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万只江苏蟹苗“安家”察布查尔县

天山网讯(通讯员 李涛 黄静报道)5月10日凌晨1时,经过16小时长途转运,江苏省射阳县5000万只生态蟹苗平安飞抵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承载援疆情谊的小蟹苗终于在万里之外“安家”。

此批蟹苗全部为“长江二号”中华绒螯蟹大眼幼体,总价值20余万元,主要由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援助。这5000万只生态蟹苗能顺利在伊犁河谷“安家”离不开两地的通力配合。

5月8日,射阳县蟹苗基地装卸工人们经过一夜的忙碌后,于5月9日上午将蟹苗打包装箱,共装了50箱。

盐城市海明峰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鑫说,这次发往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蟹苗,是依托江苏省水产技术推广中心和江苏省淡水研究所培育的优化品种,更加适合新疆的气候条件。

由于蟹苗属于鲜活类货物,运输过程中对于时间、温度要求非常严格。得知这一情况后,射阳县成立工作专班,科学制定转运方案,确保蟹苗能够第一时间到达南京禄口国际机场。

5月9日上午,满载蟹苗的货车从射阳出发,当天下午顺利到达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货物托运处,当晚搭乘航班飞往伊犁。

5月10日凌晨,蟹苗经过长途跋涉顺利抵达伊宁机场,工作人员连夜将其转运至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坎乡库勒特克其村,投放到伊犁悦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稻蟹养殖基地。

射阳县是“中国蟹苗之乡”,占全国生态育苗总产量的70%以上。从2020年开始,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同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签订5年合作协议,帮助该县发展渔业产业。射阳生态土池蟹苗正是两地合作项目之一。

近年来,在江苏援疆专家的跟踪指导下,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螃蟹养殖蒸蒸日上。目前,该县稻蟹养殖规模达2500亩,螃蟹养殖亩均带动农民增收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