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庆元数字赋能“户籍业务”,助推“最多跑一次”

“一趟都不用跑,就把事情办好了,我替我伯伯感谢庆元公安,也谢谢你们推出的便民服务。”近日,通过浙江丽水庆元公安户籍窗口“户籍档案查询快车”,练大伯拿到了户籍证明,还免去了杭州、庆元两地奔波烦恼。
图片
图说:庆元公安推出“户籍档案查询快车”服务 庆元县供图
练大伯今年已经70岁了,因为购房贷款,需要提供他与女儿的亲属关系证明。但是练大伯早年就将户口迁到了杭州,并长期定居在杭州。一边是贷款急用证,一边是疫情影响出行困难,练大伯犯了难,只得让在庆元的侄女帮忙去公安户籍窗口咨询。
由于练大伯女儿的户口早在1999年就从庆元迁出,公安常住人口信息系统中已无法查询到练大伯与其女儿的亲属关系,需要查询历史户籍档案。
按照以往惯例,历史户籍档案需要当事人到原籍地派出所进行查询,不仅耗时长易丢失,办事群众还有可能跑错地、跑多次。户籍民警依托“户籍档案查询快车”便民服务,变“群众跑”为“内部跑”,直接由公安户籍窗口与派出所联系,再由窗口将查询练大伯的亲属关系证明直接出具给练大伯侄女。
“考虑到申请人练大伯年纪大和当下的疫情影响,我们不仅通过‘户籍档案查询快车’服务帮助他查询到档案,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他确认信息,最终让他‘跑零次’就办成事。”公安户籍窗口工作人员姚德红说。
姚德红口中的“户籍档案查询快车”,是庆元县公安局推出的便民服务。一直以来,群众因办理业务需要,经常要查询历史户籍档案,以此来验证亲属关系、迁移记录、出生年月等情况。
今年以来,庆元县公安局利用大数据思维,积极探索档案数字化建设,同时大力深化“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简化跨部门审批办事环节,推出了“户籍档案查询快车”服务——收到群众查询历史户籍档案的申请后,公安户籍窗口通过公安档案信息查询系统或向原户籍地派出所发起查询档案申请,再由窗口将查询结果直接出具给群众,变“群众跑”“多次跑”为“内部跑”“跑一次”,为群众省时又省力。
据了解,公安户籍窗口年均接待查阅历史档案1200余次,其中50%以上申请人为非城镇户口群众,特别是山区群众,需长途辗转跋涉。“户籍档案查询快车”实行后,将历史档案查询办结时限由规定的5个工作日缩减为半日内,办结时限缩减90%以上。
新民晚报记者 唐闻宜 通讯员 吴静薇 卢凯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