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参观脱贫攻坚摄影展 展望乡村振兴幸福路

图片
图片
我们的新时代
5月7日,“新疆相册:一个都不能少——新疆脱贫攻坚的65个纪实故事”主题摄影展在麦盖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观众见面。此次影展以“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为主题,通过百姓视角,以小切口反映大时代,用65组280余件新闻摄影作品,生动讲述了天山南北各族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战中团结奋斗、攻坚克难获得幸福生活的故事,展现了全疆各族干部群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奋斗足迹。
图片
摄影展现场,120余名机关干部代表,麦盖提镇、巴扎结米镇群众代表和县实验中学的师生代表分批次在县宣讲团讲师的讲解下,认真观看了图片,聆听了全疆脱贫攻坚中的65个纪实故事,大家纷纷被这些影展中真实的人、真实的事、真实的场景、真实的故事,以及创业奋斗的主题、温馨幸福的气象所感染、感动着。
“通过今天的观展,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身边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要继续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指引下,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古勒巴格村村民艾买提·克里木有感而发。
80岁的阿依汗·艾山兴高采烈地面对镜头,唱了首自己创作的歌曲,来表达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她说:“我入党45年了,现在的日子过得很好,什么都不愁。回到社区后,我要发挥好基层宣讲员的作用,将摄影展上看到、听到的感人故事讲给群众们听。”
在麦盖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厅,宣讲团讲师古力夏提·卡斯木还结合本县实情,就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给大家做了一场精彩的宣讲。聆听宣讲后,群众们自发合唱了一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来表达自己激动的心情。
麦盖提县乡村振兴局干部古扎丽努尔·阿布力海提谈道:“通过观展,我深深感受到了新疆脱贫攻坚的辉煌成就,在思想上接受了一场洗礼。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承担起乡村振兴的艰巨任务,提振信心,在工作岗位履职尽责。”
图片
据了解,此次主题摄影展将持续到5月10日,在集中组织干部、群众代表分批次有序观展的同时,也号召广大群众自发前来参观,共同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感悟如今幸福美好的生活。
麦盖提县社科联负责人介绍道:“通过一幅幅反映普通老百姓生产、生活的生动画面,描述了新疆各族群众在脱贫攻坚战中团结奋斗、攻坚克难获得幸福生活的故事,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同时也凝聚起麦盖提县各族儿女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磅礴伟力。”
小编撷取了部分图片故事
与大家共同分享
凝固在镜头里的精彩瞬间
图片
图片1:培训上岗
2017年的一天,一名南疆的女青年正在与她的同乡学习国家通用语言。讲台上的老师说,普通话发音重在发好发准四个声调。四个声调的发声虽然有点不好分辨,但她知道,只要努力学习,就会有收获。参加培训后,她与朋友乘坐一列由和田开往乌鲁木齐的火车,成为就业队伍中的一员。近年来,学好国家通用语言,到城市就业,已经成就了众多青年的华彩人生。
图片
图片2:两个“丝绸之乡”的深度交融
2016年4月,江苏省苏州吴江市宋锦研发基地陈列馆迎来了一群参加“艾德莱斯走出新疆”专业培训的南疆学员。先进的设计理念让这些来自南疆部分中小企业的负责人和设计师深受启发。年轻的阿依古丽·吐尔逊在这里第一次听到丝绸“高级定制”的理念。
在苏州大学的现代化实验室中,古老的桑蚕丝与电子科技发生紧密联系。学员们大开眼界,感受到新疆艾德莱斯与苏绣宋锦发生深度交融。
图片
图片3:希望小学的新希望
2019年12月,塔城地区托里县庙尔沟镇希望学校的宿舍里,两名小学生童颜纯真。1992年10月,这所学校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新疆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塔城地区及托里县共同出资17万元改扩建,成为新疆第一所希望小学。如今,学校已发展成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的九年义务制寄宿制学校。
当上课铃声响起,叶尔波拉提走进教室上课。他曾是新疆希望工程的第一批受益者,2000年从塔城地区师范学校毕业后,他义无反顾地回到这所为他插上梦想翅膀的学校任教。牧区教学条件艰苦、老师少,他知道自己有责任把希望的火炬传递下去。
图片
图片4:和田夜市的烟火气
2018年7月,来自安徽的游客张兰英在和田夜市上学跳新疆舞。和田不仅有美玉,也是一座美食之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热风、沙石与火焰的温度,加上红柳枝燃起的火苗,使得美味烤肉、抓饭、烤鱼、米肠子、面肺子拥有了“撩人”的香气。汇聚地道特色美食的和田夜市在成为网红打卡地的同时,也为当地助力脱贫攻坚、带动就业铺就了道路,很多群众靠经营特色美食实现了脱贫。
图片
图片5:裁剪美好的未来
2020年7月,喀什地区疏勒县英阿瓦提乡滚独鲁库木村乡村扶贫车间的柔鲜古丽·加马力在裁剪衣服。她以前在疏勒县职业技术学校学习裁缝,后又跟随本地师傅学习,从事裁剪工作已有5年。她一天能裁剪1500件至2000件衣服,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
滚独鲁库木村乡村扶贫车间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总投资200万元,年均纯收入超过20万元的车间,员工从最初的20多人扩大到87人,大部分都是本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效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和贫困村退出。
图片
图片6:塔吉克牧民搬迁新居
2017年9月,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乡,一泓清澈的池水倒映出大山、蓝天和新建安居富民房红色的屋顶。塔吉克牧民陆续入住这些新建的房屋,“两不愁三保障”在此落地,为牧民们带来满满的获得感。
图片
图片7:一样金婚别样情
2018年10月1日,喀什地区泽普县金胡杨景区长寿村的塔吉克族老人图如普·本热普在浪漫的《婚礼进行曲》中,和妻子图拉尼萨· 牙库普走过红地毯。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为10对老人举办的“一生一世结同心·金婚促就别样情”庆典活动。这些已是杖朝之年的夫妻,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麦盖提县委宣传部 张建军 麦盖提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卡合热曼·吐拉丁 供稿)
图片
编审:潘国平
责编:谢家娥
编辑:张茂佳
图片
图片
点击可看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