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进行设计方案批前和总包合同公示!这里也是区划微调的关注对象?

​近日,仙鹤门社区服务中心同时进行设计方案批前和总包合同公示。

NO.1 | 壹

该项目位于玄武湖街道,东、北邻规划街旁绿地,南临仙居雅苑小区,西临宁芜铁路防护绿地。地块西侧有宁芜铁路。规划用地面积约8096.28平方米,用地性质为Rc基层社区中心用地,容积率≤1.3,绿地率≥30%,建筑高度≤24 米,建筑密度≤40%。

现规划设计方案地上建筑5层,建筑面积约1.05万平方米,主要功能为社区卫生服务站、文化活动室、体育活动站、基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警务室、居家养老服务站、养老设施等;

地下建筑1层,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主要功能为地下机动车停车库及相关辅助用房,共配建机动车停车位61个。

就在进行规划设计方案批前公示的同一天,该项目还迎来了总承包合同公示:

中标人:通州建总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建筑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签约合同价:5989.8183万元。

工期/服务期(日历天):597天。

说起仙鹤门,很多朋友可能会以为这里属于栖霞或者仙林街道。其实,这里是玄武区和栖霞区交界处,属于玄武区。

从区划图我们能够看到,仙鹤门和玄武区主体被宁芜铁路隔开。其实不仅是仙鹤门,徐庄、聚宝山庄和玄武区主体被宁洛高速隔断。

我们再以仙鹤门为例,近些年来:

文枢西路打通了区界,继续西延的文枢西路还将打通徐庄和仙鹤门;

仙鹤新天地的开业,填补了仙鹤门地区的商业空白;

南师附小仙鹤门分校的建成,提升了该区域的教育资源水平;

奥克斯钟山府的到来提升了遍地安置房的居住档次。

可是以上这些,都不足以安抚仙鹤门的孤独。虽然玄武“更主城”,栖霞已经算是主城北大门了,但似乎这里更应该属于栖霞。

这时,就涉及到区划调整了。下面,我们来列举下大家比较关注的类似于仙鹤门这样的存在。

NO.2 | 贰

分属江宁和雨花的南京南站,内部交通在高铁站投入使用后的若干年里虽一直在不断优化,但我们仍然能够看到区界处的不便。比如在建的绿都大道南延,还被列入了今年的重点攻坚对象。因此,这里的区划微调很有必要。

分属江宁和栖霞的紫东地区核心区,同样也被内部交通困扰着。与此同时,正因为分属两区,本来成立过程就很坎坷的紫核管委会不断地“被撤销”。

因此,紫核的发展急迫需要理顺区划归属问题。

身在“最南京”的秦淮区,绕城公路以东这片区域的存在感并没有这么强,加上剪不断理还乱的铁路线路,使得有些网友甚至喊出了“不如去江宁”的声音。

因此,如果有区划调整,请不要忘记这里。

马群,一直被“郊区化”的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这里是栖霞、玄武、秦淮和江宁四区的交界地。以至于这里给谁都可能找不到存在感,但只要用心设计一番,马群的未来还是可期的,至少可以去掉粘在身上的“郊区”标签。

此前一度有过迈皋桥和燕子矶一带划入玄武的传言,后来才发现这些传言可能只是由于大家对1号线北延的进度不满而产生的。

不过话又说回来,如果南京有区划微调的计划,也不能忘了这里。

虽然有些跑题,但我们不得不提一句这里:疫情下的宝华镇,不仅是都市圈区域一体化的痛点,也是南京和句容的痛点。

以上并不是南京需要区划微调的全部,如果说以前只能算YY,自从隔壁杭州进行内部大调整之后,我们其实也没必要藏着掖着了。

NO.3 | 叁

去年5月,杭州完成了“撤销5个区,新设立5个区”的区划调整,可谓是内部大调整。对于此次调整的意义,我们也聊过:

第一,整体来看,就像官方所说,有利于解决城区之间“大的过大、小的过小”问题

其实很多城市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随着改革开放以来这些年的高速发展,城区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区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小。差距变小,而区划依然“大的过大、小的过小”,自然就会遇到很多问题:“大的过大”会出现城市管理问题,“小的过小”会出现城市承载问题。不仅如此,城市管理和城市承载问题还会相互影响,出现“交叉感染”问题。

所以,杭州此次区划大手术,解决城市管理和承载问题当然是最主要的目标。

第二,从拆掉的两个较大面积的区(余杭区和萧山区)来看,有利于未来都市圈发展布局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发展都市圈成为众多中心城市的重点发展目标之一,而且还有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支持。

杭州通过区划调整实现的,也是南京需要的,你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