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爱卫办呼吁:提高科学化专业化水平,杜绝不规范消毒现象

5月13日,有居民反映上海浦东新区北蔡镇南新六村大量投放消毒片,导致小区内散发消毒片味道,还引起有的居民身体不适的问题。5月14日晚,北蔡镇防疫办通报,已责成整改,并诚恳地向广大居民朋友表示歉意。

同在14日晚,上海市爱卫办表示,要求各区以此为戒,举一反三,加强科普与培训,提高消毒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杜绝此类不规范消毒现象。

针对如何科学、有效消毒,上海市爱卫办多次强调:要避免不科学消毒,同时指出了对六大消毒误区说“不”:

1、不使用消毒剂直接对人喷洒;

2、不对室外空气进行消毒;

3、不对外环境(绿化、道路、墙面等)进行大规模消毒,包括用无人机、“大炮车”以及对道路播撒生石灰等;

4、不使用消毒无效的方法(如用烟雾机、弥雾机)进行消毒;

5、不在室内有人的情况下使用化学消毒剂进行空气消毒;

6、不往下水道大量倒消毒剂、投消毒片。

上述做法,基本无效,而且造成危害健康、污染环境等后果。比如往下水道过量投放消毒剂,会腐蚀管道,也污染环境。只要居民楼邻居之间下水道的气流是不相通的,通过下水道传输病毒的可能性极低。

在此次疫情期间,面向一线环境消杀操作人员和广大市民,上海市环境整治消杀专班、市爱卫办会同市疾控中心、市健康促进中心等制订了18个技术规范和指引,推出一系列消毒知识科普材料,这些知识已在“健康上海行动”科普平台——上海健康科普资源库“沪小康”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包含视频、图文等多种形式,可供大家下载学习,具体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获取: