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交大通报学生宿舍猝死,为何疫情期间活动少,猝死人数反而增多?

昨天兰州交通大学通报,5月3日,一名大三的学生,在白天在宿舍睡觉时发生猝死,虽现场急救,仍无力回天。
图片
随着疫情的焦灼,年轻人发生猝死的事件较以前有增多趋势。
3月31日,西安培华学院一名大学生经抢救无效死亡,初步判定为心源性猝死。
3月24日山西财经大学一位学生在体育课慢跑时猝死。
3月29日,完美世界前联席CEO廉洁因病去世,年仅48岁,曾自述晚上两三点睡觉,七八点起床。
3月20日支援威海临床医学检验专家白晓卉,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去世。临床专家初步诊断系心源性猝死。
几乎每周都会有类似的悲剧出现。这些悲剧的出现。多数原因都和心脏有关,尤其是身体健康的年轻人,大多数死因都是心源性猝死。
图片
猝死的年轻化越来越被人们重视。引起猝死的原因,除了身体本身存在的潜在疾病外,疫情的影响,对人们生活节奏的影响,以及随之产生的压力、焦虑抑郁,这些都是引起猝死的重要诱因。
根据2020年4月《中国急救医学》刊登的论文显示,心源性猝死为猝死的最主要类型,占57.8%;肺源性猝死排在第二位,占21.6%。我国心源性猝死的发生率每年要至少54万人发生心源性猝死,位居世界之首。
年轻人为什么会发生猝死呢?年轻人的猝死很难和急性心肌梗死等同起来,但心跳骤停肯定是造成年轻人猝死的主要原因。常见的容易猝死的潜在疾病有:
1、长QT综合征、短QT综合征、Brugada综合征等离子通道病,这些患者可能经常会出现潜在的心律失常,常导致晕厥发作,在运动时容易猝死。这是年轻人猝死最常见的潜在病因。
图片
2、肥厚型心肌病。这是一种家族遗传病,尤其是肥厚梗阻型心肌病,在运动时会出现猝死。
3、冠状动脉异常。年轻人冠状动脉很少会发生动脉粥样硬化,但有些人存在先天性的狭窄或畸形,也会在运动中出现猝死。
常见的容易引起猝死的诱发因素有:
1、 熬夜。调查显示,超5成的年轻人每天都熬到深夜0点以后才睡觉,13%的青年凌晨2点以后才入睡。仅有6%的年轻人会在22点前睡觉,熬夜会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现在年轻人尤其是学生,每天晚上熬夜看手机,对健康危害十分严重,是引起心源性猝死的重要原因。
图片
2、精神压力大。精神压力过大,也是引起心源性猝死的关键因素。压力过大会让身体内分泌紊乱,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会诱发严重的心律失常,引发猝死。
3、 不注意饮食和锻炼。各种含糖碳酸饮料等是年轻人的最爱,很多人宁可不吃早餐,每天也会至少一杯奶茶。为了释放压力,过度饮酒和大量吸烟,这些都会造成心血管系统的严重损害,很多年轻人冠状动脉严重粥样硬化,甚至出现急性心肌梗死。
因此,对于年轻人来说,虽然出现上述问题的概率很低,但如果平时发现有潜在的危险信号,需要重视并进一步检查:
1、原因不明的晕厥。有的人会突然出现眼前发黑,近似晕倒或者直接晕倒,发作很突然,可能持续几秒钟就能缓解。尤其是在运动过程中出现,一定要慎之又慎。
2、有心源性猝死家族史。如果家族中直系亲属在年轻时就出现猝死,甚至出现多人猝死的情况,必须查清原因,排除家族性疾病。
随着社会的进步,以及健康意识的逐渐提高,全社会也在关注这方面的问题,在公共场合以及运动场所、医院甚至学校操场,都开始放置复律除颤器(AEDs),并且进行全社会急救知识普及,要求全社会都能在紧急时刻,拿起除颤器进行急救。要知道,心脏骤停的黄金救援时间只有6分钟。除颤越早越好,每过1分钟,生存的希望就下降7%-10%。再快的专业团队,都很难在6分钟内赶到现场,因此,能挽救生命的,只能靠身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