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突发:一银行暴发聚集性疫情!辽宁一高校8天309例阳性!紧急通告:一律封闭管理,信号灯全红

来源:中国基金报
5月9日下午,在北京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召开北京市新冠疫情防控第329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最新情况。
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疫情仍处在高位平台期,顺义区突发聚集性疫情,首都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社会面疫情传播链条依然未阻断。北京5地升级为中风险地区。此外,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暂停返校,组织线上教学。
顺义区突发聚集性疫情
北京疫情仍处在高位平台期
5月9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29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北京疫情仍处在高位平台期,顺义区突发聚集性疫情,首都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要以最快速度、最果断措施,快流调、快管控、快溯源,各区立即同步行动,深挖细查风险人员并全部落位管控,刻不容缓与病毒赛跑,在最短时间内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顺义区全区开展核酸筛查,提级管控措施,采取居家办公模式或点对点闭环管理,调整交通运营,减少人员流动,让整个区域静下来。
5月9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29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当前,首都与疫情的较量正处在胶着状态,社会面仍有零星散发病例,防控处于吃劲的关键时刻。为落实“四早”要求,紧抓当前窗口期,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从当前防控需要出发,决定全市延续保持社会面从严从紧的防控措施。现通报如下:
一是自5月12日起,进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单位、商务楼宇、商场超市、宾馆酒店、餐饮饭店等公共场所,须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视疫情情况恢复查验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二是继续暂停演出场所、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和健身房等室内体育场所经营活动,暂停开放全市等级景区室内场所及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公园景区继续按照50%限流。
三是餐饮经营单位继续暂停堂食服务。
四是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暂停返校,组织线上教学。市有关部门将视疫情情况适时公布后续返校安排。
五是继续对重点区及其他区有关涉疫街乡镇开展区域核酸筛查,严格执行风险行业、场所、部位相关重点人群和其他各类人员的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求。全市将进一步优化采样网点布局,增加检测点位,更好满足市民检测需求。
六是朝阳、房山、顺义等区所涉封控区、管控区的公共交通实行运营调整。朝阳全区及公共交通运营调整区域内工作或生活的人员,继续实行居家办公和“点对点”闭环管理,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带头落实居家办公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央属企事业单位、大型总部企业原则上保持不高于50%的到岗率。
七是本市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有1例及以上感染者的街乡镇人员、封控区管控区人员、“北京健康宝”弹窗人员继续严控出京。其他人员非必要不出京,确需出京的,须查验登机登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
八是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各相关单位和公共场所要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查验核酸证明要求,加强日常防疫管理。属地和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化日常监督检查。个人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做好核酸检测,自觉配合查验工作,对于已知自身有涉疫风险的,严禁外出参加社会面活动。
