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需要高于一切……李俊贤院士用一生作答

李俊贤金句:“作为一名党员,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绝对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党和人民利益始终放在第一位,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二位。”

资料图片

《李俊贤传》近日出版,洛阳市再次掀起学习李俊贤科学家精神热潮。11日,在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副总工程师王宏伟回忆起与李俊贤院士一起工作场景,他说李俊贤院士爱党报国的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化工人。

“在每一次重大科研方向的选择上,李院士都能急国家之所需,将个人利益置之度外。”王宏伟说。

1966年,李俊贤奉命来到青海省一个山沟里筹建黎明化工厂,开始高性能燃料的研制工作。当时,科研条件极其艰苦。在建厂之初,他和团队每天以盐水煮蚕豆、青稞粉为食物,因此得了严重的胃病。

“山沟里九月就下雪,住在无暖气的工棚里,早晨起来毛巾冻得帮帮硬,当时李厂长和大家同吃同住。”《我心中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俊贤先生》一文记录了李院士和团队在青海的环境。

为了能为国家争口气,李俊贤在极其艰苦的生活环境和简陋的科研条件下埋头苦干。他带领团队成功研制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高性能燃料,助力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实现零的突破,开创了中国航天史的新纪元。直到今天,该燃料在国内仍是重要高性能燃料品种。

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青年博士薛金强回忆说,李俊贤院士说起在青海的工作情景总是一笑而过。他告诉大家,“那个时候见面不谈困难,大家就说是否完成任务,主要是想怎么样把国家急需的东西搞出来,希望越快越好,为国家争口气”。

60多年来,李俊贤院士以国家利益为先,苦干实干,勇于创新。他研制的产品助力国家重点工程,至今仍广泛应用诸多大国重器和汽车、建材、家居等国计民生行业。

“希望洛阳发展得更好,希望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李俊贤如是说。虽然已过鲐背之年,但他最关心的依旧是党和国家的事业。(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贾臻 通讯员 张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