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几百根树桩被判刑!为啥?

从外地购买了380根树桩拉回家,没想到却给自己惹来了大麻烦!因为这些树桩里携带了大量被称为头号园林害虫的光肩星天牛,具有引起重大植物疫情的风险。法院以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罪判处其有期徒刑!
日前,新疆尼勒克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妨害动物植物防疫、检疫案件中,发现嫌疑人努某在未依法办理植物检疫手续及采取专门防护隔离措施的情况下,仍购买运回有虫的树桩运回,这批榆树桩中携带大量光肩星天牛幼虫活体,具有引起重大植物疫情的风险。
据了解,2021年9月16日,努某雇佣大货车擅自将从伊宁县曲鲁海乡吾日勒克村购买的380根带有虫子的榆树、苹果树、白蜡树桩,绕行躲避尼勒克县苏布台公安检查站,运至尼勒克县加哈乌拉斯台乡胡吉尔台村自己家院内。
尼勒克县人民检察院特邀尼勒克县林业和草原局对疫木进行检测,确认该批318根榆树木材样本携带大量光肩星天牛幼虫活体,带疫比例高达85.7%,属光肩星天牛疫木。光肩星天牛是一种对于树木危害非常大的害虫,被称为头号园林害虫。
近日,此案经尼勒克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尼勒克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后,当庭以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罪判处努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2年,并处罚金3000元。
办理此案的检察官说,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罪是指违反有关动植物防疫、检疫的国家规定,引起重大动植物疫情的,或者有引起重大动植物疫情危险,情节严重的情形。奴某非法运输带有光肩星天牛幼虫活体的疫木,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光肩星天牛是行道树和城市园林绿化植物的主要蛀干害虫,它的幼虫一直在树干内啃食木质,造成树木空洞倒伏。该虫近距离靠成虫自然飞翔及随水流漂流迁扩散;远距离靠个虫态随原木和幼树的调运或成虫附着在交通工具、运输物资上传播。该案中,携带传播光肩星天牛疫木的主要途径是汽车运输木材,并且运输过程中未对疫木采取任何封闭措施,因此可能造成运输沿途乡(镇)场及居民区人工林附近疫情传播。
检察官呼吁,大家携手,保护生态环境,守护共同的家园!
(来源:法制日报)
(声明:“中原盾”微信公众号刊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或依法处理。)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