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攻坚”进行时】乐山人社:实施“社润十民”行动

乐山新闻网讯(记者 李丽秋)5月6日,记者从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市人社局在全市人社系统推行实施“社润十民”行动,通过开展“教育宣传爱民、示范创建为民、就业创业富民、农民工服务暖民、社会保险惠民、人才人事利民、劳动维权护民、温暖人社便民、奉献作为助民、榜样激励亲民”“十民行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社工作为人民”理念。

实施“教育宣传爱民”行动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突出抓好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扎实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百日万家”行动,常态化组织劳动仲裁“阳光庭审”现场普法、人社政策宣传“七进”活动等教育宣传,将爱民为民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实施“示范创建为民”行动

对标市委“345”工作思路和2022年“重大产业项目攻坚年”工作主题,大力推进就业促进、农民工服务保障、职业技能提升、治欠保支等重点民生工程,做强人力资源产业园,做大技工院校规模,做优就业创业载体,高标准推进完成全市30件民生实事中的人社部门3件实事,组织干部职工通过结对帮扶、上门服务等方式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将服务群众、引导群众落实到日常工作业务中,创建“人社为民”品牌。

实施就业创业富民行动

深入推动就业优先政策落地落实,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等11项专项活动, 加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机构和基层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建设,统筹做好退捕渔民、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持续推进脱贫人口、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劳动力稳岗就业,采取向用人单位重点推荐、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等措施,帮助困难群体就业增收,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实施农民工服务保障暖民行动

坚持把农民工作为战略资源,扎实做好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工作,持续开展农民工返乡创业项目库建设、项目推介、集中签约和创业指导服务;细致做好农民工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展“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务工直达运输服务,做深做细做实“嘉家乐”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大专项行动,抓好农民工稳定就业、技能提升、权益保障、子女教育、走访慰问等工作落实,支持“乐山嘉嫂”“蜀嘉筑工”“桥乡晶工”等本地特色劳务品牌创建推广,不断增强广大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实施社会保险惠民行动

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做好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精准扩面,推动实现法定人员参保全覆盖;继续为全市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等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部分,减轻困难群体缴费压力;严格落实国家养老保险政策,稳步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确保89.88万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确保34.38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基础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实施人才人事利民行动

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做好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发展评价服务;全面实施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认真做好2022年上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全市计划公开招聘784人;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按照“文旅引领、数字驱动、平台辐射、多极融合、产业汇聚”的发展思路,加快创建中国乐山文化和旅游国家级人才市场,打造文化旅游人才高地,强化我市在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一核两翼”支点作用。

实施劳动维权护民行动

深入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组织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全面排查化解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欠薪隐患,做好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名单管理、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及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等工作;聚焦劳动关系基层治理,开展劳动用工、人力资源市场、劳动标准等突出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落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政策,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实施“温暖人社”便民行动

大力开展人社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不断完善惠民惠农“一卡通”阳光审批平台功能,拓展社保卡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等方面的应用;持续巩固提升“一网通办”能力,加强数据跨层级、跨部门共享应用,完善乐山智慧人社APP、乐山人社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强化人社线上政务服务建设;不断创新代办服务、上门服务、自助服务等形式,优化对重点群体、特殊群体的便民服务,提升服务对象对人社政务服务的满意度。

实施奉献作为助民行动

结合“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人社系统政务服务大厅、服务所(站)为重点,建立有人员、有项目、有管理的“温暖人社”志愿服务站点,规范站点标识和旗帜,推动人社系统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提升办事群众体验感;围绕疫情防控、扶危帮困、文明创建等工作,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常态化开展“亮党员身份”“建最美嘉州”“守护海棠香国”“巾帼建功新时代”等主题活动,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实施榜样激励亲民行动

聚焦人社干部队伍建设,在全市人社系统深入开展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活动,着力提升为民服务质效;聚焦党建引领,持续深入推进“人社先锋”工程建设,开展“两优一先”评选、“党员先锋示范岗”创建等活动,积极打造党组先锋、机关党委先锋、支部先锋、党员先锋,做强人社系统党建特色品牌;聚焦典型激励,在全系统深入开展“社韵人物”选树,评选表扬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和优秀服务标兵,展示人社系统干部职工风貌风采,厚植人社部门为民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