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小雨!驾车出行遵守这几点原则保安全|安全提示

据金昌公安交警:
这些地方有雨!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接下来的几天,我国大部分城市即将迎来雨季,其中江南、华南、贵州、云南、广东以及广西等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中国天气网)
金昌天气预报
降雨后由于道路湿滑,车辆轮胎与地面附着力会降低,车辆制动距离增大;同时,加上视线受影响等因素,如果在行车过程中驾驶人稍有不慎,引发车辆失控侧滑、追尾等事故的风险会增大,尤其在高速公路、桥梁、下坡等路段,车辆在高速行驶的状态下,更易发生“水滑”现象。
车辆轮胎打滑,与中央隔离护栏发生碰撞致失控。
雨天路滑,两车在桥梁弯道处相继侧滑失控。
大客车在湿滑路面上失控,惊现“蛇形走位”。
雨天出行,遵守哪几点原则可以保障安全?
安全提示
控制车速是关键
车辆在积水路面上行驶,轮胎与地面附着力下降,因此要降低车速,以提高对车辆的操控性,为自己留有足够反应时间以保证在转弯、上下坡或紧急情况下,可以进行安全操作或制动。
需要制动时,驾驶人要采取慢刹车。这里要特别注意:如果制动过程中发生车辆失控打滑的情况,应松开刹车,向偏移方向小幅度转动方向盘,待车身方向修正后再轻踩刹车,慢慢制动。
确保视线清晰很重要
下雨时能见度降低,驾驶人需及时打开雨刷器,同时根据雨量的大小调整雨刷速度,保持视线清晰。
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车灯的使用,正确使用灯光不仅可以让驾驶人自己看清路况,也可以提高车辆的辨识度,让周围的车辆看见自己:
在能见度小于2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
在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