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板凳要坐硬,豆花要吃嫩,泸州叙永水尾早豆花巴适

江阳沽酒客按:美食是民俗文化里面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了避免大家认为我是美食博主或者吃播特别说明一下。
图片
中国人对大豆的研究可谓通透,之所以说通透,倒不是在什么转基因上面,而是各种神操作。当然经过了自然淘汰和人文驯化杂交,豆制品在国人的饮食结构上占有很重要的比例。
不过,在豆子被美食变化之前,得感谢汉高祖刘邦之孙淮南王刘安,他是西汉时期文学家、思想家,又是皇族子孙,偏偏对道家学说修仙颇感兴趣,刘安研究豆子是为了成神仙后不用吃饭,拿来练丹药让自己升级,可是没有想到升级成仙的梦想没有成功,却研究出一道流传至今的美食豆腐。
图片
当然这个传说跟历史混淆的内容,我们已经很难辨别真伪,倒是因为炼丹需要用的石膏跟豆浆产生了化学反应,也是有可能的。
豆腐就此风靡中国南北。不过到了南方尤其是巴蜀一带,在豆腐的基础上又独立出一套吃法,叫做豆花。其实豆花是做豆腐的中间产物,在豆浆中添加凝固剂后凝结出来的就是豆花,豆花挤压出水分成型后就是豆腐。豆花的含水量较高,质地是比较水嫩光滑的;豆腐的含水量较少,质地更加柔韧劲道一些。
图片
你可以这样说,豆花就是年轻时的豆腐,我觉得之所以北方不流行,大概是太嫩的缘故,即便大家会用筷子,夹住也不方便。只能说四川人为了美味,把拿筷子的功夫拿捏得更加到位。当然这只是笑谈。
反正,豆腐和豆花,我相信在川南一带,肯定豆花比豆腐更加被人喜爱。
图片
说到豆花,四川也要分地方,你完全可以自信地表示,川南人显然在豆花制作上要比其他地区精通一点。而自贡富顺人则认为自己的豆花可能独霸川南。泸州人未必同意,就算泸州市区人同意,泸州合江县和叙永县的人恐怕都要比一比。合江的豆花自不用说了,叙永的荤豆花也是一绝。
图片
而叙永水尾的早豆花跟合江早豆花一样都有自己的拥趸。
说起早豆花,泸州人一般会想到合江,荤豆花肯定首选叙永的江门镇,但是早豆花很多人就不太清楚,比较叙永县当地的情况要经常去的人才知道。
那么水尾早豆花到底如何呢?
图片
水尾早豆花经过选豆、泡豆、磨豆、烧浆过滤、用‘泹水’点豆花、用竹制簸箕榨豆花、用刀划豆花、窖水回锅、复开等环节制作,工序严谨、繁复,对火候、时机都有较高的要求,制作出的豆花有滚、嫩、白、绵等特点。
蘸水是水尾早豆花的灵魂,选用上等二荆条、小米椒为主,配上云南花椒,用土锅炒香后晾凉,放入石头碓窝中反复细捶,最后用本地自制菜籽油烧热淋透,添加秘制调料,辅以姜葱蒜末等佐料。一碗早豆花配以蘸水,麻辣鲜香嫩俱全。
图片
水尾早豆花有名地叫做佘家豆花,这家豆花并不是百年老店,1976年由刘子英开创到现在都已经四十多年了。只是为啥子她姓刘取名佘家豆花呢?人们喊佘老太太,是不是因为夫家姓佘的缘故呢?这个沽酒客也没有特意打听,知道的朋友可以说一下,反正我尝过确实巴适。
你们试想一下一碗白嫩冒着热气的豆花,蘸上秘制蘸水入口,配上一大碗香喷喷的甑子饭和一些正宗叙永泡菜,味道简直巴适惨了。
上次去叙永参加地方人文推荐官了解到,不知道泸州有没有店,专门去叙永吃也不太容易。不过要说有机会我还会去品尝,到时候再分享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