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是网格员

在广州,有2万多网格员(出租屋管理员),他们每天奔波在社区的各个角落,是城市发展的重要“触角”。
网格员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在家里,她们是孩子们最爱的妈妈;在工作岗位,她们是绽放在网格一线的“铿锵玫瑰”,疫情防控,无所畏惧,冲锋在前,心系群众,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如母亲般守护着社区网格平安,柔肩担重任,平凡亦伟大。
白云区太和镇谢家庄村网格员 蓝紫红
图片
蓝紫红是一位新晋宝妈。今年辖区发生疫情,蓝紫红家中刚满1岁的小女儿因支气管肺炎反复发烧入院。虽然心中百般不舍,但蓝紫红还是将女儿托付给婆婆照顾,随即奔赴抗疫一线。重点人群排查、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特殊困难群体服务关怀……处处都有她忙碌的身影。
想孩子的时候,她就翻出手机上的照片看看、发条朋友圈寄托思念。“女儿生病住院,作为母亲不能在身边照顾她,我很愧疚,但相信她长大后会理解我的。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到那时我会给她讲述这段日子里比太阳还温暖的抗疫故事。”蓝紫红笑着说道。
越秀区流花街桂花苑社区网格员 谢敏珊
图片
4月广州本土疫情发生后,谢敏珊所在社区划分为管控区。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实施管控期间,她一直在居委工作,没有回过家,只能抽空通过微信、电话向家人报平安。工作期间,她联同下沉党员、居住地党员和群众志愿者为社区3000多名居民提供物资配送、核酸提醒、应急处置等服务,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正在读大学的女儿非常理解妈妈的工作,知道是在保护市民群众,但还是会经常担心身在管控区工作的妈妈。每当这个时候,谢敏珊都会告诉女儿“妈妈不累,等疫情结束了就回家”。
海珠区瑞宝街南约社区网格员 曾伙娇
图片
网格员曾伙娇所在社区曾有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关键时刻,曾伙娇主动留在社区参与防疫工作,每一天进行入户“洗楼”,确保住户应测尽测,不漏一人。每一轮核酸检测,叮嘱住户要注意个人防护。每一次的物资派发,都会确保不漏一户。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受到住户一致好评。
“清晨6点的准备,只为让你安心赴考!”“祝你金榜题名,旗开得胜!”高考当天,曾伙娇联同党员志愿者身穿红衣,在南洲名苑门前整齐列队,为赴考学子们呐喊助威。学子们感受到曾伙娇母亲般的鼓励,怀着信心奔赴考场。
黄埔区穗东街南湾社区网格员 麦韫嫦
图片
网格员麦韫嫦是一名“80后”三孩宝妈,同时也是疫情防控“三人小组”成员。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麦韫嫦迅速进入战斗岗位,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最前沿,开展入户摸排、值守巡查、生活物资运送、协助闭环转运等疫情防控工作。“与阿嫦一起工作,感到很安心、很踏实。”提起她,同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脱下工作服,她只是一名普通的母亲,有着三个可爱的孩子,和每位母亲一样,无论工作再累,每天下班看到孩子们就倍感幸福。值得欣慰的是,她的大儿子乖巧懂事,平时已会帮忙照看两个双胞胎弟妹。
番禺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网格员 陈丽
图片
陈丽主要负责网格化服务统筹协调工作,近年来,她凭着出色的工作表现,被评为“2019年度大龙街先进工作者”,获得了领导和同事一致的肯定。2020年,荣获“番禺好人”、番禺区第八届“金雁之星”优秀来穗人员称号。陈丽日常要与18个村居、200多名网格员打交道,工作虽然繁琐,但她以工作中为乐。她熟悉掌握网格平面图和所属区域道路、房屋分布规律,每天组织网格员进行治安巡逻、开展疫情防控和政策宣传。
“妈妈去上班了,你一个人在家乖乖的,等一会儿外公就回来了”“好的妈妈,你也要早点回来哦!”这是陈丽经常与孩子的对话。与无数的网格员一样,陈丽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坚守疫情防控阵地,为市民群众筑起安全防护网。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通讯员:来穗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龙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