亲子空间里,总能巧妙地把大人、小孩需求一并整合进去,且空间也不会显得过于低龄化。
像“言言小舍”是个“亲子民宿”,设计初衷其实是因成人旅行往往会把带孩子当做一种“负担”,进而忽略孩子的感受。言言小舍试图通过设计提供一个旅行中增进亲子交流的美妙场所。
平时受限家里,总无法提供孩子一个可以活动,而大人又可以放松的空间,言言小舍尝试在环境中设计了一个充满亲子互动的空间,里头有小阁楼城堡、空中网绳索道、球池等,不仅同时满足小孩和大人的活动,又能大大增加亲子之间的相处和陪伴的“乐园”。
图片
【 透过空间 】
挖掘孩子的兴趣喜好
除了以儿童视角重新审视亲子空间外,若设计中含括想创造的时光、生活方式,这空间也能有助于挖掘出孩子们的兴趣或喜好。
Allan说,对孩子而言,空间不仅只是玩乐、活动,更多可能是兴趣培养、知识获取,以及家人互动的累积。
因此,设计时便会在环境中添加父母想给予小朋友可在空间中所创造出的事件、行为,像是多一点阅读时光、多一点玩乐空间、多一生活事物上的学习等,自然所设计出来的空间模样就能打破以往,同时也让孩子在使用空间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兴趣与喜好。
图片
【 陪伴萌娃看世界 】
超乎想象的视角
“当你以孩子的视角去观察这个世界,你会发现很多事情变得纯粹、有趣,获得的也绝对超乎想象。”夏天总以这样的态度、方式思考亲子空间,接下来陆续将有其他家装案与公装案完成,请拭目以待!
图片
亲子空间项目图集
空 间 信 息 Project Data
◆ 地点/上海
◆ 面积/300平米
◆ 用途/独栋别墅兼民宿
◆ 项目 / 言言小舍
◆ 设计 / 夏天设计工作室
图片
▲孩子们在攀爬网绳索道时,可在过程中留下知识记忆,提醒着接下来在爬这样形式的空间时踩踏就要格外留心。
图片
▲”言言小舍”里设置了小阁楼城堡,拱形开孔计再搭配楼梯,孩子们能在这玩躲猫猫游戏。
图片
▲大圆球池,孩子们尽情地在这儿享受跳跃与玩乐,同时也了解空间的边界关系。
图片
▲”言言小舍”一案里也加入书墙与滑梯,让书本、玩乐成为孩子成长过程的养分。
图片
▲亲子空间里不仅只是玩乐、活动,更多的是兴趣培养、知识的获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