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起案件挽回群众直接经济损失逾1亿元!福州公安晒出2021年来打击经济犯罪“成绩单”

人民网福州5月14日电 (林盈)2021年以来,福州市共破案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578起,典型案例入选2021年公安部发布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十大典型案例。在福建全省经侦综合考评中,绩效连续六年位居全省第一……13日下午,福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晒出去年以来福州打击经济犯罪“成绩单”。
图片
发布会现场。福州市公安局供图
2021年1月,一起历时约两年的侵犯商业秘密案件告破,为权利人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亿余元,间接经济损失10亿余元,成为福州市当年涉案金额最高的经侦案件。
据介绍,随着案件侦办推进,办案人员发现这是一场企业“内鬼”窃取商业秘密,侵犯知识产权的典型案件。案件侦办期间,民警先后辗转上海、广东、湖北等地,对相关线索进行摸排甄别、调查取证,最终锁定以游某为首、邱某森为首、余某然为首的三个犯罪团伙共10人,对其实施抓捕,移送起诉。2022年1月,法院对10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了依法判决。
图片
企业向福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赠送锦旗表示感谢。福州市公安局供图
据悉,此类案件往往由于办案期限长、专业化程度高、办案难度大、取证难等原因导致成案率低。该案的告破彰显了福州公安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与能力,该案例也因此入选2021年公安部发布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今年1月,福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联合福清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破获方某国团伙系列串通投标案,打掉从事出借资质、统一制作标书、高价卖标的职业围标团伙,抓获犯罪团伙成员12人,涉及省内工程建设项目126个,涉案金额7.1亿余元。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上述案件是福州公安经侦部门多年来严厉打击突出经济犯罪,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缩影。据了解,2021年以来,福州市公安局圆满完成公安部、省公安厅部署开展的“云端2021”、“猎狐2021”、打击地下钱庄“歼击21”等专项行动,破获一批社会影响力大、群众关注度高的大要案件,其中部督案件3起,省督案件13起。涉及经侦的安保工作项目及省、市对党政领导综治责任考评涉及经侦的项目均得满分。
此外,福州各级公安机关还在持续深入推进“猎狐”境外追逃专项行动,仅今年一季度,全市共从境外5个国家和地区缉捕外逃人员7名,以实际行动践行“追逃永远在路上”的庄严承诺。
依法严打经济犯罪,近年来,福州市公安经侦部门着力在研判预警服务社会方面步履不停。目前已成立“e体+”资金侦查中心,重点对网络借贷、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民间融资、恶意逃废债、房地产领域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研判,强化风险预警。
4月26日,福州市公安局协同法院、检察院、版权局等多部门建立福州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中心,全方位、无死角打击恶意侵犯知识产权、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建立福州市知识产权“大保护、强保护、快保护”的工作格局。
下一步,福州警方将继续加大对各类经济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同时做好风险预警和防范宣传工作,尽最大努力挽回人民群众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