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光耀大兴安岭

——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联合森工集团打造“建设美丽中国,守护绿色林海”新时代主题学雷锋文明实践活动品牌纪实
千里兴安,起伏延宕,千里画卷,层峦叠嶂。
春意盎然的大兴安岭林区,23支身着橘红色防火服的队伍穿行其间,今年“五一”期间,该支队消防救援人员与内蒙古森工集团林业职工一道,在500余个防火卡站悬挂学雷锋志愿服务标牌,建立助民站、服务站、连心站、救援站,文明实践活动的热潮正席卷祖国北疆大地……
图片
“我们支队遍布兴安山脉,始终战斗在守护祖国北疆生态的最前沿。身在最北疆,心向党中央。此次活动是我们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林区职工群众、森林消防救援人员争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传播者。”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郑威政委介绍说。
做传播雷锋精神的“火炬手”
图片
“学习雷锋精神,敬重事业、钻研主业、守纪立业、开拓创业,始终以积极的态度,昂扬的斗志投身应急救援事业。”铮铮誓言伴随着热烈喜庆的锣鼓声,回响在素有祖国北疆的“绿色长城”之称的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近千名消防救援人员和林区职工现场承诺——这是2022年3月5日上午,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这一天,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与内蒙古森工集团文明办倾情联手,在内蒙古呼伦贝尔牙克石市,隆重举办“建设美丽中国,守护绿色林海”新时代学雷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时的现场画面。
图片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行动。“我们支队联合森工集团坚持主动作为,认真对标对表,做到任务在哪里,学雷锋活动就推进到哪里。”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指挥长张艳明介绍说,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与内蒙古森工集团文明办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以志愿服务形式为载体,组织内蒙古森工集团下属森工公司、产业事业部、生态研究院、自然保护区等38个基层单位和支队11个大队、23个中队围绕“建设美丽中国,守护绿色林海”这一主题贯穿全年联合开展主题文明实践活动,更好地让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致训词精神在基层单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图片
图片
支队把开展活动作为坚守初心使命的“营养剂”和“动力源”,注重用好“边境线旁、冷极线上”特殊资源,定期开展学雷锋大讲堂,启发爱国情怀,强化集体荣誉。组织基层单位与边防联结成互学对子,建设学雷锋文化墙,利用楼宇电视循环播放学雷锋视频。举办“谈林区边境变化、保北疆生态安全、传承雷锋精神”讨论辨析会,在实地感受新旧变化中强化责任担当。
做传承雷锋精神的“排头兵”
图片
图片
“有一次,雷锋外出,在沈阳车站换车,出检票口的时候,他发现一群人围着一个背着小孩儿的中年妇女。原来这名妇女从辽宁去吉林看丈夫,一不小心把车票和钱都丢了 ,雷锋连忙用自己的津贴费买了一张去吉林的火车票塞到大嫂手里……”消防员张超带领师生重温了雷锋的故事,讲述中,孩子们聚精会神的聆听,不时发出声声感叹,一系列的故事,声声打动孩子们的内心,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怀,赢得现场掌声雷动,这是支队绰尔大队消防员前往塔尔气镇小学开展学雷锋“开学第一课”活动时的一个场景。
图片
“组织基层单位每个文明实践中心站点订购《雷锋》杂志,在驻防点流动图书室开设雷锋图书角,摆放《雷锋》杂志、雷锋书籍,点燃学雷锋、做雷锋的热情,营造自觉崇尚雷锋精神、学习雷锋精神、践行雷锋精神的浓厚氛围。”内蒙古森工集团文明办主任宋凯廷介绍说,供过往群众、属地联建学校、街道、社区阅读。
图片
活动开展过程中,积极创新内容、形式、手段,共设置了林区首届新时代学雷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雷锋式先进个人”“雷锋式先进集体”“雷锋式先进站点”等评选表彰奖励,让雷锋精神进入林业局、进入管护站、进入瞭望塔、进入防火执勤点,倡导大家把学习雷锋精神体现在平凡的生活工作中。
做践行雷锋精神的“守夜人”
图片
图片
阿里河第三小学坐落在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郊区,与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阿里河大队隔路相望。师生总数不足50人,学生全部为驻地留守儿童和残障儿童,学习资源、生活资源紧缺……
图片
学习雷锋精神,践行雷锋精神,从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每年我都去学校参加捐赠仪式,每次看到那群孩子渴望、感激的眼神,心里面都会有满满的感动,但更多的是心疼。”大队一级消防士何晓磊说道,2017年,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阿里河大队组织了爱心捐款,为阿里河第三小学学生筹集一万余元善款,并联合学校成立了“雷锋基金”,开展“一个支部一个希望”捐资助学活动,截至今年已经向学校捐款捐物累计达7万余元,为莘莘学子求学梦保驾护航。
图片
“这些孩子都非常喜欢这些消防员叔叔,我们全体师生也由衷感谢这群最可爱的人,感谢他们为孩子们送来的希望和温暖。”校长丁丽感动地说。
图片
图片
年初以来,支队联合内蒙古森工集团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包含森林草原防火科普宣传、防火防汛防震救援演练、“一个支部一个希望”捐资助学、义务植树造林、救援游客行动等7大类14项具体内容,真正让雷锋精神进入基层,不断为学雷锋主题文明实践活动“添柴加火”。
图片
图片
活动开展以来,共有40余个基层党组织签订了共建协议,建立健全了“周有联系、季有活动、重大活动时期互联互通”的学雷锋文明实践活动共建机制,联合开展了防火专项行动17次,深入林区群众中开展建立医疗服务点、无偿为驻地群众提供医疗服务等“亲民、便民、利民”活动174次。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