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方城县“农业经理人”领航黄金梨进军外贸大市场

近日,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命名为全国第十批“特色农产品”的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的特产黄金梨,幼果已进入套袋期,别看现在梨树上的青果只有红枣那么大,但在今年夏季成熟后,将销往越南、新加坡等国家,50万斤外贸订单已签订,果农们正忙碌着往幼果上面套袋子。
初夏的一天,东方天空刚刚鱼肚白,方城县博望镇汪庄村的毛保旭、毛保增、徐明辉等几人组成的农业经理人团队就出发了,他们要赶时间前往25个村的特定示范户梨园进行察看指导。
图片
毛保旭一行首先来到白庄村白春莲的黄金梨园,见她俩口子正带人给梨果套袋。毛保增说:“咱刚刚跟外商签订了预约供货合同,人家对梨的品质、个头都很讲究,这是人家专供的半遮光型梨袋,上套时要轻捏轻套。您看,这颗梨树嫩叶泛黄,是脱肥的表现,要赶紧施肥浇水……”。大约十多分钟后,四人又来到刘庄村,见张中喜一家三口一边疏果,一边套袋,毛保旭叮嘱老张:“您这片梨园被选中是因为你能把好关键环节,园子又小好管理,在套袋的同时,要注意抹叉,避免营养元素流失……”。
2019年,博望黄金梨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第十批“特色农产品”,实现“人均一亩黄金梨,每年收入2万元”的前荒村还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今年3月,博望镇又以超强的实力被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评为全省首批“一村一品”示范镇。
产业的发展,离不政府部门的引导和支持。博望镇自引种黄金梨以来,镇政府倾注了无数心血,派人协调流转连片土地,每年引进的农业项目尽量向产业区倾斜,仅从2019年至今,就在以前荒、刘庄、梅林、张庄、汪庄、王岗、毛庄等为重点的黄金梨产业村就新修水泥道路41余公里,打配机电井156眼,修各类建筑物300多座,硬化渠道1100多米,架设高低压线路1700米,有效提高了产业区的生产条件。在此基础上,主动与中国农科院林果研究所,河南农大等科研单位沟通协调,引进新技术17项,每年举办专业技术培训班3到4期,累计培训果农1400多人次,达到了户户都有科技明白人的目标。
随着黄金梨产业的超常发展,博望镇许多有理想、有文化的农民从实践中悟到了科技注入对产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在镇党委、政府的引导支持下,纷纷加入到自学农业高新技术、边学习边实践的职业型农民队伍。一个个身怀种梨绝技的“土专家”“田秀才”巧赚黄金梨种植技术钱,在产业振兴的路上大显身手,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汪庄村39岁的毛保旭于2010年加入到黄金梨种植的队伍,通过流转土地发展黄金梨20亩,牵头组建了“帝乡梨种植专业合作社”,义务承担起近千亩梨园的技术指导任务。在此过程中,他充分认识到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科技素质,才能适应现代化农业的发展需要。几年来,毛保旭先后参加了清华大学的“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网络课程学习、河南农业大学的高素质农民培训,南阳师范学院的“新型农业经营与服务立体能力提升培训”,分别拿到了清华大学颁发的《乡村振兴头雁计划网络课程合格证书》《河南省高素质农民培训证书》《创业培训合格证》和《农业经理人》等多个证书。全面掌握了一整套先进技术的毛保旭注重做好书本知识与生产实践的有效对接,运用新技术对梨园进行技术改造,在引进秋月梨、丑梨新品种进行试种的同时,还围绕开发黄金梨国际国内大市场,积极与怀揣专业技术的毛保增、徐明辉、曾宪伟等结成“农业经理人”团队,主动与有实力、讲信用的客商横向联合,在全镇25个黄金梨专业村挑选应用新技术快、梨树长势好的农户定为特定示范户,采取定向选点,统一指导,统一配置农用物资,统一预约定货,免费供应梨袋等方式,以有机、无公害的优质黄金梨全面开发国内国外大市场。
图片
“农业经理人”这个近乎生疏的名词在河南省一村一品示范镇——方城县博望镇农民中却非常叫响,毛保旭等人组建的“团队型农业经理人”正领航黄金梨产业步入规范化生产、有机化种植的快车道。
“要问预约供贷的是哪儿的客商,这是商业秘密,实话告诉您,这首批签订的50万斤黄金梨是外贸专供,全部出口到越南、新加坡等国家,由于要求标准高、梨袋是人家专门定制,免费供应给事先选好的重点户,如果信用度高,明年至少订购300万斤……”面对记者,充满自信的毛保旭十分谦虚地说,“我们也是初步尝试,技术指导任务很大,现在是奠定黄金梨产量、保着质量的关健时期,我们要在三五天之内把定点村、定点户全部指导察看一遍……”。
“示范镇”里出能人,团队引领出新招。有了这批高素质农民的率带,博望镇的梨产业一定会越做越大,引领全国的示范作用也一定会更加彰显。(张雨帆 武建华 李善喜/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