以上措施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将及时动态调整。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延续保持的从严从紧措施,对广大市民正常工作生活带来了影响和不便,希望社会各界和市民朋友们一如既往支持配合各项防疫措施。我们将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对涉疫和民生诉求接诉即办,不断改进工作措施,精心做好服务保障,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朝阳、顺义、房山3区全域
连续开展三轮区域核酸筛查
会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检疫检测工作组副组长,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昂介绍,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5月8日,东城、朝阳、海淀、丰台、房山5个区全域,以及其他区4月25日以来出现病例的街镇,开展了区域核酸筛查,共筛查1786万人,并已完成检测,共筛出4管混采阳性,分别位于海淀、丰台、顺义、昌平。落位管控、复核转运、流调溯源等工作已同步进行中。
为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根据市疾控部门研判,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5月10日起,本市区域核酸筛查工作安排如下:
一是重点区域核酸筛查。5月10日、11日、12日,朝阳、顺义、房山3区全域,其他14区近7日内出现阳性病例的街镇,连续开展三轮区域核酸筛查。
二是为满足5月12日起公共场所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要求,本市自5月10日起提供“分区单双日”核酸检测服务。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6个区,单日开展检测服务;门头沟、房山、通州、顺义、昌平、大兴、平谷、怀柔、密云、延庆、经开区11个区,双日开展检测服务。上述地区列入重点筛查区域的,按照重点区域核酸筛查措施执行;未列入重点筛查区域的,群众可根据需求自愿参加检测。同时,全市各区24小时核酸检测点正常运行,以满足部分群众的特殊检测需求。对于封控区和管控区等重点区域以及密接、高风险人群等重点人群,按照原有规定的检测频次开展核酸检测。
李昂表示,当前本市新增病例仍在高位运行,请广大市民朋友安排好各自工作生活,继续支持配合核酸检测筛查,做好自我防护,有序排队,不扎堆聚集,落实“两米线”防疫要求,筑牢首都疫情防控坚实屏障。
北京新增本土感染者50例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5月9日0时至15时,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28例。自5月8日发布会后(5月8日15时至9日15时),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50例(感染者866至915),其中,房山区18例,顺义区10例,丰台区7例,海淀区6例,朝阳区5例,通州区、昌平区各2例;普通型1例、轻型40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管控人员41例,社区筛查9例。均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相关风险点位及人员已管控落位。
庞星火介绍,今日通报的新增感染者中,包括一起顺义区聚集性疫情,主要涉及顺义区农商银行数据中心,截至目前报告感染者21例,包括工作人员17例、其家庭成员4例;涉及6个区,顺义区10例,海淀区5例,丰台区3例,朝阳区、通州区、昌平区各1例。本起疫情是社会面零星隐匿传染源导致的聚集性疫情,规模较大,感染者分布范围较广,增加了本市疫情发展形势的不确定性。
新增社区筛查感染者情况如下:
感染者866、887、888、893、895、896、897、900至913:为一起聚集性疫情,共21例。5月7日感染者866、887、896、903、907通过社区核酸筛查发现,其余感染者通过密切接触者排查发现。5月9日感染者895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5月8日、9日其余感染者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均为轻型。
感染者867、868、871:通过社区核酸筛查发现,为同一家庭成员,现住朝阳区王四营乡燕保百湾家园。5月7日参加社区核酸筛查,5月8日报告检测结果为阳性,当日感染者867、868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感染者871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感染者886:通过社区核酸筛查发现,现住朝阳区南磨房乡双龙南里。自述5月6日出现嗓子干痒、咳嗽等症状,5月7日参加社区核酸筛查,5月8日报告检测结果为阳性,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4月22日至5月9日15时,本市累计报告777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涉及15个区。
北京5地升级为中风险地区
会上,庞星火通报,截至2022年5月8日24时,朝阳区南磨房乡双龙西社区,房山区窦店镇窦店产业园、阎村镇小紫草坞村、阎村镇张庄村近14天各累计报告2例本土确诊病例;房山区阎村镇乐活雅苑小区近14天累计报告3例本土确诊病例。
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本市即日起将朝阳区南磨房乡双龙西社区,房山区窦店镇窦店产业园、阎村镇小紫草坞村、阎村镇张庄村、阎村镇乐活雅苑小区由低风险地区升级为中风险地区。
