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防灾减灾日丨 凉山州森林消防地震救援演练亮剑真本领

近日,凉山州2022年州市联动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在西昌航天学校举行,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凉山支队派出西昌大队两车共25名消防救援人员携带侦检装备,破拆装备,顶撑支撑,绳索救援装备200余件套以及2条搜救犬参加演习。

按照州防震减灾部门统一部署,支队主要担负生命迹象搜救、压埋人员搜救等科目演示,同时负责向参演单位介绍支队有关综合救援装备。

据悉,此次演练以西昌市长安街道办天王山社区发生地震灾害为模拟背景,大部分地区道路、通信、电力、供水中断,城市房屋部分倒塌,农村民居大面积损毁,人员伤亡大,压埋人员多,灾情十分严重。

地震发生后该支队西昌大队第一时间与州应急局、防震减灾服务中心、现场指挥部及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强沟通对接,畅通信息获取渠道,完善联合工作机制,确保全面准确掌握震区灾害情况和现场交通情况。

救援力量到达现场后快速投入救援,并联合其他力量对危楼实施前期侦察评估,制定救援行动方案,采取人工搜救、搜救犬和仪器搜救相结合方式对救援区展开拉网式搜救。救援人员科学编组,在多种搜救方式下逐一排查被困人员生命迹象。在确定埋压人员后,采取障碍移除、顶升支护、横向破拆、固定支撑、上下破拆、切割剪切、提拉吊升、绳索救援技术和实施医疗救助等救援技术,顺利解救压埋人员。

此次演习内容涵盖决策部署与组织指挥、综合保通、生命迹象搜救、压埋人员解救等科目。通过参加本次演练,进一步检验了支队近年来转型强能建设成效,极大提升了支队应对处置巨灾能力,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有力维护凉山州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奠定了扎实基础。

审核|陈维奇

编辑|雪力 李从林

来源|凉山森林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