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巴传人大战詹皇2.0!这场神仙对决 是对NBA历史的最好传承

从2003年勒布朗-詹姆斯被选为状元,到2016年科比-布莱恩特用一场惊世骇俗的告别表演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两位NBA传奇巨星同时在这个联盟中活跃了13个赛季。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他们从来没有机会在季后赛正面相遇。
今天,科比和詹姆斯的继承者们,在分区半决赛的舞台上“神仙打架”,让像我一样喜欢怀旧的老球迷们,得到了几许安慰。
图片
在杰森-塔图姆的左膝内侧,有一处清晰醒目的纹身,那是经典的“曼巴标记”,两条黑色毒蛇昂首吐信,身体扭曲出“24”字样。
这是去年夏天,塔图姆为了纪念自己的偶像,特别添加的新纹身。“这是自从失去科比之后,我们的第一届奥运会,因此有着更加重大的意义,让我不敢掉以轻心。” 塔图姆对此做过解释,“我还记得当年我第一次入选国家队时,就祈祷自己一定要拿到10号球衣。那是科比的号码,谁都知道他是我最喜欢的球员。我只是觉得,我和他之间有着某种特殊的联系。”
塔图姆没有辜负他的偶像,在去年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他作为仅次于凯文-杜兰特的队中二号得分手,帮助美国队成功摘金,更被杜兰特推崇为“下一个打破美国男篮奥运历史得分纪录的人物”。
塔图姆称科比为自己的“英雄”,是他让自己走上篮球之路。因此当科比出事后,他曾悲痛欲绝:“好像失去了全世界,每个人都清楚他对我有多重要。他是我的偶像,我的英雄,是我开始打篮球的原因。后来又成为了我的朋友和导师,一个可以在场上和场下和我交流并为我提供帮助的人。”
塔图姆不愿接受偶像离世的事实,但却对此无能为力,他能做的,只有继承偶像的遗志,让曼巴精神不死。
进入联盟的五个赛季,塔图姆从未停止过前进的步伐,得分、篮板、助攻,几乎每项数据都在逐年提升。他是天生的赢家,从进入联盟的第一个赛季开始,便从未缺席过季后赛,虽然年仅24岁,但所经历过的季后赛比赛,却已经比约基奇、恩比德这些早他几年进入联盟的联盟一线巨星更多。
今年季后赛首轮面对前辈巨星杜兰特领军的篮网,塔图姆攻防两端均占据上风,场均砍下29.5分4.5个篮板7.3次助攻,率队横扫对手晋级,爆出一个不小的冷门。其中第一场遭遇战,他最后关头成功封住杜兰特的三分出手,回过头转身上篮完成压哨绝杀,似乎是向世人宣布,联盟即将迎来改朝换代。
但塔图姆要想真正像自己的偶像科比一样,成为NBA一个时代的代言人,他要击败的不只有杜兰特,还有其他更年轻的对手。
图片
来自希腊的扬尼斯-阿德托昆博,曾无数次被拿来与勒布朗-詹姆斯作对比。两个人都天赋异禀,拥有外星生物一般的身体条件,成为NBA赛场上不可阻挡的统治力量。
勒布朗号称“天选之子”,字母哥则被称为“希腊怪兽”,在美国人的地盘上,两个外号所蕴含的主观情绪不言而喻,但背后隐含的信息其实并无二致:对于其他同场竞技的对手来说,这两个人的身体天赋,完全就是碾压级的存在。
巅峰期的勒布朗,一旦冲起来,对手就算犯规也无法将他拉住。只要在他身边搭配四名射手,你就能组建起一支有实力竞争总冠军的球队。如今的字母哥,也同样如此。
27岁的字母哥,已经拥有2座常规赛MVP和1座总决赛MVP奖杯,5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3次一阵2次二阵),4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3次一防1次二防),还当选过最快进步球员、最佳防守球员,赢得了职业生涯首个总冠军。这和同时期的勒布朗相比,几乎不相上下。
本赛季的MVP评选,字母哥虽然落后于约基奇和恩比德,但就攻防两端的综合影响力,说他是当今联盟第一人,相信并无太大争议。
季后赛首轮,雄鹿兵不血刃淘汰公牛,对于卫冕之旅只是一次小小的热身,分区半决赛面对绿军,字母哥才迎来真正考验。
凯尔特人拥有联盟第一的防守实力,霍福德、泰斯、两个威廉姆斯、双探花、斯马特,这样的防守配置,似乎专门为了雄鹿所准备。这轮系列赛,他们的人肉防线,也的确为字母哥制造了不少麻烦。
可尽管如此,字母哥前五战场均仍然砍下33.6分12.6个篮板7次助攻,上一场天王山,他更是独取40分,最后时刻关键三分续命,率队完成绝地翻盘,率先赢得系列赛赛点。那份“虽万千人吾往矣”的霸气,之前我们只在巅峰詹皇身上看到过。
图片
今天雄鹿与绿军的生死战,注定会成为NBA季后赛历史上的又一场经典对决。
天赋异禀的字母哥,仍然杀伐果断,证明自己是这个联盟中最强的“即战力”,44分20个篮板6次助攻的表现,刷新多项数据纪录。
他从一开场就大开杀戒,不断冲进内线造成杀伤,几乎靠着一个人的力量和全队手感火热的绿衫军周旋。而到了第四节,当杰伦-布朗快攻反击将分差拉开到14分之后,字母哥马上强势打成2+1,策动起一波11-1的凶猛反扑。这11分中,有8分来自字母哥一人之手,包括一记本来并不擅长的三分球。
但今天笑到最后的,却不是字母哥,而是站在他对面的塔图姆。
如果字母哥的“天生神力”的最佳化身,塔图姆就是技巧和意志的代言人。在这轮与雄鹿的系列赛中,年轻的塔图姆发挥并不稳定,曾经有过单场19投4中的糟糕表现,但他一直牢记偶像的教导:“有机会就投,除非你不得不传。”
科比的这番话,不是要塔图姆无视队友,而是鼓励他打得更自信。今天的塔图姆,将曼巴精神演绎到了极致,他全场出手32次,独得46分,其中三分线外15投7中,即使面对字母哥的防守,依然敢于坚决出手。
在关键的最后9分钟,塔图姆更是曼巴附体,独得16分,顶住了字母哥引领的疯狂反扑,成功将系列赛拖到抢七。
图片
两天之后,雄鹿和绿军将在TD花园球馆展开真正意义的生死战,无论谁输谁赢,都将为这轮今年季后赛开始以来最精彩的对决,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而属于字母哥和塔图姆之间的战斗,才刚刚开始打响。这两位年轻的超级明星,将作为后勒布朗时代联盟招牌的继承者,在未来很多年时间里,奉送更多精彩故事,续写新的历史篇章。
图片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崔可所有,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享有本文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