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江林家自然村:抱团发展假日旅游 带富村民多重收益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绥江县南岸镇依托库区临水的区位优势,组织林家自然村93户群众抱团发展假日旅游,带富村民们实现分红、务工、土特产销售多重收益。

近日,林家自然村举行美丽村庄项目首次资产收益集中分红仪式,80多户村民实现分红14万元。村民姚国川以2亩土地入股,今年她获得了首次分红2400元和建设美丽村庄时的务工收入2万元。

绥江县南岸镇林家自然村村民 姚国川

我们把土地拿出来,要分红,还要给租金,还要去务工,现在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信心也越来越大。

2021年,南岸镇在林家自然村建设美丽村庄,民居得以全部亮化,村庄颜值焕然一新。打牢了宜居的基础,南岸镇开始谋划产业来增强发展后劲。林家自然村临湖而居,景色秀丽,拥有区位优势,南岸镇投入600多万元大胆试水假日旅游的农旅融合新业态,村集体公司组织群众以土地入股集中种植了香蕉、桂圆等特色水果,配套建设亲水观景台、库岸景观带和阳光沙滩,再引入企业进一步开发运营。目前,村里已建起了接待中心、特色农家乐和自助烧烤屋,企业计划再注入300多万元进行深度开发。

绥江县水云涧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曾林荣

接下来准备打造的是亲子游乐园、农耕体验园、生态采摘园、特色花卉园,另外我们还要精心打造一批景观小品和精品民宿,最终把林家坝打造成吃、住、游、购、娱一体的假日旅游胜地。

企业的入驻给村民们带来了资产收益保底分红,村集体公司则按比例分红,并将集体收益再次分配到群众,今年6月企业正式运营后,还将为村民们提供30多个稳定就业岗位。在“党支部+企业+村集体公司+农户”模式的支持下,村集体公司和村民实现了抱团发展。南岸镇顺势而谋,进一步规划了滨江景观带、游客服务中心、农耕文化体验区、特色种植采摘区和亲水观景体验区,构建起“一带一中心三片区”的发展格局,打算将林家自然村建设成农旅融合示范点和假日休闲度假目的地。

绥江县南岸镇党委副书记 梁永

把小散乱改变为抱团发展,实现多重收入,多方收益,2021年,林家片区人均纯收入14000多元,根据现在的发展势头,到2023年我们有信心实现户均增收10000元以上。

来源|绥江融媒 罗洪

审核|倪娜

编辑|金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