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来了!德阳支持旅行社拓展业务

日前

市文旅局联合

市财政局、市教育局

市商务局和市总工会

印发了

《德阳市机关企事业等单位委托旅行社承办活动操作细则(试行)》

(以下简称《细则》)

据市文旅局产业科相关人员介绍,受疫情影响,旅行社行业整体业务波动巨大,仅靠周边游旅行社营收难以为继,我市旅行社基本处于暂停状态,大部分旅行社分社、服务网点关门。

为应对疫情影响,国家、省发改等部门先后印发通知、出台措施,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为切实帮助全市文旅企业纾困解难,市文旅局实施“牵手行动”,联合多部门打出纾困政策组合拳。

此次出台的《细则》明确,德阳市、区(市、县)机关、企事业、社会团体、各级各类学校等单位可将符合规定举办的工会活动、会展活动、研学旅行等业务委托给依法在德阳市注册并在本市纳统的、且可以向活动委托方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旅行社。

此次出台操作细则,一方面鼓励企事业单位将符合规定举办的活动交给旅行社承办,另一方面支持旅行社拓展业务。

将符合规定举办的活动委托给旅行社,旅行社有相关服务质量保证金和保险,作为出游执行机构,在组织人员、落实食宿行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有经验的导游对团队移动的操控、对应急事件的处理等都有着非常专业的素质。从行业角度来看,出台了《研学旅行服务规范》,对服务提供方、人员配置、研学旅行产品、服务项目以及安全管理等几大类内容进行了详细规定,对服务质量和学生安全的保障更大。

目前,依法在德阳市注册并在本市纳统的、且可以向活动委托方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旅行社共计31家。

除了对适用对象、适用范围进行明确外,《细则》并就操作流程进行规范,细化为确认受托方、签订合同、活动执行、活动报销、活动反馈、动态评估、活动监管等七大环节,确保旅行社承办相关业务程序规范、服务质量有保障。

据了解,活动委托方按财政及各单位内控制度等相关规定程序择优确定受委托的旅行社。市文旅局委托区(市、县)文旅局对受委托旅行社实行动态评估管理,对违反规定的将依据情节轻重分别给予通报批评或不予列入参与委托承办相关活动的旅行社名单。

《细则》出台后,下一步,市文旅局还将制定出台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奖补政策。

记者 | 张伟 编辑|肖曦

责编|汪巧 值班编委|陈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