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关注丨城管与摊贩的“猫鼠游戏”何时休?

城管与摊贩的“猫鼠游戏”何时休?

平凉日报全媒体记者 秦玉龙/文 姚志强/图

上周末下午,记者去小区外买菜,看到许多电动三轮车停在街边卖菜,车边围满了人。上前一问价格,发现这些流动摊贩售卖的蔬菜瓜果,相比街边蔬菜瓜果门店里的要便宜一些,所以买的人多。记者便买了几个西红柿、几根黄瓜、一把小葱和几头蒜。正准备扫码结账,只见正在称菜的摊主一个飞跃跨上了电动三轮车,一阵马达轰鸣,电动三轮车风驰电掣般地开走了。与此同时,其他正在街边卖蔬菜瓜果的摊贩,一个个慌慌张张,急急火火,纷纷掉转车头,风一样向东边飞驰而去……

在中心城区双拥路便民市场内购买蔬菜、水果的市民络绎不绝(无人机照片)。

这突如其来的一幕,把记者吓了一跳。就在记者愣在原地一脸茫然之际,旁边有人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城管来了!”记者抬头四下张望,并没有看到城管身影,心想这些摊贩是否反应过度、草木皆兵,自己吓自己?几十秒后,一辆城管执法车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徐徐开了过来。记者转头问一个买菜人:“他们咋知道城管要来了?”他说:“这些人有自己的流动哨,专门负责瞭望观察,如果发现城管执法车,会用事先约好的方式发出预警信息,这些人听到后,在几秒钟内便会火速逃离现场,找一个地方先躲起来。等城管走后,他们就又返回来继续卖菜。”

记者表示:“买了菜都还没来得及付钱,他们就跑了,这不是占人家便宜了吗?”他笑了笑说:“你看这么多人在这里等着,都是没来得及付钱的。不着急,稍等一会,他们就回来了。”果然,城管执法车过去约六七分钟后,这些摊贩的电动三轮车又冒了出来,回到了刚才的位置,继续卖菜。那些提着装菜塑料袋的人们,主动上前扫码付款,又一群人围过来买菜。

付完款后,记者和一个卖瓜果的摊贩攀谈,好奇地问他:“刚才你们咋知道城管要来了?”他卖关子说:“我们有自己的办法。”又问:“如果你们不跑,城管来了顶多撵走你们,为啥要慌慌张张地逃跑呢?”他答:“不跑扣车罚款。”记者问:“罚多少钱?”他答:“罚款300元。”记者随后从崆峒区执法局获悉,摊贩说的不准确,按照市容管理相关规定,城管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一般采取警告驱离,即便处罚,最高罚款为200元以下。记者又问摊贩:“以前卖瓜果蔬菜的都是人力三轮车,现在咋都是电动三轮车?”摊贩答:“人力三轮车跑得慢,容易叫人家逮住,电动三轮车跑得快,不容易逮住,所以大多数流动摊贩都买了电动三轮车。”

市民在中心城区南山便民市场内选购蔬菜。

看到小区门前广场上有一大片空地,记者问摊贩:“你们为啥不把三轮车开到广场里卖?在街边占道影响交通,城管肯定会撵你们离开。”他说:“广场是人家小区的,小区保安不让摆,也来撵。”

城管和摊贩“打游击”玩“猫鼠游戏”的这一幕,多年来一直在城市里不断循环上演。客观评说,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造成交通拥堵,加之摊贩随手丢弃菜叶、果皮、塑料袋,导致环境脏乱差,这是不争的事实。不过,流动摊贩是一种谋生方式,摊贩也要养家糊口,如果让他们去指定的场所摆摊,由于距离人口稠密区较远,人流量少,没生意,他们只好再度流动起来,去大型小区的周边叫卖,人流量大,生意自然好,却又占道经营,造成交通拥堵,而且时刻要提防城管来撵。

