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新和县大力发展特色经济作物种植 为产业注入新动力

图片
图片
近年来,新和县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积极引导农民,引进企业,大力发展西瓜、蔬菜、花生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为产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以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庆五一·都护臻品杯”全疆男篮邀请赛在新和县举办,来自全疆部分地区篮球队队员齐聚新和,热情的新和人民也拿出本地特色产品供球员们品尝。5月6日中午,午餐过后,赛事主办方安排工作人员为球员们端上了一盘盘本地产的郭牌西瓜,脆甜多汁的西瓜得到了球员们的一致。
喀什叶城安卡尔篮球训练营代表队球员巴哈迪尔·艾尼瓦尔说:“这几天品尝了很多新和县的特色美食,今天这个西瓜特别好吃,特别甜,口感特别好,感觉和别的地方吃的不一样。 新和县的人民也特别热情,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美食,比赛也打得好,场地也好,观众也很热情,给了我们很多的支持和鼓励,我们也很开心。”
球员们品尝的郭牌西瓜是2020年6月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潍坊郭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新和县建设的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种植的,该种植基地总投资2.48亿元,占地面积2232亩,新建日光温室大棚262座。截至目前,已完成72座大棚建设,企业采用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市场营销体系一条龙的生产和运营模式,全面推行精品西甜瓜现代农业订单生产,每年收货的西瓜除了供应全疆各地外,还可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各地,销量十分不错。农户付文博承包了8个日光温室大棚,种植郭牌西瓜已经快两年了,每年一季西瓜,能收获6吨多。
郭牌西瓜种植户付文博说:“西瓜的品质、口感都是不错的,绝对好卖,都是发往内地销售。我们是以公司为主的,比村民种地要强得多,经济收入也不错,一个棚5万块钱左右,通过种西瓜,增加了收入。”
郭牌西瓜的引进不仅提高了承包户的经济收入,也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眼下正是郭牌西瓜收获的季节,在货场里,工人们正在包装西瓜。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企业共带动200余人就业。
潍坊郭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员工米尼散木·米吉提说:“我在这里工作两年多了,以前每个月只能赚2500元,现在在这里干活儿一个月就3000多。我赚的钱以后能供孩子上大学,我们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啦。”
除了引进郭牌西瓜,新和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着力打造优质果蔬生产基地,壮大果蔬产业规模。在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喀拉塔什村蔬菜种植基地,村民库尔班·伊布拉音正在自家西红柿大棚里忙碌着。眼看西红柿陆续成熟,想着马上就能上市带来一笔经济收入,库尔班·伊布拉音心里乐开了花。
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喀拉塔什村农民库尔班·伊布拉音说:“今年西红柿的价格比较高,一公斤五块左右,六吨左右的西红柿可卖到3万块钱左右,出售西红柿可增加我们家庭的收入。”
据了解,新和县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面积约5万亩,主要有蔬菜、西甜瓜、花生、色素辣椒、小茴香等八个品种,目前各类果蔬、叶菜类已经上市,在满足本地市场需求的同时,还能销往地区其他县市。
新和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马忠强说:“据初步统计,新和县将近有8000多户农户,种植5万亩特色经济作物,其中种植蔬菜的有2400多户,这不仅增加了他们的收入,还有力的带动了当地的农民就业。”
近年来,新和县坚持将花生种植作为破解食用植物油“卡脖子”问题的重要举措,通过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销体制,引导农民规模化种植花生,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在新和县玉奇喀特镇裁缝铁热克村花生种植地里,两台播种机正穿梭在农田,忙着播种花生。这是陕西杨凌正合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运营的花生地,共有2000亩,目前已完成播种1500亩。
陕西杨凌正合丰农业科技有限公技术员马建军说:“通过种植花生,加上我们这个团队精心的管理,产生的效益基本上和棉花效益差不多,是一种创新的新途径。”
今年, 新和县以惠农政策为引导,紧紧围绕特色经济作物种植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花生种植任务面积为3300亩,实际落实种植面积4060亩。目前已完成播种3000亩,计划于5月初将全部播完,为花生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新和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支部书记石广说:“为了响应中央提出的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我县大力推广花生种植,保证我县粮油安全。同时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阿克苏融媒体中心记者:盛月、赵士杰 新和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王军伟)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 源:新和县融媒体中心
审 核:唐海明
责任编辑:陈晓玲
本期编辑:盛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