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师德标兵上讲台 思政教育沁人心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桐梓县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组织2021年教师节全县表彰的38名师德标兵走上讲台开展思政宣讲,凸显高尚师德的导向性和示范性,让思政教育沁人心。
爱国宣讲,根植人心
“从古到今,我们中华民族都不缺乏爱国情怀,我们的爱国之魂就附在这片殷勤的土地上。”在桐梓县海校街道中心学校庄严的升旗仪式上,师德标兵李正花老师正在为全体师生作《爱国,从做好自己的事情做起》的主题宣讲。
图片
师德标兵李正花为师生作爱国宣讲。
宣讲现场,民族英雄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气壮山河,巾帼英雄赵一曼抗日捐躯的故事慷慨悲壮,排雷英雄杜富国失去双手双眼的故事感人肺腑……
在祖国的历史长河中,英雄事迹,层出不穷;爱国人物,群星灿烂。李老师号召同学们要从这一个个震撼心灵的爱国故事中汲取奋进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情,立志勤奋学习,长大成为祖国有用的人才。
李老师表示:“作为一名教师,爱国就要爱岗敬业、率先垂范;爱国就要用心教书、以爱育人;爱国就要助力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属于人民教师的力量。”
在桐梓县蟠龙高级中学的升旗仪式上,师德标兵丁昌金老师也在为孩子们作《爱国,从身边做起》国旗下的主题宣讲。
图片
师德标兵丁昌金为师生作爱国宣讲。
他从“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郭永怀先生和当前俄乌冲突的事例中告诉学生,祖国的强大是无数个零前面的那个一,离开了这个基础,全都是一纸空谈,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
丁老师告诫同学们,爱国不能光喊口号,作为中学生,应该从小事做起,把爱国精神转化成为行动,从尊重每一次升旗、认真对待学习、爱护环境和公共财产等方面做起,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
红色宣讲,“声”入人心
在桐梓县海校街道虎峰小学四(9)班班会课上,师德标兵陈华东老师正在为孩子们作《先烈忠魂耀千古,吾辈勤学报家国》为主题的红色故事宣讲。
图片
师德标兵陈华东为孩子作红色宣讲。
宣讲过程中,陈华东老师从1935年2月,红三军团缩编为4个团,钟赤兵任第十二团政委开始讲起,把孩子们一下子就带到了当年的娄山关战场。陈老师声情并茂、绘声绘色,时而声音高亢,时而声音低沉,枪炮声、厮杀声,把当时的激烈场景浮现于学生眼前。孩子们个个坐姿端正、精神抖擞、屏息凝神,听得非常投入。
她呼吁孩子们平时要多收集长征故事来读一读,从故事中感受革命先辈们的长征精神,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在桐梓县楚米镇楚米中学操场上,师德标兵黄琼燕正在为全校师生作《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宣讲活动,将传承红色基因贯穿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中,引导同学们听党话,跟党走,为争做时代新人奠定良好的基础。
图片
师德标兵黄琼燕为师生作红色宣讲。
她说,红色基因是二万五千里长征路上的永不退缩,红色基因是十年抗战的不屈不挠,红色基因是抗震救灾的奋不顾身……历史告诉我们,红色基因是我们的根,不懂历史的人没有根,忘记历史的人没有灵魂。
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学生,要学习革命先辈们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黄老师告诫同学们,和平的时代不需要我们征战沙场,冒着枪林弹雨冲锋在前,但新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牢记历史,继承先辈的“红色品质”,继承先辈的“红色事业”,与时俱进,不负历史和未来的厚望。
师德宣讲,浸润人心
在桐梓县羊磴中学会议室,师德标兵梁杰老师正在为羊磴镇教育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及羊磴镇中小学部分教师作题为《忆往昔峥嵘岁月 望未来任重道远》的师德宣讲。
图片
师德标兵梁杰为教师作师德宣讲。
他在宣讲中表示,作为教师,必须始终跟随党的脚步,积极参加“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保持良好的心态。对学生要有一份爱心和耐心,无论是对优生,还是对后进生,要有意无意地时刻调整自己心中感情的天平,才能更好地践行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
“教师必须用自己的爱心去感化自己的学生,要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寓理于情、情理结合,才会产生动情效应,从而收到较好的教育成效。”在桐梓县尧龙山镇中心学校,师德标兵娄建军正在为学校28名教师和573名学生开展《教师有爱就有一切》的师德宣讲。
图片
师德标兵娄建军为师生作师德宣讲。
老师们表示,娄老师的宣讲接地气、入人心,今后的工作中,要时刻做到以生为本,充分尊重学生,用爱关心每一位学生。
在桐梓县官仓镇,师德标兵李琼走进该镇各学校,为全镇师生进行巡回师德宣讲,李老师从“爱心和纯正是教育的灵魂、为孩子做好相应的表率、不断充电以收获全新自我、营造新风师生共同向前”四个方面,告诉老师们要和学生携手共行,用爱去照亮彼此,用心去领悟大道,守护孩子迈向更美好的自我。
图片
师德标兵李琼宣讲。
宣讲在全镇教师中间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大家一致表示,教师是神圣的事业,作为教师,要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今后将继续锤炼师德,勇于担当责任,用大爱培育桃李,谱写官仓教育新的篇章。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就要坚持党和人民的事业高于一切,我,一直在践行着。”在桐梓县海校街道灯塔小学,师德标兵王良艳在宣讲会上如是说。
图片
师德标兵王良艳为教师作师德宣讲。
王良艳老师临近退休,她完全可以稍微放缓脚步,去好好享受慢节奏的生活。然而她没有,她在宣讲中表示,愿以不惧风雨的果敢之气、不畏繁杂的沉稳之气、不慕浮华的宁静之气,在余生,用涓涓细流滋养世间万物,用款款师情温暖稚嫩童心。
近年来,桐梓县积极组建“领导干部”宣讲队、“红色遵义”宣讲队、“师德标兵”宣讲队、“小小红色”宣讲队等队伍,不断加强思政课队伍建设,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全面推动思政教育上讲台、进课堂、入头脑,不断开创思政课工作新局面。(文/图 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