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达上海厂停工效应 苹果笔电大缺货

图片
苹果最大笔电组装厂广达上海厂停工与员工暴动负面效应浮现,新款Macbook Pro笔电出现严重供应不顺,不仅通路大缺货,现在通过苹果官网下单也要等至少两个月才能拿到货,成为这波中国大陆清零封控下,受创最严重的苹果产品线,也恐拖累广达业绩。
广达强调,目前正全力加快生产,希望能缩短消费者等待拿到Macbook Pro的时间。记者实测,昨(8)日在苹果官网下订搭载苹果自行研发M1芯片的14英寸与16英寸Macbook Pro,都要等到6月29日到7月13日才能拿到,而且官网显示的时间,不含延后出货的可能,意味即使下单也不见得会在预定时间收到,凸显整体供应状况混乱。
业界分析,新款Macbook Pro大缺货,反映主力组装厂广达上海厂先前受制当地封控,生产线运作受阻,以及日前员工暴动导致工人无心工作等因素有关。苹果「无货可出」,也意味广达出货量受创大,同步影响业绩。
中国大陆前波大规模封控,业界高度关注苹果硬件生产状况,iPhone最大组装厂鸿海集团郑州厂区不受影响,让市场松一口气,如今却传出Macbook Pro供货大乱,成为成为这波大陆清零封控下,受创最严重的苹果产品线。
广达在上海约有4万名员工和八个厂房,该公司在4月13日曾公告,旗下上海厂暂时停工,4月18日则宣布约有2,000 名率先员工复工,复工率超过5%,4月22日复工率预计为15%,其中广达上海的F1厂和F3厂正逐步重新营运。但从目前MacBook Pro大缺货来看,广达上海厂实际出货受阻仍相当严重。
外电9to5mac报导也披露,14英寸与16英寸MacBook Pro似乎太受欢迎,无论定制版或非定制版订单,现在下订都得至少等到7月才有机会出货,且有许多早在2月就下单的用户,一样延到7月才会出货。
也有消费者在Twitter发文,3月下订MacBook Pro,被要求等30天才能出货,近期又被通知要延长至45天才会出货。推文下有人回复,即便跑遍美国奥勒冈或华盛顿的Apple Store也买不到现货。
中国台湾消费者也是抱怨连连,有网友在批踢踢Mac板抱怨,预订MacBook Pro至今迟迟没有扣款,很怕会收到延期通知。
分析师认为,广达上海厂停工将严重影响苹果MacBook出货,因为广达几乎是苹果MacBook唯一代工伙伴,在苹果的主要产品中,MacBook在中国大陆,将因广达停产而停工期间受到的影响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