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企力撑香港“菜篮子”:肉菜禽蛋不断供,抗疫保供两手抓

图片
“目前,香港的生鲜物资供应已完全恢复了常态,甚至有些物资的供应比疫情前还更加充裕了。”提到前不久参加的香港“菜篮子”保卫战,粤海广南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海广南行”)肉食部经理江森辉介绍说。
而在数月前的香港,却是另一幅景象。由于第五波疫情的暴发导致内地与香港之间的陆上跨境运输受阻,香港的肉菜价格一度高涨,甚至出现了“市民抢购猪肉”“一扎青菜高达百元”等情况。针对上述情况,粤海广南行在粤海集团和广南集团两级抗疫保供专班的统筹指挥下,将稳控疫情、保障供港作为首要任务,多方开拓供港生鲜品类及货源、加大市场供应力度,统筹开通水运应急通道,全力守护活猪进口代理业务,有力保障了香港市场生鲜食品供应,以实际行动践行驻港国企抗疫保供担当。
据了解,截至5月11日,粤海广南行已累计供港活猪达159,523头、冰鲜猪肉200,838公斤、冰鲜鸡31,259只、新鲜蔬菜46,282公斤、鸡蛋5,752,800枚,圆满完成阶段性抗疫保供任务。此外,粤海广南行也通过捐赠医疗防疫物资等方式,有力地支援香港社区的抗疫工作。
图片
载满供港活猪的货车正在口岸接受检查
拓展内地活猪及进口冻肉供应
丰富香港市民“肉盘子”
民以食为天,作为内地输港食品(含鲜活农产品)的最大供应地,广东的供应量约占内地供应总量的70%。作为驻港国企及香港市场鲜活食品主要供应商之一,粤海广南行早在第五波疫情暴发前,就提早预案,针对性地作出了相应部署。
“在2021年底疫情初露端倪时,我们就基于底线思维即时启动了应急预案。”据粤海广南行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艾武介绍,自2022年1月上旬起,为保障香港生鲜食品供应,粤海广南行千方百计组织货源,在春节前、2月中旬疫情高峰等特殊时期均有意加大了供应量。目前公司日均供港活猪1,400头,日供应量最高峰时相当于去年同期的2倍。
黄艾武向记者回忆,香港上水屠房从2月26日起暂停运作,内地活猪供港也一度停止,鲜肉零售价格有所上升。“3月7日起,内地活猪恢复供港,我们也恢复了供港以来的大幅增量,及时满足了香港市场的需求;在运输方面,活猪跨境运输采取接驳模式,内地接驳司机负责驾驶内地段运输,到文锦渡接驳场交给香港司机。”黄艾武表示。
黄艾武介绍,在援港抗疫的过程中,粤海广南行也探索出了保障活猪稳定、及时供港的新工作模式。公司与供港猪场、出口企业紧密联系,尤其加强与有地缘优势的广东基地协同,可当天调货、隔天到港、临时增量;另外每天实时掌握货源情况,滚动更新三天内活猪供港计划。
此外,粤海广南行还在疫情期间开发了从美国、法国、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进口的冻肉供应业务,增加了肉类供应的品种和货源渠道,有效丰富了香港市民的“肉盘子”。
“保供小分队”坚守一线不言退
力保肉类供应链正常运作
内地活猪来到香港以后的第一站,就是位于新界的上水屠房。据粤海广南行肉食部经理江森辉介绍,上水屠房每天会接收从内地运送过来的活猪、活牛等家畜,派驻在屠房的广南行员工负责赶猪下车,完成清洁、统计、拍卖等工作,而来自香港各地的肉商买手也汇聚于此,参加现场的拍卖。
图片
上水屠房工作人员正在给活猪打上标签
“可以说,上水屠房是香港境内鲜肉供应链上最重要的一环。”江森辉在接受采访时回忆,当第五波疫情暴发时,肆虐的疫情也严重影响到了上水屠房的业务运作。“我们在上水屠房办公区的四个作业组里,销售、采购两个作业组全员被隔离,理货组的24人只有6人能够到岗,账务组的9名工作人员因隔离缩减至4人。”
“开始时员工之间弥漫着恐惧的情绪。”那段时间的压力让江森辉印象深刻。但是,保供不能停。从2014年开始,江森辉就被公司从内地派到香港工作,他深知保供是关系香港市民的“菜篮子”工程,不能有丝毫闪失。
