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茅区司法局扎实推进社区矫正工作

据普洱政法:

普洱市思茅区司法局紧扣“司法为民”这条主线,在社区矫正工作上下功夫、出实招,推动社区矫正工作更加规范化、信息化和社会化。

加强社区矫正队伍建设

以专业和社会力量为主,志愿者为辅,建成一支复合型社区矫正队伍。目前,全区有司法干警15名、公益岗人员5名、自聘人员5名、社区矫正志愿者82名从事社区矫正工作。

加强社区矫正日常监管

严格执行领导带班、“零报告”、随机抽查等制度,全方位、全时段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动向。定期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大排查”、“大走访”,做到见一次面、谈一次话,及时掌握矫正对象思想动态、生产生活状况以及面临的困难等情况,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加强社区矫正监管信息化建设

整合云南省社区矫正管理信息系统和社区矫正动态信息管理系统两套系统,把矫正对象全部纳入系统管理,实现信息核查、打卡等监管信息化。同时,依托社区矫正工作群和社区矫正管理群提升矫正工作效率,2021年,社区矫正对象网上手机定位率达100%,开展信息化核查和巡查960人次。

加强社区矫正制度化建设

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奖惩审核、调查评估等制度,组织相关部门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适时通报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研究社区矫正工作中出现的难点、重点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案。逐步完善联合执法检查、问题清单、检查通报、责任追究等制度,每季度对司法所社区矫正执法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并制定问题清单限期整改。2021年公检法联合开展执法检查5次,下达整改通知15份,立即整改6项。

加强社区矫正贴心服务

会同公安、民政、残联等部门,对困难矫正对象采取低保申请、困难救助、心理咨询、收监人员子女监护等帮扶措施。对因生病无法按时前往办理矫正手续的矫正对象,采取“上门”服务的便民监管措施。广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定期进行评茶员、插花师、养老护理、烹饪等相关技能培训,提高矫正对象生存发展能力,为社区矫正对象打通回归社会、融入社会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