截至2022年5月8日24时,朝阳区垡头街道垡头西里三区、房山区窦店镇小高舍村近14天各累计报告1例本土确诊病例;朝阳区三间房乡艺水芳园社区近14天无报告本土确诊病例。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本市即日起将朝阳区垡头街道垡头西里三区、三间房乡艺水芳园社区,房山区窦店镇小高舍村由中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高风险地区21个,中风险地区35个。
庞星火在会上介绍,各单位、部门、行业要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以最快的速度查清风险点位、锁定风险人员,以最果断的措施阻断疫情传播。要加强人员动态管理,建立人员台账,限制到岗率,严格落实单位员工及流动人员测温验码、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查验证明等防控措施,减少单位内部人员流动,减少线下会议,提倡采用视频、网络、电话等线上会议,错峰就餐,不堂食。要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风险人员自觉主动报备,如实提供基本信息,严防区域风险外溢。
朝阳区新增新冠感染者5人
4人通过社会面筛查发现
北京市朝阳区副区长杨蓓蓓在会上介绍,截至5月9日16时,朝阳区新增新冠感染者5名,其中4名是在社会面筛查发现,3人为同一家庭成员。
今日朝阳区新增风险点位如下:
5月3日
15:40—15:55,六里屯炫特小区西门菜店
16:15—16:20,来广营绣菊园小区11号楼爱便利超市
5月4日
8:30—10:00,劲松珠江帝景B区内中心广场
10:20—10:35,来广营绣菊园小区17号楼爱家生鲜店
11:35—11:40,来广营绣菊园小区11号楼爱便利超市
15:30—15:50,南磨房广泰东路1号院16号楼T11生鲜超市
17:00—18:00,南磨房双龙南里西区北门便民果蔬店
19:35—19:40,来广营天怡家园地下底商彭丽便民果蔬店
5月5日
8:30—12:30,劲松珠江帝景B区内中心广场
17:00—18:30,南磨房双龙南里204号楼京客隆(双龙店)
18:05—18:10,来广营天怡家园地下底商彭丽便民果蔬店
18:35—18:40,来广营绣菊园小区11号楼爱便利超市
5月6日
9:50—10:05,三间房双桥路双惠苑 鹏程冷鲜肉店
15:00—16:00,南磨房双龙南里204号楼京客隆(双龙店)
18:00—18:15,来广营清河营南街7号院3号楼物美超市
18:20—18:40,来广营北苑家园紫绶园4号楼百康药店
5月7日
9:00—10:00,南磨房双龙南里便民主食店
15:00—16:00,南磨房双龙南里204号楼京客隆(双龙店)
18:00—18:05,来广营绣菊园小区菜鸟驿站
18:00—20:00,南磨房双龙南里小区西南门菜店
朝阳新增封控区和管控区
5月8日,朝阳区共计采样4200873人,结果均为阴性。北京朝阳区10日将继续开展区域核酸检测。
杨蓓蓓介绍,近日在管控区出现的疫情中有因人员流动引起的传播,再次提醒管控区的居民朋友,要严格落实管控要求。
朝阳区严格落实“24小时法则”要求,发挥 “一案一专班”作用,快上加快,深入细致做好新增病例、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流调排查工作,涉及我区的均已落实管控措施,涉及区外人员已转办协查。
同时,进一步严格管控措施。依据最新流调排查和核酸检测结果,经综合评估:
新增封控区:南磨房乡双龙南里,沿海赛洛城301号楼、304号楼,十八里店乡周庄嘉园20号院,王四营乡燕保百湾家园,三间房乡双惠苑小区,来广营乡绣菊园北区8号楼,机场街道南路东里小区1号楼,八里庄街道甘露园南里25号院朝阳园小区1号楼、2号楼,六里屯街道炫特区11B号楼,酒仙桥街道酒仙桥南路9号亮马水晶小区C楼,双井街道和平村F区,金港国际11号楼,潘家园街道潘家园东里25号楼,望京街道南湖中园2区224号楼,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
新增管控区:南磨房乡东三环南路以东、松榆南路和双龙路以南、东四环南路以西、弘燕路和萧太后河以北合围区域;建外街道郎家园路以东,景辉街以南,大望路以西,京通快速路(建国路)以北合围范围内;恒源路以东,京通快速路(建国路)以南,西大望路以西,通惠河北路以北合围范围内以及西大望路以东,华贸东路以西(含华贸商务楼),京通快速路(建国路)以北合围范围内;潘家园街道东二环以东,广和路、垂杨柳南街及南磨房路以南,西大望路以西,十里河斜街、左安路和松榆南路以北(除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市垂杨柳医院、北京工业大学部分区域外)合围区域;小红门乡及十八里店乡东南四环以里行政区域;三台山路以东,南四环东路以南,京沪高速以西,东马路以北合围区域;南磨房乡沿海赛洛城(除封控区外)、广泰东路1号院及商铺(除封控区外);十八里店乡六道口村2号院、3号院、4号院;来广营乡绣菊园北区(除封控区外);六里屯街道炫特区(除封控区外);双井街道金港国际小区(除封控区外);潘家园街道潘家园东里(除封控区外);望京街道南湖中园2区(除封控区外),管控区除做核酸外,实行足不出楼,严禁聚集。
下一步将依据流调排查和核酸检测结果进一步研判风险,并采取相应防控措施。
顺义区累计判定密接人员915人
此次聚集性疫情涉农商行数据中心
北京市顺义区政府新闻发言人张艳林通报:截至目前,顺义区累计判定密接人员915人、次密接108人,涉及顺义区的人员均已落位管控,涉及区外的人员全部横传到位。同时,全面加强电子围栏人员排查管控,从严做好居家人员管理,第一时间转运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人员,关注居家人员健康状况。
