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网民•在淄博丨丁子乾:博山的好故事值得让更多人看到

编者按:

齐地“网事”,依然在这片热土之上继续上演。

越来越多淄博网民在新的一年中持续发声,不断传递着振奋人心的坚实力量……

为深入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培育新时代淄博好网民,弘扬网络主旋律,持续打造“好网民·在淄博”品牌项目,淄博市委网信办联合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在全市开展2022年“好网民·在淄博”主题活动。近期,“好网民·在淄博”榜样人物(社团)系列展播正式推出,传播好网民事迹,彰显好网民的精神风采。

记者 赵原雪

2020年,25岁的丁子乾正式加入博山区融媒体中心新媒体部,负责承接博山区融媒体中心“博山融媒”抖音号等一系列博山政务新媒体内容的发布与运营。

“就职第一年,我就接到了一个最为重要的任务。”丁子乾说。

也是从一特殊的年份开始,丁子乾真正得以审视博山,开始用镜头和笔迹一点一滴记录他所在的这座山城。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为了保证疫情防控信息与日常政务信息的发布,丁子乾和同事们改变值班计划,自觉取消了春节休假,全部返岗守工作岗位。每天加班至凌晨,连续奋战2个多月,建起了博山疫情防控的信息防线。期间,丁子乾与博山融媒的同事们充分利用好新媒体部的各个宣传平台,开辟专栏《疫情通报》、《同心战疫》、《防疫情 保健康》、《权威发布》、《坚决打赢疫情战》等十几个专栏,形成了强大的媒体矩阵。

除了日常的消息发布,丁子乾也是许许多多疫情温暖故事的见证者。

此前,一篇名为《博山蓝天救援队驰援武汉-武汉不怕!我们山东汉子来帮你们了!》的消息在当时引发热烈关注,单条点击量达到了1630万,许多人在网上看到这一幕时,都纷纷为救援队员们的义举点赞致敬,而这则消息背后的记录者,正是丁子乾。谈及当时的那一幕,丁子乾至今印象依然深刻。

“当时看到他们离别时朝着家人挥手告别,20多个山东汉子们忍着眼泪登上车,那个时候我心里就在想,一定要让他们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看到。”丁子乾说。

原创作品《博山蓝天救援队驰援武汉-武汉不怕!我们山东汉子来帮你们了!》单条点击量1630万、点赞140万。

除此之外,丁子乾温暖有力的镜头也记录了很多发生在博山的正能量故事,例如《博山交警开路救人,8分钟到达医院!》、《博山高礼遇迎接5名援助医护人员回家!》、原创作品《博山蓝天救援队李华驰援武汉,女儿面对采访镜头笑着笑着就哭了起来……》、原创作品《父亲参加长津湖战役,儿子第一次喊爸爸,竟是在父亲幕前…》等等,每条都达到了百万甚至千万的点击量。

“流量不是目的,他们的每个故事都值得大家看到。”丁子乾说。

2020年3月份至今,丁子乾同志不间断地采访并制作了“跟着热播剧《绿水青山带笑颜》逛博山”,“博山美食”,“博山民间工艺大师”等系列短视频及图文信息,通过“博山融媒”抖音号、视频号及“博山融媒”微信公众号发布,宣传、推介博山美景美食美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及热烈反响。而由他丁子乾负责运营的“博山融媒”抖音号自2020年1月开始正式运营起截至目前,共发布短视频1721条,粉丝数达40万,获得1550万点赞量,总点击量破亿。从推送日常政务信息,慢慢发展成为了一个集合理念,创作和推送更有正能量、更具本土情怀、更符合抖音思维的新媒体平台。

而为网聚博山正能量,传播博山好声音,积聚更多的力量,丁子乾未来对于新媒体事业的发展也有了更加清晰的目标:

“下一步,我将会走遍博山的各个大街小巷,用自己的视角去挖掘更多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