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辉林:“对我来说,龙华是一块拼搏奋斗的热土。”

图片
4月28日上午,龙华区召开以“劳动创造幸福 奋斗燃动龙华”为主题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座谈会。会议表彰了代志华、汪勇刚、陈伟、付艳清、李践等15名龙华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图片
这个五月,发布君新增
#劳动创造幸福 奋斗燃动龙华#话题
带领大家一起走近
这些龙华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听他们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
诠释深圳劳动精神
图片
图片
深圳市创想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研发总监刘辉林:
深耕龙华打造消费级3D打印标杆企业
图片
“我在龙华工作、创业多年,对我来说,龙华是一块拼搏奋斗的热土。”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深圳市创想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刘辉林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刘辉林现为深圳市龙华区人大代表,全国增材制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数据和设计工作组(TC562/WG2)委员,荣获2021年深圳市青年科技奖首届战略性新兴产业“青年领袖”等多项荣誉。
图片
工作岗位上的刘辉林
龙华燃动的奋斗精神
一直鼓舞着我们
+
颇具儒商气质的刘辉林学的是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2011年大学毕业后就来到深圳工作。在2013年的一次展会上,刘辉林与三位朋友一见如故,共同看好3D打印产业的未来发展,并在2014年合伙成立了创想三维,迈上了创业之路。
刘辉林介绍,创业之初,公司四个创始人每人出资10多万元,从一个20平方米的小办公室做起,大家既做销售又做售后,既做研发又做采购生产,快速抓住了行业发展的黄金期。2015年至2017年两年时间,公司在国内跨境电商的助力下实现了业绩10倍的增长。“如今,创想三维生产的消费级3D打印机全球销量第一。”
去年,跨境业务受亚马逊平台影响较大,刘辉林和合伙人决定自建站平台,平台上线后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后台的数据分析让公司收获很大。“过去的种种让我们体会到,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抓住,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刘辉林说。
创业8年
刘辉林日以继夜
不断鞭策自己创新、超越
努力将公司发展为3D打印领域的国际一流
“很感恩深圳、龙华这片热土
‘无奋斗、不龙华’
龙华燃动的奋斗精神一直鼓舞着我们
未来我们将继续深耕龙华
努力打造消费级3D打印市场的标杆企业。”
刘辉林表示
热心科学教育和公益事业
启动“朝阳计划”
+
刘辉林热爱科学教育和公益事业,他主导研发教育专用3D打印机,还开展千团行动,与国内众多高校建立起产学研教学实习基地,以合作培养、举行3D打印比赛等方式普及3D打印。“当这些孩子长大走入社会后,会成为带动3D打印产业发展的力量,也能推动3D打印机走入千家万户。”
此外,刘辉林助力支持雨燕残联开展3D打印技能就业、残障者矫形与重建;在社区、学校多次开展3D打印科普公益活动
在刘辉林看来,3D打印技术是很好的素质提升课程。“我们期望让千家万户都能够享受3D打印技术带来的便捷,不管是大城市里的学生还是偏远山区的学生。”刘辉林介绍了他启动“朝阳计划”的初衷,近年来,创想三维向广西百色、四川大凉山、内蒙古等偏远地区定向开展公益助学及3D打印教育,共计受益学校100余所。
刘辉林勇于尝试和挑战
始终走在科技创新的路上
谈及龙华当前正在如火如荼推进的数字化转型
他表示公司数字化转型意识很强
且参与较深
现已全面上线SAP八大系统
公司股东都感受到数字化对公司经营管理的赋能
“我们上线的自建站就是数字赋能的一个体现,通过后台的数据分析,让我们对用户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可以精准进行市场推广,更直接洞察用户需求,也有利于打磨产品、打造爆品。”刘辉林表示,公司过往的发展得益于数字化赋能,未来公司也将全面推动数字化建设,更好地支持“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