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由中国铁道学会组织的“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第二批)”认证工作近日在北京结束,经单位申报和专家评审,共有16家单位被评为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科普教育基地位列其中。
图片
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铁路科普工作,积极推动科普教育工作落实。我院着力整合优质院内铁路教育资源,建成由室内场馆和室外场所两部分组成的科普教育基地,建立了师生结合的科普讲解员及志愿者团队,着力做好铁路历史文化研究、铁路科学技术普及和铁路安全常识宣传;加强与呼和浩特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神华集团神朔铁路公司和呼和浩特地铁等单位的合作,吸纳科普资源,优化基地建设,强化基地管理。
在此基础上,我院铁路科普的软硬件设施不断更新,配套使用全真、仿真、模拟、数字等设施,使观众在参观中能够了解铁路技术知识,亲身体验铁路设备操作,获得铁路专业知识和技能。我院铁路科普宣传平台持续优化,培养专兼职讲解员、科普志愿者数百名,定期通过学院官方网站推送铁路科普文章,编撰出版轨道交通特色科普知识宣传手册。近年来,我院努力为全院师生和社会各界提供优质的铁路科普服务,尤其注重把铁路教育的优质资源辐射到周边中小学、企事业单位,以专业、优质、全面的铁路科普服务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2020年我院科普教育基地获批“内蒙古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2021年被评为“包头市最受欢迎科普基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院科普教育基地将进一步加强科普基层设施建设,更好发挥科普示范辐射带动作用,面向公众提供更好的科普公共服务,为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