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井陉“矿老板”变身农场主

图片
喂牛、喂猪、采摘西红柿、给苹果树扭枝……井陉县孙庄乡北王庄村村民张增锁的一天充实又忙碌。而在七年前,他还是当地有名的“矿老板”。从开矿采石转型为发展农业,张增锁说:“看着山绿了,村民富了,再辛苦都值得。”
关闭20多年的矿场 种树养殖发展农业
图片
张增锁的家乡是井陉县孙庄乡北王庄村,当地矿产资源丰富。2001年,张增锁和其他村民一样,依靠天然的矿产资源优势,开办矿场成为了“矿老板”,收入颇丰。在村民靠着开矿采石致富奔小康的同时,过度的开采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也让不少人产生了一夜暴富的念头,无心种地。“眼看着山毁了、地也荒了,我这心里特别不是滋味,便下定决心要开始转型。”回想起当时的决定,张增锁一脸坚定。
转型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当时张增锁的矿场雇佣着几十名工人。不忍看着工人们失业,张增锁便想寻找一条带动就业的绿色发展新路子。看着荒山、废田,张增锁眼前一亮,现有的土地资源如果加以利用,也能带来巨大的财富。于是他决定成立银岭生态园,发展种养殖一体化的现代农业。
“我们这的土壤呈中酸性,富含多种微量元素,且处于北纬35°的地理带,是世界公认的最佳苹果生产带。”张增锁介绍,2016年,他就租种了村民土地200余亩,发展苹果种植。但果树需要专业的管理,这让张增锁犯了难,“幸运的是,果树的种植得到了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的帮助,我们栽了他们的新品种‘冀红’,长出来的苹果含糖量高达19.8,特别受欢迎。”如今,银岭生态园被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定为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该园区的500亩果树有100多亩处于盛果期,年产量60多万斤。
除了利用废弃的矿地和山岗荒坡,银岭生态园还拉土造地开垦梯田100多亩,流转荒地150亩,租种村民土地300余亩,发展至今已拥有近千亩种植面积。“我们坚持‘农林畜’和谐共生的多业态发展理念,盖了4个蔬菜大棚,养了400多头猪和200多头牛。它们产生的粪便通过化肥池熟化加工、精细处理后,随水施入田间滋养果树,实现‘水肥一体化’。”张增锁说,生态园坚持绿色发展,生长出来的苹果、黄瓜、西红柿等纯天然味道好,吸引了不少周边村民前来采摘。
打造综合性“田园综合体” 带领周边村民齐致富
图片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银岭生态园已经成为集种植、养殖、餐饮和农产品储存为一体、兼具农事体验旅游功能、产业链相对完善的绿色、循环大型田园综合体。看着眼前的荒山变绿了,废田也重新得到了利用,张增锁的心里别提多高兴。
“一个人、一部分人富了不算富,所有的老百姓都富了那才是真富。”在恢复生态的同时,银岭生态园内规模化果木蔬菜的种植与家畜的养殖,为村民提供了果品采摘装箱、果木养护、牲畜养殖等就业岗位。如今,日常在生态园工作的有60多位村民,农忙时节可增加到100多个人,他们的月收入都在2000元以上。
“接下来我们还要走‘整体协调、循环再生’的全产业链可追溯绿色高端农业路线。我们又租收了200亩村民土地,计划种植玉米和油菜花,并与周边豌豆农庄、黄金水岸、静港湿地等生态旅游项目联营,带动我们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张增锁说,未来银岭生态园将建设成为四季采摘、生态旅游、休闲观光、科技示范的综合性“田园综合体”,继续带动更多群众扎根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编辑 | 韩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