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阳:建议年轻人不要过度努力工作,因为世界不公平

在这段采访中,当记者对张朝阳问到如何给年轻人一些建议的时候,张朝阳表示:“年轻人挺不容易的,建议年轻人不要过度努力,太过拼搏的话(对身体)是有伤害的,年轻人得面对现实,这个世界是不公平的。

我还是比较赞同张朝阳的这个说法的,现在的很多企业家中,敢像张朝阳这样瞎说“大实话”的,其实真的不少了,甚至可以说几乎是没有的。

在张朝阳的这段话中,有这么几个关键点:

年轻人不容易年轻人当下太努力、太拼搏年轻人得学会面对现实,这个世界不公平

我们先来说第一点,今天的年轻人容不容易?我估计有90%的年轻人都会面对这样或那样的困难,而大部分年轻人的困难又都是相通的。

无非就是买房、结婚、工作、稳定、生娃等一系列和民生息息相关的事情。

今天的年轻人有多不容易呢?

在学校里,就得接受一个事实:那就是大多数孩子最终都考不上一个大学,拿不到一个本科学历。

前几天我还看了一个数据,好像说的是现在我们的大学本科人数只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十几,从这个角度而言,高等教育普及依然是道阻且长的。

初入社会,他们又得接受一个事实:如果你没有本科学历,只能做像进厂、外卖、网约车、泥瓦匠等一些重复性劳动之中,灰头土脸不说,收入也不高,还没有像样的五险一金。

即便你有本科学历,你也得进入大公司或小公司,面对内卷面对竞争,等待你的则是无休止的加班、开会、赶方案。

今年联合国发布的世界幸福指数,我们在全球一百多个国家中排在第79位,连中等偏上都算不上,这也能够从侧面反映出一个事实:今天的年轻很累,很不容易。

这又由此延伸出了第二个问题,既然不容易,那我就要把生活过得更好,比父辈更强。于是我们看到大量的年轻人比拼内卷、比拼学历、比拼名校毕业,背景越来越重要,能力越来越重要,大家都在赶时间,都在提升自己。

去年春节,新疆一位互联网公司的97年女员工猝死在下班的路上,当时已经是凌晨,你说他们还不够拼搏努力吗?

在我看来是够的。但在同一个公司里,他们可能又还不够努力、不够拼搏,因为总有人比你加班还晚,总有人KPI比你还高,这就是内卷的根本意义。

于是张朝阳说,年轻人不要太过努力,太过拼搏的话对身体是有伤害的。

这几年因为加班猝死的新闻报道也的确越来越多,且这一现象还越来越频繁地发生在年轻人身上,所以这一点的确值得我们去重视。

最后张朝阳说,年轻人要接受现实、面对现实,这个世界不公平。

听到这些话,你是不是觉得说到你的心坎里去了?可又隐隐觉得似乎哪里不对?

没错,张朝阳说的话的确符合当下的年轻人工作环境,但又不符合我们从小所接受到的教育,因此我们会觉得,这话还真说到我心坎上了,但这样的话似乎又隐隐有点“大逆不道”。

我们从小接受到的集体观念,是劳动致富,是公平的。小时候听到的和我们长大后看到的不一样,由此我们会产生一些迷茫、自我怀疑、自我否定等,这或许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今天的小酒馆等新兴商业会如此受到年轻人的追棒。

美国有“垮掉的一代”,今天我们也有“躺平一族”,本质上这两种称谓的背后,都是表达的一种不满,一种“非暴力,不合作”。

为什么这个世界是不那么公平的?

一方面,每个人的出生家庭、个人能力和性格不同,这也就导致了看似我们是在同一起跑线,但事实上有的人起跑线距离终点其实并不远,甚至就在终点。

前天在朋友圈看到一个有意思的新闻,说的是北京朝阳区的城管招募,最终录取的队伍成员95%都是清华、北大、复旦、交大这样的名牌大学毕业生,这则新闻真的有让人哭笑不得的感觉,城管队伍都需要如此苛刻的条件和门槛,这让普通人何以自处?

今天的机会成本在减少,过去普通人过分努力一点、过分拼搏一点,还是能在公司混一些股份,上市套现后,还是有机会实现财务自由,走向人生巅峰的。

但是今天的机会成本越来越少,即使是像字节、快手这样的公司,也已经是好几年前成立的了,新的机会越来越少,普通人的上升道路越来越窄,那这时候如果你还像过去那样努力、那样拼搏,那么实际上你的回报率其实是非常低的。

因此,张朝阳会劝年轻人不要过度努力工作。过度是什么意思?就是你努力工作可以,但不要“玩命”,因为即便今天你“玩命”努力工作,也换不来过去那种可能性了。

这是本质上的变化和现象。

尽管我们都知道,人就应该有向上走的积极能力,这应该有年轻人该有的朝气。但今天的客观现象就摆在这里,我们不得不去承认一些变化,不得不承认机会成本在减少。

在这样的基础上,与其开荒扩土,倒不如老老实实想着如何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在你没有足够出众的能力和技能,也没有特别厉害的背景下,参与内卷,你所获得的回报率反而没有那么高,反之你自己所付出的代价却很大。

作为“理性经济人”,也许对这部分年轻人来说,最佳的选择是努力拼搏就好,不需要过度努力,“玩命”拼搏。

机会来了,你得好好抓住,但不要冒太大的风险去从事那些看起来收益很高的事情,因为你竞争不过别人,因为你没有出众的能力和技能,也没有特别厉害的背景,在这样的基础上,运气会眷顾你吗?

这很难说。

当然,我个人也不赞同直接躺平。躺平是不道德的行为体现,不仅仅是对你自己不责任,同样也对你的身边的朋友、亲人不负责。

年轻人在今天应该怎么做?要我说,努力拼搏就好,但不要过分去追逐这个东西,机会出现在眼前,别放走,机会没来之前,时刻做好准备。

end.

作者:罗sir,新青年的职场内参。关心事物发展背后的逻辑,乐观的悲观主义者。关注我,把知识磨碎了给你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