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退休公安民警胡立强:退休不退色 离岗不离责

图片
图片
有爱筑梦
爱伴成长
图片
图片
图片
“人生最大的成功,不是追名逐利,不是大富大贵,我要把自己一生毫无保留地贡献给湖南公安新闻事业,那是我最大的荣幸。”
图片
胡立强是湖南省公安厅政治部退休干部,桃江人,于1976年在桃江县公安局灰山港派出所开始从警生涯,1996年7月起在人民公安报社湖南记者站工作,1999年5月开始担任记者站站长。在公安新闻岗位上工作20多年来,他先后在人民公安报、新华网、法制网、长安网、中国警察网等报网刊稿6000余篇,其作品30多次荣获全国、省以上新闻奖,部分作品受到中央领导和省、厅领导多次肯定。2009年荣获中央驻湘新闻单位“十佳记者”,并先后荣获中国新闻摄影银奖、2014年度中央驻湘媒体报纸类唯一的全国人大新闻一等奖,是全省公安系统唯一的湖南新闻一等奖得主。他为主编辑的《人民公安报看湖南公安改革和队伍建设》新闻册获全国公安改革办主任会议领导和代表们好评。
图片
法国作家布封说:“啄木鸟注定要做艰苦的工作,它不知道什么是散心和休息,即便过夜仍然还保持着白天艰苦工作的姿势。”胡立强就是这么一只“啄木鸟”。从警39年,在岗工作中他几乎不请假休假;平常生活中,他最大的爱好也是写稿改稿和拍新闻照片;下基层时,他更是坚持严格要求自己,坐火车、吃食堂,除了采访就是写作,并不搞有偿新闻,也不参加公款娱乐活动。他视记者站为自己的家,尽心尽力关怀着每一位“家人”,以身作则并用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份“从警初心”——“为公安新闻事业不竭余力”。他的“啄木鸟”公安记者形象深深感召着身边的年轻记者,鼓励着新闻同行者。1998年,他跟随时任省公安厅厅长的李贻衡赴桃江县采访时,胡立强见到洪水中自家被淹没的房子也没回家看一下。
图片
“胡站长对记者站的新闻工作抓得很紧,每一项具体工作都亲力亲为。我们一边被他忘我的工作作风所感动,一边在他的带领下,新闻采编的能力与水平迅速提高。”记者站同事回忆到。时任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黄关春曾多次对记者站工作予以肯定,并在厅警令部民主生活会上当众表扬了胡立强对新闻的执着和主动作为。在胡立强退休前夕的2017年1月,时任省公安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杨玉华(现任省公安厅离退休处处长)在微信里对胡立强的赞美之情也毫不保留,“他是省厅历史上最辛苦最敬业的站长!”
图片
胡立强在组织的培养、领导的关怀和战友们帮助下,从一个年轻的基层民警成长为一名高级警官。与此同时,胡立强在退休后仍然发挥余热。他坚持边整理过去的历史照片、边从事手机摄影、边免费为湖南脱贫攻坚、环境治理、扫黑除恶等工作鼓与呼。
图片
在2020年这场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的抗疫战争中,胡立强作为一名曾经在人民公安报湖南记者站站长新闻岗位上工作了20多年的退休记者和共产党员,积极响应了中组部关于在抗疫战争中考察和识别干部的号召和按照许显辉副省长对公安退休干部提出的利用特场,发挥余热的要求,在不插手人民公安报发稿的前提下,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和老新闻人的责任感,在坚持宅家不给国家添乱的同时,积极关注全省抗疫战争、脱贫攻坚等湖南基层新闻并推发了30多篇稿件,为湖南抗疫战争免费鼓与呼,为支持全省一线抗疫战争鼓舞了士气,发挥了余热。与此同时,他退休后还用手机拍摄祖国美、三湘美、家乡美并在多家网媒推发。胡立强主动、免费鼓与呼的余热奉献精神,于2020年3月受到了湖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许显辉和袁友方、刘新良等厅领导的赞扬。
图片
省公安厅政治部退休党支部书记张朝维评价,“胡立强退休不褪色,充分利用资源,发挥优势,仍然在新闻战线鼓与呼,是支部也是老干部发挥余热、老有所为的代表和缩影,应予以鼓励和支持。”
图片
通讯员 曾诗珈 袁思淇
编辑 刘 莎
审核 黄 霖
监审 刘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