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站与公交站的这个情况,很多人都有意见……你碰到过吗?

公交与地铁站名不一致,何解?

地铁站前紧挨着的公交站,站名却不相同;同一个名字的公交站与地铁站,二者却相隔两三公里。近日,有市民向本台反映,杭州个别地方存在地铁和公交“同名不同站”“同站不同名”的情况,不一致的站名常常把市民绕晕,也使一些不熟悉路的外地游客多走了冤枉路。为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家住拱墅区莫衙营附近的钱先生是一位“老杭州”,他告诉记者,盼了许久的家门口的地铁站,终于在4月1日开通了。可是,地铁站的命名却让他有些不解。

市民 钱先生:地铁出口站名叫宝善桥,出来一看,公交车站叫莫衙营,而走到宝善桥公交站还有300米。其实我们老杭州人知道,真正的宝善桥应该在体育场路上。地铁站的宝善桥车站和实际地名,差距有点远。

地铁宝善桥站位于建国北路与莫衙营交叉口,而公交宝善桥站在距离这里300米远的体育场路上,紧挨着宝善桥。

公交名与地铁名不一致的情况还出现在上城区七堡。记者搜索发现,七堡公交站和七堡地铁站相隔2.4公里。如果要从七堡公交站到七堡地铁站,需要先步行,再换乘地铁1号线,从九堡地铁站进站,乘坐2站路,才能到达七堡地铁站,全程约26分钟

民情观察员 顾雅娟:我们地铁出行的时候,到了七堡站,会发现这不是七堡,这哪里我都找不着了。再找七堡公交站,一看要走那么多路,这给我们带来很大的不方便。杭州的地名都是有历史文化底蕴在那里的,把真正的地名搬到离实际地名很远的地方,跟以前的文化和以前的历史都不能很好地契合起来

记者调查了解到,截至2022年4月,杭州地铁运营线路共11条,设车站223座。其中,1号线的西兴、七堡、九堡,2号线的三墩、良渚,4号线的皋亭坝、南星桥、联庄,5号线的五常、杭氧、打铁关、宝善桥、南星桥,9号线的乔司、临平,10号线的花园岗等共计16座地铁站的站名存在与公交站名同名位置却相差较远的情况。

其中,五常地铁站和公交站相隔6.7公里,九堡地铁站与公交站相隔1.7公里,三墩地铁站与公交站相隔1.2公里。

市民:统一当然更好了,比较容易记住。年轻人什么站他都好查的,我们不会那么查,就记住老的地名

市民:统一的话,外地人来了就方便,他要是从其它地方坐车过来,到底是侯潮门还是雄镇楼,他就搞不清楚,统一就好了。

地铁与公交“同名不同站”到底是如何产生的?记者注意到,地铁站与公交站的命名原则和标准有规可依,不过二者的车站命名规范不同,命名工作也相互独立。

杭州公交集团客运部副经理 林琦:公交集团一般是以道路名或者地标来命公交站点。不太会轻易调整,因为很多站名这么多年下来已经深入老百姓的习惯了。

为了方便市民出行,避免误导,市公交集团从2020年开始陆续对打铁关、杭氧、花园岗、皋亭坝、联庄等地铁站周边的公交站点进行了重新命名

但其余站点从地理位置、历史沿革、市民出行习惯等因素考虑,公交集团认为不适合更名

杭州公交集团客运部副经理 林琦:比方说宝善桥站,目前的公交的宝善桥站是在体育场路上,就是市民熟悉的宝善桥的旁边,那么不太适宜对地铁的宝善桥站前的公交站点进行一个调整。

又如三堡、五常、七堡这些站点,它都是位于原先该镇级的中心,那么地铁的五堡、五常、七堡,它只是在行政区域内,与市民一直以来习惯的认知区域是相距比较远

再来看看地铁站点命名工作。地铁新建车站在开通运营之前,命名预案会在报纸和地铁官网进行公示,听取公众意见后,选出呼声最高的几个名字,征求专家和属地政府意见,综合评审讨论,最终确定站名。

杭州地铁集团设计部副部长 陈用伟:一般来说是以道路名称,还有一些片区名称,或者有一些文化特色,相对来说指向性比较明确的,方便老百姓辨别的这么一个原则。

地铁它因为覆盖范围相对比较广一点,有800米的覆盖范围,可能跟公交还是有点区别的,所以都会到街道或者至少到几个居住片区;公交它相对站间距比较小,它一般六七百米,所以它一般分得比较细。实际上这个站不管是莫衙营也好,宝善桥也好,这个片区地铁都能覆盖到,作为我们来说,我们肯定想取一个知名度更高一点的,百姓认可性更好一点的站名,也是便于后期大家识别

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地铁1号线龙翔桥站在地铁站内部的英文名为Longxiangqiao Station;可在与龙翔桥D口相距约50米的公交站,却把它译为Longxiang Bridge。

地铁2号线、4号线中,沈塘桥、下宁桥,水澄桥与南星桥在同一站牌上,对“桥”这个字的翻译也不一致,有的用拼音,有的用英文。我们也请教了经手过两条地铁线命名工作的专家陈用伟。

杭州地铁集团设计部副部长 陈用伟:我们大概的区别是这样的,比如正儿八经确实有这座桥在的,我们一般来说就叫英文多一点。有些地方可能这个名字只是一个片区的代表名字,现场没有这种非常明显的、名气很大的桥,我们一般还是用拼音。前期大家可能在翻译过程中,在标准上确实也没有统一

记者将情况反映到了杭州市区划地名处

杭州市区划地名处工作人员:我们也经常接到这样的电话,因为路名、桥名是通过我们这边区里面申报上来的,公交站名是由公交公司定的,地铁的站名是他们报上来,我们只是参与,并不做决定权的,统一交到市政府去审批的,两个部门命名是分开的

记者:杭州有没有一个部门是把地铁和公交命名统一一下的?

杭州市区划地名处工作人员:没有。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不少城市都关注到了公交站与地铁站同名不同站的情况。2015年,上海市地名管理办公室发布《上海市市政交通设施命名规则》,公交、轨道交通都涵盖在内;北京公交将地铁站存在接驳关系的公交站名称进行了相应调整;成都地铁部分站点也与沿线公交站进行了统一命名。

评论员观点:能否把站名统一考虑在前?

站名规范统一影响深远 不能漠视

民情评论员 项勇:去年9月,杭州市城管局出台了《杭州城市国际化标识导则》,对路牌、指引牌的样式及名称进行了规范和统一。《导则》的出台,是为了让各部门在执行过程中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不过,公交站和地铁站到底该如何统一命名,应该遵循什么样的规则?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权威的说法。已经经过公示,并投入使用的站点名要进行更改,难度很大,也会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麻烦。

那么,我们能不能把站名统一考虑在前,工作在前,而不是各区、各部门,自成一派,各有各的道理,各有各的做法。要想实现这个愿望和目标,要在市级层面上升级更新导则,明确由哪个部门坐镇协调把控,改变政出多门、各自为政的弊端。

站名的规范与统一,是城市标志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形象的窗口,我们不能漠然视之,更不能放任不管。

杭州台《民情观察室》

值班编辑:张媛

一审:胡碧瑢、赵婧

二审:蔡晓、毛华、余婕

终审:沈利

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