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凉职业教育联盟成立 助力提升宁波凉山“共富”技能人才交流协作新模式

据凉山政务:
近日,在宁波市——凉山州职业教育“百师干课”等系列交流协作活动启动仪式上,甬凉职业教育联盟成立,为两地新一轮职业教育系列交流协作搭建了长效机制。推动凉山职业教育开启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地技能人才交流协作。
甬凉职业教育联盟 为两地职教协同发展搭建长效机制
自2021年甬凉共建职教协作机制以来,包括宁波市2所高职高专院校、8所中职(技工)学校分别与我州2所高职高专院校、8所中职(技工)学校结对,115名凉山州脱贫农村家庭子女到宁波11所中职(技工)学校读书等,两地的职教协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为进一步推动甬凉两地职业教育交流协作,宁波市教育局与凉山州教育和体育局继续携手成立了甬凉职业教育联盟。该联盟以政府为主导,由两地的中高职院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企业代表等组成。
联盟将搭建起两地职业教育协同发展的长效机制,开创双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具体包括依托宁波产业现状,紧密对接凉山州产业发展,开展凉山州公共(综合)实训基地建设前期论证;协助凉山州开展“普职融通”专项工作,巩固控辍保学成果,全方位、多形式、多渠道开展两地学校结对、云端送教、干部培养、教师培训、师生交流、专业研训竞赛指导、订单式培养和推荐就业等工作,促进双方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和办学质量全面提升;以结对学校为基础,两地安排100个班级互相结对,建立常态化的班级互动机制等;组建职业教育百人专家资源库,协助凉山州职业学校进行专业课程建设;两地安排100名教师互相结对,开展师徒结对活动;组织宁波职业教育专家、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到凉山州进行学术讲座、听课评课以及上示范课,多形式多途径多方法实现云端送教1000堂;每年接收不少于100名凉山州农村户籍脱贫家庭子女到宁波接受中等职业教育,与企业签订订单式培养协议,实现学生在宁波高质量就业惠及学生1000人次等。
“十校百班”“百师千课”“千生千岗”等项目是甬凉两地夯实协作基础,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实现共同富裕“扩中提低”的重要举措。双方要立足发展需求,开展全方位协作,实现互惠共赢、协同发展。
宁波就读学子砥砺奋进 各项技能大赛硕果累累
2021年,有115名凉山州脱贫农村家庭子女到宁波11所中职(技工)学校读书,今年还计划接收220名左右凉山学生,未来,将有千名凉山学子到宁波接受职业教育。
此前到宁波11所中职(技工)学校读书的学生们,抓住机遇,刻苦学习,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喜报频传:就读于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电子商务专业的木从伍各木在宁波市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技能大赛职业规划生涯赛项上取得了第一名;就读于宁波市北仑职业高级中学的立立曲子、吉黑古子、达则石布、马海也西4位同学获大赛中的劳动技能赛项团体一等奖;就读于北仑职高洛哥尔立的凉山学生获得2021年北仑区第36届中小学田径运动会高中组男子3000米金牌,并创造了区运会记录;就读于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电子商务专业的吉玉阿依木、马艳芳、海来五支木,新能源汽车专业的唐聪在宁波市技能大赛劳动技能赛项中获得二等奖中的第一名;就读于宁波市奉化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的甲拉子达荣获车身涂装三等奖;就读于宁波市甬江职业高级中学的吉里木呷、阿育曲则、黑莫五加、苏文清在中职技能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就读于宁波市鄞州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的次尔翁苏在宁波市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技能大赛职业规划生涯赛项上了获得三等奖……未来,在异地求学的凉山学子会通过自身努力再创更多辉煌。
100个班级结对 开启“云端送教”1000堂开讲
在启动仪式上,宁波市职教中心的10个班级与凉山州职业技术学校的10个班级“班班结对”签约,这标志着甬凉两地100个班级结对的开始。结对班级将在班干部培养模式上进行交流合作,双方将共同培养创建特色学生团队、特色班级,在班级文化建设方面开展互动交流,探索班级微平台建设等。
简短的仪式结束后,“云端送教”1000堂也正式开始,正高特级教师、来自余姚职成教中心学校的陈雅萍老师给凉山州师生送上了一堂高一电子电工专业的课《探电公器之奥秘》。听完课后,在屏幕另一端的凉山州教师表示,“陈老师通过视频制作、实验展示,引导学生边动手边思考,在‘做中学,学中做’,课堂效果很好,不仅对于学生,对于我们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也很有帮助。”(俞素梅 记者 龙雪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