为进一步排查潜在风险,昨天下午顺义区已决定于5月8日、9日、10日三天再连续开展三轮区域核酸筛查,共设置692个核酸采样点,从区直机关、区属国企抽调骨干力量加入基层队伍,医护人员连续奋战,确保区域核酸检测工作有序推进。昨日全区累计采样120万余人,结果均为阴性。
张艳林介绍,对顺义农商银行关联人员进行全面的排查和抗原核酸同步检测。这是一起发生在单位集中办公区的聚集性疫情。截至5月9日16时,此次聚集性疫情顺义区新增10例确诊病例,目前均已转入定点医院治疗。
顺义区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北京农商银行空港办公区排查出风险人员179人,其中员工30人,外包服务149人,均予以隔离管控。
为及时有效管控风险,顺义区对北京农商银行数据中心阳性检测人员及同楼层工作人员涉及的14个社区村进行临时管控,并根据核酸检测结果,进一步划定封控区、管控区范围,对排查出的风险点位全面落实环境采样、消毒消杀等措施。
顺义区新增风险点位如下:
5月3日
15:30,金汉绿港3区北小门西侧烟酒店。
16:00,东港鑫座如邻便利店。
19:15,天天生活超市旭辉店。
5月4日
15:50和19:45,东港鑫座如邻便利店。
5月5日
17:30,罗各庄村新时代生鲜购物中心。
17:50,石门地铁站口众望早餐亭。
17:55,信中街12号院底商众意饺子馆。
18:45,前俸伯村快马生鲜店。
5月6日
11:15,国门天翔加油站。
11:40,山西美食北京天柱东路店。
18:15,信中街12号院底商众意饺子馆。
18:30,前俸伯村贡茶店,美味炸鸡连锁店。
18:45,前俸伯村山西面馆。
5月7日
8:10,天竺花园北2门烟酒超市。
8:20和16:45,石门地铁站口众望早餐亭。
17:30,罗各庄村新时代生鲜购物中心。
18:00,东港鑫座如邻便利店。
18:30,天天生活超市旭辉店。
18:45,前俸伯村山西面馆。
5月8日
10:00,前俸伯村快马生鲜店。
北京农商银行:深感自责,将深刻吸取教训
5月9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29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农商银行副行长田晖介绍,此次聚集性疫情的发生,说明我们对有关行业和企业的防疫责任落实的监督检查还需加强力度,落到实处。疫情的发生暴露出我们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对此我们深感自责,我们将深刻吸取教训,坚决扛起主体责任。
田晖通报,空港办公区位于顺义区空港街道新世家中心,是北京农商银行信息科技运行维护保障的中枢,其中引入外包公司承担部分系统开发及运行维护,5月1日至5月7日共计697名考勤人员、75名访客,主要是北京农商银行正式员工和外包服务人员。
北京农商银行自疫情发生以来,立刻成立工作专班,连夜开展人员摸排,对空港办公区涉及的风险人员进行详细流调信息排查,目前按照审慎从严原则排查出空港办公区可能与阳性人员接触的风险人员179人,其中员工30人、外包服务149人,均已隔离管控。北京农商银行第一时间落实人员管控,空港办公区已封闭管理,其他人员居家隔离并向社区报告。
同时,总行各办公区、各分支行到岗人员均按照最小化原则处理,实行AB班管理,减少人员流动与交叉。目前初步排查4月25日以来到访空港办公区人员30人,其中总行员工18人、外包服务5人,其他分支行员工到访7人,均已居家隔离并向社区报告。
北京顺义提级管控措施
张艳林表示,顺义区全区开展核酸筛查,提级管控措施,采取居家办公模式或点对点闭环管理,调整交通运营,减少人员流动,让整个区域静下来。
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顺义区进一步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除民生服务、城市运行、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岗位外,倡导在区全部单位人员严格居家办公。确需到岗的,将上岗率严格控制在50%以内,上岗人员实行单位、家庭“点对点”闭环出行。在区党政机关、国企、事业单位带头落实居家办公,全体居家员工向所住的社区、村报到,就地作为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
此外,顺义区电影院、图书馆等各类场所均已暂停营业,所有景区关闭,暂停部分区域公交地铁停靠,临时调整部分公交线路,地铁甩站通过。停止相关培训、展销、演出等活动,最大限度降低人员聚集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北京公共场所5月12日起
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为满足5月12日起公共场所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要求,北京市自5月10日起提供分区单双日核酸检测服务。
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6个区,单日开展检测服务;门头沟、房山、通州、顺义、昌平、大兴、平谷、怀柔、密云、延庆、经开区11个区,双日开展检测服务。
上述地区列入重点筛查区域的,按照重点区域核酸筛查措施执行;未列入重点筛查区域的,群众可根据需求自愿参加检测。同时,北京市各区24小时核酸检测点正常运行,以满足部分群众的特殊检测需求。对于封控区和管控区等重点区域以及密接、高风险人群等重点人群,按照原有规定的检测频次开展核酸检测。
三区再开展3轮核酸检测
