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里是克拉玛依最早的学校

曾经名耀油城的中苏石油股份公司独山子职工子弟学校(以下简称独山子职工子弟学校)已成为历史,但在那个百废待兴、百业待举的历史时期,这所学校有效缓解了克拉玛依油田早期教育资源短缺的实际状况。它是克拉玛依最早的学校,还是新疆石油工业史上第一所子弟学校。

在20世纪50年代初期,这所学校哺育着克拉玛依石油人的子女。孩子们在校园这方小天地里度过了欢乐的童年时光。独山子职工子弟学校,一所承载了创业初期石油子弟满满记忆的乐园。现在,虽然它已成为一座旧址,但在这所学校学习过的石油子弟心中,它早已深刻于骨,深铭于心。

中苏石油股份公司独山子职工子弟学校

克拉玛依最早的学校

文物样貌

中苏石油股份公司独山子职工子弟学校旧址位于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喀什路3号。

学校旧址坐西向东,整体呈凹字形,长36米,宽26.5米,高7.5米,建筑占地面积954平方米,是一栋苏式两层米黄色建筑。

1952年建成的独山子职工子弟学校。

中苏石油股份公司独山子职工子弟学校已有70年历史。

1951年,为了解决石油职工子弟上学问题,独山子矿务局在独山子二区南边腾出了一间正用做图书室的房子作为教室,独山子职工子弟学校成立了。

当时,学校里只有1名教师和23名学生。

随着独山子炼油厂的扩建,学生也在不断增加,到了1952年,独山子矿务局修建了一座两层教学楼。教学楼的南部是为苏联专家子女开设的教室,北边的教室用于油田子弟上学。

到了1956年,学校设立了初中班;1957年,学校移交给独山子镇人民委员会。1958年,独山子职工子弟学校的学生增加到1000多名。这一年,独山子区又成立了第二小学,部分学生分到了独山子第二小学。随后,独山子职工子弟学校改名为独山子第一小学。

对于今年63岁的退休职工海拉提·巴依木拉来说,独山子职工子弟学校不仅承载着自己一段快乐的童年记忆,更是一段对父亲的怀念。

海拉提·巴依木拉的父亲在20世纪60年代担任独山子第一小学校长。那时,他的父亲经常带着年幼的他去学校里玩儿。因为家离学校较远,很多时候,父亲一吃完午饭就得马上走路赶去学校。

在海拉提·巴依木拉的记忆里,独山子职工子弟学校在那个年代属于环境特别好的场所,校园正中间是教学楼,周围种满了树。校园里有个旧篮球架,学生们课间就在那里打篮球,旁边是个尘土飞扬的足球场。厕所修建在外面,是很原始的土制厕所,只有一男一女两个位置,大家都是排队上厕所。学校教学楼环境很好,有专门的阿姨打扫卫生。

那时,学校里的老师都是从外地招聘来的,海拉提·巴依木拉的父亲不仅是校长,还担任了语文和数学两门学科的教学工作。

中苏石油股份公司独山子职工子弟学校是克拉玛依最早的学校,还是新疆石油工业史上第一所子弟学校。

2007年6月,中苏石油股份公司独山子职工子弟学校被认定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在,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杰

编辑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