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国到丽水调研指导“公安大脑”建设

主动融入基层治理,联勤警务站是一种很好的探索。在遂昌县公安局城东联勤警务站,王成国详细了解警务站运行情况,并与网格员进行深入交流。他指出,派出所要紧紧依靠党委政府,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进一步健全警务站联勤运行机制,依托数字化改革,提升联勤工作质效。要联动和组织网格员真正走村入户,通过“家长里短”深入了解群众需求,“掌握得了情况、发现得了问题、化解得了矛盾”,推动自治、德治、法治、智治“四治融合”,努力实现从“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最终达到“无诉自办”的最高境界。

深化数字化改革推进“公安大脑”建设,必须要提升谋划力,只有思考到位才能落实到位,只有因地制宜,才能创新发展求实效。在龙泉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交警大队和龙渊派出所,王成国分别听取了该局承接“公安大脑”建设、“丽道安”系统应用平台运行以及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运行等情况汇报,特别是对该局在“公安大脑”建设中坚持独立思考、结合自身实际、虚心学习先进表示肯定。他强调,要牢记“优秀是卓越的最大敌人”,努力提升学习力、谋划力、执行力,持续深化公安交通安全管理数字化改革,不断创新拓展应用场景,积极推动线上管理、线上执法。要围绕“人、车、路”三个核心要素,深入分析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压实问题隐患整改责任,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特别是要运用准确、真实的数据建立事故、道路和交通参与人的安全指数,为党委政府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水平提供依据。要加强警源治理,推动非警务警情分流,把派出所警力充分解放出来,更好地回归预防犯罪、服务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主责主业,大力推动“有警接警、无警访民”,真正让“警察叔叔”的称呼响彻浙江大地。

刀剑是龙泉市的特色产业,服务保障经济发展是公安机关的应尽职责。王成国专门走访了龙泉宝剑厂,并现场听取了刀剑数字化管理“龙剑链”系统应用汇报。他指出,要加强对传统技艺的保护,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推行既满足安全管理要求、又保护产业发展的管制刀具行业标准。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是“公安大脑”建设的重要内容。在云和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王成国与办案民警、派驻检察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检察监督协作、执法队伍建设等情况,并指出了留置人员物品存储流程、法律文书邮寄送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他强调,要以数字化手段实现对执法要素全流程、全方位、精细化管理,建立健全协同工作机制,推动派出所办理刑事案件负面清单和警种执法监管责任清单落实落细,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在听取“矛调精灵”“丽水防疫网格”等场景应用汇报后,王成国肯定了该局疫情防控中推出“特殊人员关怀”等做法。他强调,要牢固树立“可防可控”理念,通过疫情防控工作倒逼基层基础夯实,及时排查、掌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运用数字化的手段和方法,实现对“人”的动态管控,提升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和水平。

农村地区公安机关可以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派出所与交警中队“所队合一”模式。在松阳县公安局古市交警中队,王成国查看了中队宣传展示馆、综合指挥室等情况。他强调,要紧盯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特点,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结合实际探索“所队合一”协作机制,强化社会力量联动,形成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共同参与的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格局。

调研期间,王成国主持召开了“公安大脑”建设调研座谈会,与区(县)公安机关、警种部门、基层派出所负责人深入交流探讨并听取意见建议。他强调,“公安大脑”建设是浙江公安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逻辑起点是公安业务,目标是构建智慧公安新体系、现代警务新机制。要深入开展“明责明权明法”,界定公安业务权责边界,理清“公安业务谱系”,进一步梳理出具体改革需求和改革任务,运用V字模型,推动全领域、各环节的警务流程再造、机制体制重塑。要把技术、机制、体制“三轮驱动”作为“公安大脑”建设的桥和船,增强改革的系统思维,加强前瞻性谋划、系统性思考、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要加快推出“浙警智治”平台1.0版,在此基础上逐步迭代升级,与市县平台系统全面对接贯通。要准确把握公安业务的内在逻辑,因地制宜、科学推进合成作战中心、侦查中心、执法办案中心等实体中心建设。要明确合成作战中心调用专业能力支撑的职权,总结摸索出最佳编组方案,完善运行流程,形成化学反应。要积极推进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探索警力编制动态管理、跨警种部门轮值等工作机制,让警力跟着警情走、机制围着业务转。要深刻理解“数据可以依靠,但不能依赖”,按照“全面、准确、及时”要求,加强各类数据归集、融合应用,开展情报信息研判,丰富不同场景应用,实现“以算力换人力”“以智力增能力”。要坚持立足公安、支撑政法、服务全省,将“公安大脑”建设主动纳入数字化改革体系,聚焦基层所需、群众所盼、未来所向,以公安工作现代化先行和高质量发展,助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丽水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毛建国参加调研。

你可能喜欢

张范/文 丽水公安/图

点个在看!鼓励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