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五到位五确保”抓实抓好低保保障工作

2022年,石阡县实行“五到位五确保”工作机制,切实做好低保民生保障工作。

宣传发动到位,确保人人皆知。低保工作事关广大困难群众的利益,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为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石阡县充分利用宣传标语、小喇叭、院坝会等方式宣传低保的动态政策、保障标准、补助水平,开展宣传活动400余场次,使广大群众更加深入的了解实施城乡低保核查的目的、意义,熟悉申请低保的方式和程序,让低保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思想认识到位,确保取得实效。石阡县把做好当前城乡低保年度核查工作作为关注民生的一件大事来抓好做实,及时召开全县民政工作会议、城乡低保年度核查暨社会救助工作安排部署会,对低保核查范围、核查内容、核查力量、核查责任作出了明确的要求,坚决杜绝人情保、老年保、轮流保、违规保人不保户、以权定保,真正做到“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分类施保”,力求对象认定精准、资金发放精准,防止漏保、错保,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方案细化到位,确保按期完成。为精准有效做好低保工作,由县民政局会同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了《石阡县2022年城乡低保年度核查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了政策要求、工作措施、工作步骤、时间节点,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使每一个环节安排部署到位,确保工作有条不紊、如期完成。

组织培训到位,确保思路清晰。进一步加强低保的规范化管理、严格程序,县民政局组织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社会事务办主任进行了系统、全面的业务培训,会上重点围绕对象认定、收入核算、分类施保、渐退政策、工作程序、档案资料等方面进行业务培训和政策解答,确保乡镇(街道)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方向不偏、步骤不乱、程序不减、环节不漏。

督促检查到位,确保整改有力。为全面实现低保精准救助,县民政局组成三个督查组,分别到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督查,督查组采取听汇报、查阅资料、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督查。每到一个乡镇(街道)至少抽查两个村(社区),所到村(社区)对新增低保户实行全覆盖核查,对家庭收入已超过低保保障标准的,现场予以取消。随机抽查退出低保户家庭收入和支出情况,对家庭收入低于低保标准的拟取消户,继续纳入保障范围。对入户调查表填写不规范、逻辑不符,现场要求整改,并要求将整改情况报县民政局,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目前,石阡县共计核查认定低保10047户23649人,全面完成低保系统数据的录入和更新工作,4月份开始按照新的标准发放低保金,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来源:石阡县民政局

一审:张珈瑜

二审:郭娟

三审:施绍根

终审:刘畅

排版: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