因疫情导致作业组成员人手不够,江森辉开始打散各个部门的人员,临时组建起“保供小分队”,哪里出现人手短缺,就即刻安排人员顶上。那段时间,从早上8点开工起,“保供小分队”里每个人的角色都在时刻变化,一会儿干的是理货、拍卖的工作,一会儿干的是账务、售后工作,往往一忙就到晚上11点。令江森辉印象深刻的是,当理货组只剩下6名员工时,理货组经理从未请求“离开前线”。疫情当前,这位理货组经理在上水屠房奋战了近一个月。
与江森辉同行的,还有粤海广南行行政人事部经理刘文。作为一名香港本地员工,在上水屠房业务一线人手告急时,刘文毅然离开市区的办公桌,赶赴上水屠房操起了赶猪棍。
“我当年也曾在屠房的一线工作过。”刘文表示,疫情期间与以往最大的不同,除了人手不足以外,就是工作环境更加艰苦。“屠房的环境又闷又臭,疫情期间我们还必须穿戴面罩、口罩和防护服,会感觉非常闷热,行动也十分不便。”即便如此,刘文等人也丝毫没有退缩。
图片
手持赶猪棍的刘文
在“保供小分队”的坚守下,上水屠房熬过了最艰难的10天,等来了部分病愈归队的“战友”们,一线工作人员的到岗率也逐渐恢复。“只要我们能维持基本的业务运作,能有几个人来都要‘顶硬上’。”刘文表示,能保障全港鲜肉供应,让市民不再“心惊惊”,无论多辛苦都是值得的。
水上运输专线丰富物资种类
支援社区抗疫践行国企担当
除了稳定香港肉类供应外,粤海广南行在其他方面的保供工作也践行了驻港国企使命担当。黄艾武表示,粤海广南行在保供方面保持信息透明,确保信息能够及时、无误传达给业界,让业界能够按预期、有准备地应对供应波动;同时,粤海广南行积极履行“言商言政”双重职责,与其他代理行之间保持有效沟通,当有代理行货源、运输环节出现问题时,能够及时补台援手,确保市场价稳量足。
在疫情期间,粤海广南行联手同为驻港国企的珠江船务打通供港生鲜水路运输应急通道,成为了此次援港保供的另一大亮点。“2月16号,我们了解到陆路运输受影响的情况下,立即与特区政府主管部门以及珠江船务沟通,提出通过水路解决运输问题。”黄艾武表示,粤海广南行的建议得到了省港两地政府的大力支持,“番禺莲花山港—香港”的运输专线就此开通。
图片
香港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工作人员正对通过水路运输抵港的蔬菜进行检疫
“不仅仅是蔬菜,还有冰鲜鸡肉、猪肉,以及鸡蛋都能通过新开通的水路运输专线供应香港,明显地缓解了陆路跨境运输不畅造成的供应紧缺状况。”据了解,截至5月11日,粤海广南行累计供港活猪达159,523头、冰鲜猪肉200,838公斤、冰鲜鸡31,259只、新鲜蔬菜46,282公斤、鸡蛋5,752,800枚。“目前,香港有些物资的供应比疫情前还更加充裕,因为在疫情冲击导致物资短缺后,我们千方百计开发了更多新的供港品类,可以说香港的生鲜食品供应已经得到了充足的保障。”黄艾武如是说。
此外,粤海广南行在做好抗疫保供、保障员工健康安全的同时,不忘发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大爱精神,积极投身于香港社区抗疫当中。据黄艾武透露,公司不仅组织义工积极报名参加抗疫志愿者活动,包括抗疫物资分装、全民抗疫检测包派送等,同时还向香港社会捐赠了2,000个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2,400个自热饭方便餐盒等物资,扶助香港各界同心抗疫、共渡难关。
“目前香港疫情有所缓和,但还没赢得最终的胜利。”黄艾武表示,粤海广南行将继续集中力量和资源,持续为香港市民提供安全、健康、新鲜且有特色的优质食品,以实际行动践行驻港国企的使命担当。
采写:南都记者 陈卓睿 实习生 胡菲菲
图片来源:粤海广南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