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人物|江源区人民医院安昕

图片
图片
“好,我马上准备!”3月21日凌晨一点,一通电话打破了深夜的宁静。为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江源区人民医院CT室医生安昕成为驰援长春疫情防控工作组中的一员。在接到通知后,他迅速收拾行囊,带着爱人地关心与叮嘱立即奔赴长春。
图片
当天,凌晨5点出发,彻夜未眠到达长春后,安昕立刻投入核酸检测采集工作中,第一天的采集数量就达上千人,完成工作结束时已是晚上8点。三月的长春,冰雪尚未消融、寒风依旧凛冽。面对室外的寒冷天气,安昕却没有任何怨言,每到达一个检测点,他都随叫随到,认真负责,从不说“不”。为了更高效地采集核酸检测样本,他选择不喝水、不如厕、不休息,就这样一忙就是十几个小时。在去往九台市波泥河街道时,需要进入各个村入户采集,负重走在泥泞道路上十分不便,夜晚的防疫面罩下更是充满了汗水和雾气,安昕行走在夜色和冰雪混合的道路上,采集结束时回到驻地宾馆已是凌晨1点多钟。在绿园区入户采集中,老旧居民楼较多,楼道狭窄、楼梯陡直,安昕身着防护服,爬了几层楼就已脚步沉重、呼吸急促,汗水加体力的消耗没有难倒安昕,他轻装上阵,一丝不苟地按时完成核酸采集任务。在核酸检测工作之余,他还主动承担起为支援队伍发放物资等相关工作。
图片
每天,安昕都要反复进行拆开拭子袋、取出棉签、采样等一系列操作,一天最多可能要重复上千遍。在支援长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他先后前往九台市、绿园区和净月区的21个街道,入户单管加室内外集中混采9380人。4月26日,隔离期已过半,他又再次折返长春,去往宽城区支援3天,入户单管加室外集中混采1200人。
图片
在长春抗疫前线的日子里,安昕最为惦记还是家里的妻子和女儿。此次支援长春,安昕把家庭重担都压在了妻子身上。家里大女儿不满5周岁,小女儿还不满2周岁,在安昕出行半个多月时,她们十分想念爸爸,追着妈妈要爸爸,看到身着防护服的采集人员就追问道“爸爸也是去当大白了,对吗?”在长春,忙完手头工作的片刻休息时间里,安昕便通过视频通话的方式以解孩子们的思念之情,每次大女儿凑到手机旁大声说的第一句就是“爸爸辛苦了!”小女儿则奶声奶气地说着“爸爸,回家吃饭。”他只能隔着手机安慰到:“爸爸和叔叔阿姨们成功战胜病毒,就能回家陪你们了。”
图片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无数医务人员迎难而上,奔走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安昕只是众多支援队伍当中的一个缩影。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以昂扬斗志和良好精神状态,精诚团结、冲在一线、担当作为,他们用医者仁心为群众筑起防疫的钢铁长城,彰显佑护生命的大爱无疆。
来源:李慧龙 责任编辑:矣玲玲 编辑:佟嘉硕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