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为民初心,这就是江门公安的抗疫故事

据江门市公安局:
近期,全国抗疫形势日益趋紧,号角连营战鼓催征,江门公安机关广大民(辅)警以最快速度披甲集结,他们暂舍小家逆行而上,冲锋在前,阻疫情、守侨都。
从疫情防控专班的“侦察兵”,到高墙监所内的无声守护,再到海岸线上的冲锋在前,不同的工作,不同的岗位,不变的唯有为民服务的初心。
守护一城平安
防控专班24小时不打烊
走进市公安局疫情防控专班办公室,一台台电脑屏幕不断闪烁,屏幕前是民警们一个个微微弯曲的背影,电话、打印机、电脑键盘的声响此起彼伏,紧张、繁忙而又不失精细的工作氛围扑面而来。
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新冠病毒在江门没有出现本地社区传播,市公安局疫情防控专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民警需要从数以万计的大数据中抽丝剥茧,在4小时内精准找到新冠病毒可能传播的路径。信息研判越精准,下一步防疫工作便越主动,疫情风险便越低,防控成本便越小。
“我们每分每秒都紧绷着神经,就怕遗漏了什么信息。”专班日常工作负责人邱剑锋和同事们总是第一时间开展人员排查,争分夺秒、主动高效地开展联合流调,分析结果第一时间推送,指导开展现场流调,协助疾控部门快速隔离相关人员,及时、高效切断疫情传播链,在最短时间内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除了邱剑锋外,专班还有不少像他一样的同事,他们分工明确,按组推进,环环相扣。加班熬夜成了他们的常态,有的队员刚刚完成调查工作,还没来得及休息,任务又接踵而至;有的队员每天要接打上百个电话,铃声一个接一个,有时一天都顾不上吃口热乎饭;有的队员一个星期都见不到家人,在岗位上度过了整个春节。
作为抗疫一线的“侦察兵”,市公安局疫情防控专班全体民警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织牢一张网,用行动践行初心,用担当履行使命,坚守在疫情防控前线,冲锋在没有硝烟的战场,只为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零疫情零感染
监所筑起疫情防控高墙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作为人员密集、活动集中、场所封闭的特殊战场,江门公安监管场所便按照“宁可十防九空,绝不可失防万一”的标准要求,以全封闭式管理隔绝输入性风险,确保高墙之内的绝对安全。
“要与时间赛跑,要跑到问题前面,早发现、早解决,不能有丝毫大意。”这是周健敏常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话。作为开平市戒毒所办公室主任,周健敏日常负责带班、医疗、内勤、应急处置和心理辅导等多项工作,是戒毒所疫情防控战疫的“主力先锋”。他日夜奋战,积极协助所领导组织开展高频次核酸检测,严格落实轨迹核查和过渡隔离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经常加班到深夜,毫无怨言。14天、24小时连续作战后才能轮转休息,这不仅仅是数字,更是辛苦叠加的标记。
与周健敏一样,疫情以来,李嘉乐同样在高墙下度过了无数个日夜。从武警退役后,李嘉乐来到了江门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成为一名监控室辅警,虽换了衣着,但那份初心和职责没有换。封闭式管理的特殊性,让李嘉乐和妻子的结婚宴席不得不一拖再拖。面对怀有身孕且独自在家的妻子,李嘉乐也有过一番矛盾和挣扎。但他深知监管场所抗疫责任重于山,于是耐心做好家人思想工作,毅然选择留下来继续封闭执勤,践行一名辅警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丈夫,不能陪伴妻子,内心有愧;但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辅警,坚守岗位、忠诚履职是本职,所以我内心无悔。”李嘉乐如是说。今年3月,李嘉乐向上级请假两天,回家简单办理结婚流程后,又回到岗位继续执勤。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8个字斩钉截铁,无数个日夜的坚守,高墙电网和冰冷铁门里,是全市监所民(辅)警入党初心、入警誓言和舍小我顾大局的赤诚,他们以特有的方式守护着这里,无声,却有坚定的力量。他们用忠诚和担当为高墙内的监管场所,打造了一道阻断疫情的坚实屏障。
忠诚绘就平安色
全面织密“外防输入”防线
微风吹拂的海面,泛起阵阵涟漪,但正在巡逻的公安民(辅)警却无暇欣赏这份独特的美景。他们更关注的是,随时可能出现在海面上的“大飞”(私自改装的高速走私快艇)。江门拥有683公里海岸线,“双反”(反走私反偷渡)责任重、压力大。当前,境外疫情形势复杂,传播风险不断累积,走私货物或偷渡人员携带病毒从海上、陆路通道向内输入我市的风险加大。
为确保广大市民生命健康安全,江门市各级公安机关闻令行动,按照“外防输入”的总要求,主动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对本行业领域偷渡走私问题的排查管控责任,对岸线、码头、冷链市场等重点区域开展联合清查行动;健全完善“网格化+反偷渡走私”的群防群治工作体系,组建公安民警与当地镇村干部、民兵的联合巡防队伍,对易上岸点进行24小时轮班驻点值守、巡查;综合运用无人机巡查、车巡、船巡等开展沿海、沿江岸线巡逻防控,重点打击涉走私、偷渡可疑船舶,坚决防止偷渡走私活动,净化我市沿海一线水域治安环境。
2021年7月3日13时许,在一场抓捕涉嫌走私“大飞”的行动中,鹤山市公安局古劳派出所民警李建昀所在的执法侦查艇,在拦截中与“大飞”猛烈碰撞在一起。李建昀落水后不幸被螺旋桨击中。一瞬间,李建昀的手和腿失去了知觉,受伤严重的他经过多次手术治疗,虽然保住性命,但因感染严重,不得不采取截肢手术。所幸,英雄的血没有白流,在战友们的努力下,参与走私的人员全部抓获归案。
“不后悔,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是会选择上那艘执法侦查艇。”回忆起去年那次改变了他人生轨迹的执法行动,李建昀平静的目光中依旧闪烁着坚定的光芒。
无数像李建昀一样的民(辅)警在勇敢逆行,他们毅然决然冲锋在前,在看不见的抗击最前线拼搏奋战,全时空、全方位守护辖区安宁,筑起一道“百毒不侵”的“双反”铁墙。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查获走私案件24宗,抓获涉嫌走私犯罪嫌疑人115名,查扣走私货物1213余吨,查扣作案交通工具船舶74艘、汽车65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