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等暂停返校
5月8日东城、朝阳、海淀、丰台、房山五个区全域以及其他区4月25日以来出现病例的街镇开展了区域核酸筛查,共筛查1786万人,并已完成检测,共筛出4管混采阳性,分别位于海淀、丰台、顺义、昌平,落位管控、复核转运、流调溯源等工作已同步进行中。
为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根据北京市疾控部门的研判,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5月10日起,北京市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工作安排如下:5月10日、11日、12日朝阳、顺义、房山三区全域,其他14区近7日内出现阳性病例的街镇连续开展三轮区域核酸筛查。
此外,北京全市延续保持社会面从严从紧防控措施,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暂停返校,组织线上教学,市有关部门将视疫情情况适时公布后续返校安排。
一高校8天309例阳性!营口市通告:一律封闭管理,信号灯全红
5月8日,辽宁营口市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9例,其中11例住址为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据极目新闻梳理发现,自5月1日0时到5月8日24时,营口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441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其中有309例来自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目前,营口市城区交通信号灯全为红灯。
200多名教职工加入志愿者队伍
据营口市人民政府通报,5月1日营口市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9例,住址均在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此后,营口市每天新增的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当中,均有住址为这所学校的人员。
据统计,从5月1日0时到5月8日24时,营口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441例,全部都是无症状感染者,其中有309例的住址为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信息显示,该校是一所以农林牧渔专业大类为主体的省属全日制公办高等职业院校,学校地址位于辽宁省营口市鲅鱼圈区熊岳镇。
5月3日,该校党委书记和院长在官方网站发表《致全体同学和家长的一封信》,称学校自3月13日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学校上下与新冠病毒斗争了四十余天,但最终还是破防波及学子,对此向全体同学和家长致以深深的歉意。
5月9日上午,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公开发布《感谢信——致关心、支持我院战“疫”的人们》。
信中称,自5月1日疫情发生以来,学院组织投入了全部人力、物力资源,有序完成了转运隔离、监测点管理、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物资调运、疾控流调、心理疏导和后勤保障等工作。
但疫情的猝不及防总是让应对工作难以完美,在人员转运、餐食供给、需求保障等方面出现了一些延迟问题,偶尔也可从网络上看到个别学生和家长对某些条件的不满表达。
对此,学院及时进行改进完善,第一时间建立“学生需求快速反馈通道”,努力用最快的速度满足同学们的不同需求;组织多批共二百余名教职工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强化管理服务保障,缓解学生压力、稳定学生情绪,营造良好氛围。
图片
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截图
营口主城区交通信号灯全红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营口市的大石桥市、老边区、站前区、西市区、盖州市等行政区也陆续出现无症状感染者。
以5月8日为例,5月8日0时至24时,营口市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9例,其中鲅鱼圈区报告11例,大石桥市报告11例,老边区报告10例,站前区报告3例,西市区报告3例,盖州市报告1例。
图片
官网截图
营口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从5月5日零时始,对站前区、西市区、老边区的住宅小区、村(社区)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
5月7日,营口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交通管制通告,称结合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决定提级管理,从5月7日起实行全天24小时管制,交通信号灯全红。解除时间另行通知,其他事项不变。
图片
营口市公安局官方微信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