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一季度湖南各地财政收入对比,增长速度不一!

湖南在2022年一季度的地方财政收入完成899.71亿元,同比增长4.01%,这个增速在全国来看不够理想。湘潭、娄底、邵阳三座城市的表现在省内较为优异,尤其邵阳和娄底两座城市的增速更是排在全省一二位。湖南在一季度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希望在第二季度能克服困难,赶上全国的增速。

湖南在2022年一季度的地方财政收入完成899.71亿元,同比增长4.01%,这个增速在全国来看不够理想。其中地方税收完成597.45亿元,同比增长7.06%。全省的增速不高,也表明湖南的各个地市增速不一,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各个地市在一季度的财政收入表现。

长沙作为湖南的省会,财政收入在省内处于绝对领先的位置,一季度财政收入达到323.17亿,占全省的41%。在增速方面,6.6%的表现在全省也排第三位。

株洲和常德在一季度分别排在二、三位,株洲在一季度处于暂时领先的地位,不过之间的差距极小。两座城市在一季度的增长表现较为一般,株洲的增长只有1%,而常德更是出现负增长-2.04%,其中株洲的税收收入增长6.2%,算是一个不错的小亮点。

郴州、衡阳、岳阳、永州四座城市的财政收入位于湖南的中上游,但是增速上只有岳阳为4.9%,超过了全省增速;其余的郴州0.9%,衡阳-2.83%,永州1%三座城市的增长都很缓慢,值得注意的是,三座城市虽然在财政收入上的增长不高甚至出现了负增长,但是在税收收入上却都有较大的增长,郴州的税收收入增长甚至达到了22%,衡阳和永州也分别增长11.5%和18.58%,财政收入质量有了极大提升。

湘潭、娄底、邵阳三座城市的表现在省内较为优异,尤其邵阳和娄底两座城市的增速更是排在全省一二位。怀化在一季度的财政收入增长为-11.9%,是全省倒数第一,3月份的疫情对怀化影响较大。

益阳和湘西的增长由于体量太小,即使是正增长对全省财政收入增长的推动也不大。张家界在一季度也出现了负增长,疫情对张家界这样的旅游城市冲击太大。

湖南在一季度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希望在第二季度能克服困难,赶上全国的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