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千年宋韵,到宋韵分馆!杭州图书馆第29家主题分馆开馆

图片
“杭州是南宋的都城,千百年来杭州的经济、文化、艺术、生活、城市建设等方方面面都已经烙上了宋韵的印记。为了传播和推广宋韵文化,让广大市民更好的了解宋韵、感受宋韵、探索宋韵,杭州图书馆发挥公共图书馆的作用,开设宋韵主题分馆来推进南宋文化在杭州的传播,促进杭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昨天下午,杭图第29家主题分馆杭州图书馆宋韵分馆揭牌仪式暨宋韵文化体验活动在乾嘉书房·和苑举行。
据了解,杭州图书馆宋韵分馆位于钱江新城核心区域城市阳台钱嘉书房内。乾嘉书房整体面积逾千平方米,藏书20000余册,并配有联通全市借还书系统的图书自助借阅机,实现全市有杭州书房标识的图书通借通还。建成开放的宋韵分馆馆藏将以宋韵为主题,挖掘宋朝深厚的历史文化。《宋画全集》是迄今最权威、最完整的宋画图像与文献集成,作为杭州图书馆的珍贵馆藏文献也陈列其中,供读者在馆阅览。
图片
除了收藏与宋韵相关内容的图书外,分馆还将开展各类宋韵主题活动,在传播宋韵文化的同时,共同探索宋韵文化的内涵及如何传承、保护和利用。“比如我们精心策划的‘一秒入宋画·宋韵体验之旅’系列活动,选取《宋画全集》中极具代表性的9幅作品为活动主题内容导入,以沉浸式体验和直播的形式让读者感受宋韵文化的魅力。”杭州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宋韵主题分馆的开放,是杭州图书馆积极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城市文化标识,为广大市民了解宋韵、感受宋韵、探索宋韵提供了平台,使千年宋韵在新时代得以绽放新的光彩。
作者:刘海波
编辑:付鑫鑫
责任编辑:蒋萍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