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公交充电站陆续“上新” 充电90分钟全天“满城跑”

图片
绵阳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在游仙区六里村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看到,一批刚刚“上新”的充电桩已经投入运行,已有新能源公交车和私家车正在充电(如图)。这是近期国网绵阳供电公司联合市公交集团,在全市东、西、南、北四个区域布局建设投运的四个大型充电站之一。这次“上新”的充电设备技术更加先进,充电更快捷,一辆公交车90分钟充满电后可全天“满城跑”。
此次布局建设的四个充电站分别位于城东的六里村、城北的圣水、城南的南湖、城西的永兴公交充电站,即将陆续投运使用,可满足112台电动汽车同时充电。
今年3月,四川省政府提出“电动四川”行动计划,绵阳市也相继出台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通过分析现状、预测需求,确定发展目标、布局规划、重点任务等,系统谋划未来五年我市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行业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
4月1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与绵阳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明确将共同致力于绿色能源开发利用,促进清洁能源协调发展,为全市“双碳”目标实现打下坚实基础。随即,绵阳供电公司联合市公交集团,率先布局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为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在交通等领域加快电能替代。这也是领先全川的绿色公交建设合作模式,引领绿色交通城市建设。
“新能源公交车具有节能环保、乘坐更舒适、噪音更小、运营成本更低等优点。最近,我们去年新采购的一批200多辆新能源公交车正陆续投入使用,充电桩使用频率大幅增加。”市公交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龚远良说,截至4月30日,绵阳城区共有公交车1340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713辆,包括纯电动公交车294辆。未来,计划每年以150台至200台的速度报废老旧公交车,计划在5年内把所有的传统车做报废处理,全部使用低碳环保的新能源车。
据悉,全市4座公交充电站全部投运后,供电总容量将达12400千伏安,56台快充桩共有充电端口112个,可保障近300台电动公交的充电需求,快充桩比将从以前的4:1提升为2:1,充电服务质量将得到大幅提升。
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市场营销部四级职员肖勇华说:“我们在电网服务方面提供坚强支撑,促进东南西北4个大型充电站陆续建成投运,一方面可以推动形成城区公共交通充电设施全覆盖的格局,同时也能进一步完善绵阳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网络,促进绵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在这4座公交充电站,不仅公交车可以充电,也为社会车辆提供充电服务,车主可使用“e充电”APP和第三方双平台付费充电功能进行自助充电,操作更方便。正在公交充电站给爱车充电的车主涂先生说:“新能源汽车不仅节约用车成本,还节能环保。现在城区充电桩越来越多了,充电也更方便快捷了。”
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高俊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全面落实国网四川电力与绵阳市政府战略合作协议,持续抓好电网发展建设,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积极提供供电服务保障,全力助力“双碳”目标在绵实现。(绵报融媒记者 黄小芹 文/图)
编辑: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