记者看到,小区外面开了大约七八家蔬菜水果店,鉴于房租等费用成本较高,售卖的蔬菜瓜果自然比流动摊贩售卖的蔬菜瓜果价高。对于大多数普通市民来说,之所以选择买流动摊贩的瓜果蔬菜,就是图个价格便宜,而且瓜果蔬菜相对新鲜一些。但也有市民从不购买流动摊贩的蔬菜瓜果,认为摊贩游商的秤不可信,可能会出现短斤少两的问题。更重要的一点,他们认为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对交通和环境卫生都有不良影响,市民不应该支持摊贩,否则对那些花了租金且合法、规范经营的门店商家不太公平。所以,他们依旧选择在蔬菜瓜果店里消费。

一个摊贩告诉记者,他摆了十几年的摊,养活了一家人。十几年前他刚出摊卖菜时,平凉城的早市刚刚形成,城管也不怎么管。可是随着摊贩越来越多,堵路现象就越来越严重。一些摊贩为了多卖钱,抢占有利位置,占据路口或把摊位摆在了马路上。一些买菜人为了方便,更是随意停车,导致人流高峰期道路严重拥堵,过往司机和路过的群众意见很大,没多久就被取缔了。后来在桥下空地建了一个便民市场,希望小商贩进入市场内经营。可是,总有一部分摊贩不想掏钱租摊位,选择在外边继续“打游击”,这就让市场内的摊贩觉得很不公平,也就跟着一起去“打游击”,逐渐市场内就没有人了。现在,他在南山便民市场出摊,虽然要缴纳摊位费,但生意很不错,他想一直经营下去。他表示,现在平凉创建文明城市,这是为了大家好。如果全民素质能提高到一定高度,摊贩能自觉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守法规范经营,不乱扔菜叶等垃圾,无论是早市模式,还是便民市场模式,都是既可以解决供需双方的需求,又不影响市容和交通,应该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如何让我们的城市街道畅通、干净、整洁、文明?又如何兼顾低收入人群的生存和民生需求?这是一道困扰所有城市的“老大难”问题。城市的文明靓丽,不仅仅要有干净整洁的外表,还要有内在的活力,宜居与兴业不可偏废。平凉作为一座缺乏大型工业企业支撑的五线城市,如果从增加就业渠道、激活个体经济发展活力的角度来看,规范有序的“地摊经济”便民利民作用不可或缺。城市管理者必须在方便居民生活、增加就业渠道与城市形象之间寻求“平衡点”,既要防止地摊烦民扰民,又要看到地摊的便民利民,不能一禁了之、一堵了之,也不能听之任之、放任自流。既然堵不住,不如想方设法进行疏导。

例如有些城市尝试推行的“社区便民服务市场”,利用大型商住小区周边广场或街边建筑红线以内区域,划定合理规范的摊位,供卖菜或补鞋、补胎、修理自行车等摊贩无偿或有偿使用,方便小区业主和周边居民。也有城市要求新建小区必须配建小型便民市场,可以供郊区农民随时来售卖自产蔬菜瓜果土特产的便民市场。城市里超市要有,便民市场也要有,二者商品价格有高低,市民的消费也有高低。

小商贩在人行道上摆摊卖货。

诚然,互联网时代,从消费购物到休闲娱乐,各类功能已然十分强大,尤其对年轻人而言,几乎所有的生活事务都能通过网络来完成。但总有一些事情,需要或必须与人面对面进行解决,就像配把钥匙、修自行车、换根拉链等小事,依然是市民生活的需要。尤其在一些背街小巷的老旧小区,小摊位的服务一旦缺位,就会给一些收入不高的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不便和麻烦。

城市生活既需要有品质的优美环境,也需要有接地气的生活服务。发展需要大商超,也需要小摊位,用以满足不同年龄、不同人群的生活需求。可以说,小摊位对接起老百姓的“小日子”,坚持不和城市中的小摊位说“再见”,这是一座城市的烟火气,也是大民生。中心城区在商住小区周边打造“15分钟生活圈”,除了超市和店铺,必须给小摊贩留下空间,才能让大家的日子过得更便利、更舒心。这样,每个人在自己的家门口,就能感受到一座城市的民生温度。

平凉创城正在进行时,改善和提升城市基础服务设施,更好地便民利民,是创城的初衷和目标。但愿三五年后,中心城区不再上演城管与摊贩的“猫鼠游戏”,这是城管的夙愿,也是摊贩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